【新聞大家談】納瓦羅爆 川普為何失去白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4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五(10月14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

今日焦點:前白宮貿易顧問解密:「絕殺」與「溫水慢煮」,川普對華兩大戰略;利字當頭,自家幕僚放水使絆,總統重大政治誤判;大選與大疫並行,2020關鍵時刻,一個徹底轉向,改變世界。

美國中期選舉的初選已經結束,共和黨、民主黨在各州的候選人塵埃落定。初選中,前總統川普展現了強大的影響力:他背書的候選人,獲勝率達92%。

現在,11月8日中期選舉日開始緊張倒計時,此次選舉將對2024年總統大選產生獨特而深遠的影響。川普本人會不會角逐2024大選呢?在海湖莊園被FBI突擊搜查後,他發出過一段競選風格的視頻,暗示意味濃厚。

川普看上去正在蓄勢,等待重出江湖。這對中共來說肯定不是個好消息,因為在第一個任期,川普讓十分之九的美國人認識到共產主義中國是一種威脅,也讓世界從此分成美中兩大對壘陣營。

那麼,川普是如何做到這一點的呢?他在2020失去白宮,又與其對華政策有何關係?近期,前白宮貿易顧問彼得-納瓦羅出版新書《奪回川普的美國:我們為什麽失去了白宮,我們如何贏回來》(Taking Back Trump’s America: Why We Lost the White House and How We』ll Win),書中大爆白宮祕聞

本期節目,我們請來時事評論員唐青博士,請他結合這本書,聊聊川普時期白宮對抗中共的內幕。

【雷霆打擊與溫水煮青蛙 川普對華兩大戰略】

扶搖:唐青博士,歡迎來到我們的節目。首先我想請您談談,川普主掌白宮4年,他的政府在應對中共時採取了什麼策略?

唐青:川普入主白宮的時候,他的對華政策、尤其是對華貿易政策,主要的設計人、他的「大腦」就是彼得·納瓦羅,因為他是白宮貿易顧問,貿易辦公室的主任。

納瓦羅他是非常反共的,他對中共認識非常清楚,對中共的經濟侵略政策,他認為有「七宗罪」。他認識非常清楚,恨不得馬上就對中共進行「雷霆打擊」,就是全面地徵收關稅,他是恨不得馬上進行這件事情。

但是白宮有很多人他一直是⋯⋯因為這麼多年都是全球化,就是要全球貿易,要跟中共做生意等等,還有熊貓派,還有建制派等等。這些人包圍著川普,所以川普一下子想執行非常強硬的對中共的政策,那是不可能的。

所以,納瓦羅他們就有兩個策略,一個策略就是我剛才講的:全面的、馬上來非常強硬的。第二條是溫水煮青蛙的策略,就是逐漸地對中共施加壓力,然後一邊談判一邊逐漸升溫,讓中共不知不覺地進入他的圈套。溫水煮青蛙來解決中共對美國的經濟侵略問題,同時贏得美國人民對白宮對華政策的強硬政策的一種好感,就是爭取民心。因為你一下子上來這麼猛,那反彈太大,確實事實證明也是太大。

所以基本上前3年,他就是執行溫水煮青蛙策略,川普一方面叫習近平是「好朋友」,上任沒有多久就邀請習近平到佛羅里達馬阿拉歌(Mar-a-Lago),他那個川普莊園去訪問,兩個人好朋友啊,談得很好,就是搞好關係。

但是他是兩手策略,同時又讓(時任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納瓦羅,讓他們對關稅逐步升溫,關稅和貿易談判。

而且那個時候川普還是有幻想的,他幻想著中美達成一個deal,就是達成一個貿易協議,他對這個是有幻想的。但是納瓦羅從一開始就沒有幻想。所以直到第4年,他的策略才改變。

【幕僚放水 川普發生重大政治誤判】

扶搖:哦,所以川普在任的前三年,他的政府處理中共經濟侵略,是採取了「溫水煮青蛙」的策略。我想提幾個具體事件啊,比如制裁中興、華為、TikTok,川普政府給人雷聲大雨點小的感覺,都是虎頭蛇尾。這是「溫水煮青蛙」策略的體現嗎?還是有別的原因?

唐青:這裡面有很多因素。如果是按照納瓦羅的設計,因為他是強硬派,對華政策是他設計的,那他設計得是非常強硬的。但是,因為川普身邊有很多人,比如他的女婿庫什納,他是支持對華貿易的,支持跟中共做生意等等那些,他還非常崇拜基辛格。

基辛格大家都知道,他就是要跟中共搞好關係,是全球主義者,他自己跟中共搞好關係都賺了很多錢的。還有姆欽,財長,他也是支持對華貿易的。有一系列這樣的全球主義者,包括左派、民主黨那邊的,他們都是希望跟中共搞好關係做生意。所以納瓦羅要執行他的策略就非常困難,所以剛才講了,他是溫水煮青蛙。

其實制裁中興、華為、TikTok,還有制裁微信,還有在制裁新疆棉花產品這些問題上,納瓦羅制定的策略都是非常強硬,就是一刀切,馬上就把它一棍子打死。但是,畢竟他不是執行的。到了執行的部門——財政部,或者是其它的部門,他就放水,放很大的水,幾乎就把這個策略給毀掉。

我可以講具體的例子。你比如說在中興的問題上,2018年4月,美國商務部就宣布了,7年之內要禁止美國企業向中興通訊公司銷售零件。這就等於中興公司拿不到美國的零件了,就等於判死刑。

但是,估計川普身邊也是有人,這個貿易派⋯⋯我剛才講了貿易派,他就是反對的,熊貓派、貿易派都反對。他們也會有人可能是通風報信,所以習近平一通電話,就跟川普打電話。習近平跟川普求情,那川普就允許說罰款10億美元就了事了,就不會像之前那麼嚴格的禁令。那麼就等於把中興放生了。

因為川普他以為,他說:這個巨額罰款,我罰款這麼多(他是商人嘛),罰款這麼多就足以表現我是對華強硬吧。

但其實不是,馬上這個策略就招致反彈。一個,左派和媒體都在攻擊川普,就說一個你破壞了規矩,破壞美國的這種政治規矩,不應該是說他來求情我就給他放行。這個等於是美國你不講法律,我可以求情了。所以這是一個重大的政治誤判,兩黨都批評他;而且還認為體現了你對中共是軟弱的,你放軟了,人家一通電話搞定了。

但是,納瓦羅在書裡頭,他並沒有責怪川普。他認為問題在於商務部長羅斯和財政部長姆欽,他們沒有警告川普這樣做會造成的那種政治後果、不良後果。而且,他們平時跟川普傳達的信息,就是讓他們放鬆對中興的警惕。

納瓦羅對中共的認識是非常清晰的,他非常清晰。但是別的人就覺得:我跟中國做生意挺好,沒有什麼威脅,沒有什麼危險,可以賺錢啊,大家大發財。所以他們是這種策略。

這是中興這個問題。

所以本來是說要判中興死刑,但是習近平這麼一個電話,川普這麼一個放行,因為川普下面的幕僚沒有給他很好的建議,讓他放鬆警惕。所以兩黨、共和黨都在批評川普。剛才講了,一個是破壞美國的政治規矩,一個是對中共軟弱。

所以是適得其反,一個強硬的政策反而適得其反,讓人家認為你是軟弱的。

那按照納瓦羅的策略,也是要給華為判死刑的。所以川普在2019年5月15號就簽署了13873行政命令,這個行政命令的要求就是,如果執行得當,美國電信公司要禁止購買任何華為設備,然後華為也不允許進入製造手機需要的芯片市場。

但是又是姆欽、庫德洛還有羅斯,羅斯是商務部長,姆欽是財政部長,庫德洛是白宮經濟顧問。他們就覺得應該給華為豁免權,允許它購買一些低端的美國芯片,這樣美國公司有利可圖。

這樣的話,又是打開了一個大的缺口。這樣大的缺口,就是華為有些高端的它做不了,你看華為後面不是又轉入做手機市場嘛,又去搞一些別的。所以也是同樣的問題。納瓦羅非常憤怒,就說這些什麼財長、商務部長啊,這些人總是在背後放一放水,放一個大缺口。

本來按照納瓦羅就是一棍子打死,因為華為5G在全球跟美國競爭的。所以美國等到後面還花了好大力氣,要勸盟國要禁止華為,要這樣那樣。否則的話,美國這樣一棒打下去,華為幾乎就是判死刑的。

【認清中共的納瓦羅 成白宮孤獨戰士】

扶搖:所以感覺在當時的白宮,熊貓派、貿易派幕僚的影響力很大,像納瓦羅這樣對中共有清醒認識的人,反而是孤獨的。

唐青:對,確實是這樣。納瓦羅他自己也講,他說在白宮充斥著這種全球貿易主義者,還有熊貓派,還有什麼建制派等等這些。他認為,他們就是一個大樂團一樣的,他就是一個單人幫,他自己就覺得是孤軍奮戰。

納瓦羅最初進入白宮的時候,就連川普的祕書,白宮的幕僚長,都給他穿小鞋,不給他辦公室,而且不給他通行證,不讓他直接見到老闆。等到後面川普見不到納瓦羅的時候,川普都在白宮裡都喊:「我的Peter哪去了?」因為他叫Peter納瓦羅。「我的Peter哪去了?」川普就憤怒,說這怎麼不見了?

別人大部分對華就是要貿易、要做生意、要賺錢,他們都是這麼認為,但是納瓦羅非常清楚中共對美國經濟侵略七宗罪,我剛才講了七宗罪。

為了解決中共對美國的經濟侵略——你看,導致美國的工人失業了,導致美國的廠家都倒閉,而且美國的知識產權被盜竊了等等——這一系列的問題必須解決的話,納瓦羅有一系列的政策。剛才講了中興、華為,還有針對TikTok、微信這些中共社交軟件帶來的威脅,那麼也是有策略。

本來這個策略,是白宮準備發行行政命令直接禁止它,就是根據川普的指令,國家安全委員會起草禁令。但是財政部的姆欽又來了,為什麼他又來了呢?因為這個禁令是國家安全委員會起草,但是執行是財政部。國家安全委員會有筆,那麼財政部是有叉子,制裁跟TikTok進行金融交易的公事必須財政部來執行。

所以財政部就出了一個策略,他的策略不是直接禁止。他是說,我美國公司來收購TikTok、微信這些公司。而且收購還鬧了個大笑話,他找誰來收購呢?找微軟。

大家知道微軟是跟中共做生意的,而且微軟在中國就是給中共磕頭的,它還跟中共的軍方和警察合作,是一直屈服於中共審查的。你讓微軟去收購根本解決不了這個問題,所以成了一出鬧劇,還讓美國要損失數十億美元。

你幾十億美元購買一個TikTok,那你還要購買微信,那中共出了更多的產品,微博什麼的你都要花錢去買嗎?你哪有這麼多錢?這根本就是非常拙劣的一種應對策略。

而且從完全禁止(到變為收購),就等於又是往後退,不僅造成了國安風險,還破壞了川普對中共的強硬形象,而且削弱了白宮的法律依據。白宮本來執行禁令是有一系列法律依據的,我依據什麼要禁止你。那你來收購,就表明,你自己都認為沒有那麼大的國安威脅是吧?

所以在白宮簽署實施禁令以後,TikTok就把白宮告上法庭,而且TikTok還僱用川普和納瓦羅的盟友來遊說白宮。所以整個就是又鬧了一個⋯⋯自己沒有禁止成,因為往後退了一步,然後又惹來一身法律官司,惹來一身麻煩;還讓別人看不起你,認為你本來是想很強硬的,要解決這個國安危險,但是沒有做到,覺得你又是雷聲大雨點小。

還有一件事情,就是到了2020年,按照納瓦羅的策略,因為中共在新疆侵犯人權,使用奴工產品——大家都知道,中共在中國國內對那些監獄囚犯,或者勞教所關押的那些人,包括法輪功學員,包括新疆那些良心犯等等,它都是強迫勞動的,在監獄裡你必須勞動。

這種在美國、在自由社會是受不了的,他認為你這根本就沒有人權,你怎麼能夠這麼幹。尤其新疆這個問題就鬧得很大,大家都關注到新疆,關了上百萬人吧,新疆像一個大監獄。

所以對於新疆的奴工產品,尤其是新疆棉花,他們就要禁止。這個禁令是從白宮那邊出來,從納瓦羅這邊,他們策劃要禁止。

那麼到了執行,就是叫CBP,美國邊境和海關管理局。等到他們執行的時候,他們有人又回過頭來問白宮幕僚長,那個時候是梅多斯,然後又把其中刪掉一條,本來有6條措施要禁止哪些哪些,刪掉一條。但是,恰恰刪掉了這一條,就是給80%的新疆棉花放生了。所以這個禁令又是雷聲大雨點小。

等等這一系列都是沒有執行到位,本來的策略是非常強硬的,那是強硬好多倍。但是執行起來,由於各個部門,尤其那些對華貿易者、那些親共的、或者是熊貓派建制派,把這整個就搞砸了。

【利字當頭 貿易派被中共捏住軟肋】

扶搖:是。您提到親共派、熊貓派和貿易派等等,這其實都反映出中共滲透嚴重,直接影響到美國政府內部了。

唐青:中共呢,對,在媒體都有報道,像華為、TikTok,它都是僱傭了美國的前(官員),比如司法部,或者是那種官員,甚至是部長級的官員來做它的遊說公司和它的代理律師,來跟白宮、跟美國對抗的,這是一方面。而且中共還會通過很多⋯⋯因為中共在美國,比如華爾街還有許多跟中國有生意的,它都會去給你施加影響、施加壓力的。

這個是表面上沒有透露的,但是納瓦羅的書裡頭就覺得是姆欽,還有川普的女婿庫什納等,他覺得他們都是直接跟共產黨這邊在溝通,跟中共在背後溝通,所以破壞了他的政策。

但是溝通具體做了什麼,這個因為媒體沒有細節的報導,我們也不知道。但是就像拜登總統,不是說他的兒子跟中國做生意嗎,跟中共做生意,然後如何會影響美國的政策。大家都有這種質疑。他有生意,那中共就會想盡一切辦法來影響你、來滲透你、讓你改變政策。

扶搖:所以像被納瓦羅點名的,能夠影響川普決策的人,他們其實是為了利益,為了巨大的中國市場,而這點就被中共抓住利用了。

唐青:這還牽扯一個問題,美國多年來的政策就是全球化,左派的社會主義的那一套政策,全球化、貿易啊,大家貿易往來啊這些。但是川普的政策完全是一個反的,川普的政策就是說美國優先,我的工廠要在美國生產,不能夠弄到其他國家生產。

但是對於那些大財團、大老闆來說,他的想法跟美國一般工人不一樣。對美國工人來說,這些工廠都弄到其他國家去了,那些國家雖然成本低,但是我就失業了,藍領工人我就失業了。但是大老闆賺錢了,因為他的利潤大,人工弄到東南亞、弄到中國這些地方,人工的成本就低。你顧美國工人,勞工成本高,大老闆就賺不了錢了,所以那些大老闆都喜歡到中國去賺錢,打勞工的一個差。

這些大資本家都會去影響這些決策人,包括他們本人確實在中國這些地方都有生意。而且他們根深蒂固就形成了這樣一個理念:要全球貿易,要全球化。跟川普、納瓦羅的理念是不同的。

【關鍵的2020年 白宮全面轉為對華鷹派】

扶搖:嗯,是。那麼您覺得在這些影響和阻力之下,川普當政期間,他對抗中共的預設目標有沒有達到?

唐青:川普競選的時候,他就承諾要解決中共經濟侵略問題,中共經濟侵略七宗罪,他要解決。他要把工廠、把貿易帶回到美國,他一上來有這個承諾,納瓦羅是想堅決執行這個承諾。但是這些政策,我們剛才講了,就是說由於種種的阻撓,由於這些貿易派的阻撓,它並沒有執行到位。

沒有執行到位,但是也教育了美國人民,讓美國人民認識到中共:原來這個TikTok、華為、中興他們是這麼搞的,對我們美國會造成這麼厲害的威脅。因為全球都在關注、全球都在看。

所以雖然沒有做成,但是也教育了美國人。等到最後一年川普快要下台的時候,十分之九的美國人都對中共沒有好感,都認為它是會對美國造成威脅的。這是一個重大的轉變,原來40年來都是美中要搞好關係,要交往,交往政策。然後(說)我們會慢慢影響它(中共)、改變它。

但是川普就教育了,包括納瓦羅也是,教育了整個美國甚至全世界,就是中共這40年,它簽了好多協議,有很多承諾它從來不兌現。所以,中共對全球的威脅也越來越浮現在人們的眼前。

川普他這樣一系列的做法,就把整個美國的對華政策給扭轉過來了。美國對華政策一改變,全球都是跟著轉變的,所以使中共陷入了目前這種前所未有的困境。改變美國幾十年來的對華政策,這是一個相當了不起的成就,讓全世界認識到中共對全世界的威脅。

那他為什麼能做到位,跟最後一年(2020年)非常有關。

最後一年就是大選之年了,而且最後一年大瘟疫降臨。

這一年剛開始的時候, 川普在經濟政策、關稅、貿易政策等等,在各個方面吧,包括國家安全、石油等等,這些政策他都做得相當好,調整得相當好,所以美國的經濟欣欣向榮,美國的股市是前所未有地高,美國的失業率等等,(數據)都是非常好的,所以競選的態勢也是非常好的。

但是在1月份,中共病毒,就是武漢疫情爆發,這個事情就改變了一切。這個事情一爆發的時候,納瓦羅就意識到——因為他對中共很了解——他就意識到,大瘟疫是一場大災難,就是前所未有的災難,因為它會影響經濟,把你前面的經濟成就全部給抹殺了。因為馬上就是lockdown(封鎖),整個美國的經濟、失業率,還有因病死亡等等,就造成了川普在競選上處於不利的局面。

而且由於前面這些政策,川普是溫水煮青蛙,人家就認為川普對中共好像不夠強硬,還不如拜登,或者跟拜登是差不多。在2020年上半年,民調顯示他們兩個,拜登跟川普對付中共好像水平是差不多的,沒有感覺他強硬。

所以那個時候,納瓦羅他們也是著急了。這個疫情爆發以後,他們也發現中共有五大惡行。

第一,中共在發現疫情之後,六十多天的時間,它向全世界隱瞞大流行的可能性。它說「沒什麼事啊」,而且收買了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讓世衛發出通知,發言說不會有什麼大事,讓全世界都失去了準備和控制COVID-19的時間。

第二,中共拒絕公開SARS-CoV-2的病毒基因組,這又讓人家要了解這個病毒、要開發治療這個病毒和疫苗的嘗試,這些東西都往後推了。

第三點,就是中共政府的掩蓋。它毀掉武漢實驗室的一些證據,也毀掉武漢那個海鮮市場的證據,甚至一些舉報人、一些實驗室的人都失蹤了,那麼就讓國際社會很難查清這個來源。

第四點,中共封鎖武漢和封鎖國內的旅行,就是武漢封城不讓出去,在國內不能隨便走,不能隨便旅行;但是它卻允許幾十萬的中國公民從中國飛到了全世界,所以這個病毒就很快地在全球傳播。

第五條,中共它提前知道了這個疫情的爆發,就在全球收購、搶購口罩,搶購個人防護裝備。等到後面疫情爆發,全球都知道以後就買不到。買不到以後,中共又用高價格把這些投放到全世界的市場,它來當「救世主」了。

等等這些,納瓦羅就認為,白宮也是認為,它(中共)謊言欺騙這種惡意行為,導致了全球的瘟疫大爆發,導致了很多人員的不必要死亡,他們認為應該追究中共的責任。

所以在這一年川普也改變了,川普之前說跟習近平是好朋友,我們的友誼如何如何,甚至疫情爆發的初期,川普都寫了兩個推特,稱贊習近平對疫情的處理是非常好的,是了不起的等等。

等到後面,川普也認識到中共就是剛才我講的五大惡行。川普認識到以後,他有一回發了一個推特,對貿易協定那個時候他也認清了,他說:再大的貿易協定也比不上死亡這麼多美國人。從那個時候,他就是徹底地改變了,公開地譴責中共、譴責北京,就再也不會說習近平是好朋友。

川普這個方向一變,那麼整個白宮裡頭好多官員都成了鷹派。所以後面你看,蓬佩奧在全球到處去跑,跑了上百個國家,就是要去跟別人說,講中共華為5G這些,不能跟中共合作,他就揭露中共,要跟美國合作,聯合對抗中共。

還有好幾個官員都有發表⋯⋯連續有五大部長級以上的官員,一開始是副總統彭斯他也發表演講,對華政策演講,揭露中共幾十年來貿易從來不兌現啊,知識產權盜竊啊等等這些。好幾個官員,連續地發表重磅對華政策演講,然後在政策上、在追究中共的疫情責任上,他們都採取非常強硬的措施。

所以就是在最後一年,包括對台灣的政策,他們也有很大的改變。最後一年,整個白宮官員幾乎都成了鷹派。

中共的貿易協議,納瓦羅一開始就知道是假的,它簽了很多協議從來沒有執行,從來不實現,納瓦羅早就知道。

我看到另外一個白宮回憶錄也是說,(2020年)1月份不是簽第一階段貿易協定嘛,其實國內已經知道疫情爆發了,但是中共的官員那個時候就到白宮來見總統,還跟總統握手。所以納瓦羅在書裡頭都懷疑,中共是不是故意來放毒。他們明知道發生這麼大的傳染病,他們敢到白宮跟總統去握手。其實納瓦羅是非常憤怒的,他就覺得中共這種做法太可怕了。

簽貿易協定的時候,川普認為是一個很大的成就,然後白宮舉行慶祝會。有一本白宮回憶錄裡頭就講,納瓦羅在旁邊臉都是綠的,就是他很生氣,他知道簽的這些都是假。

在香港問題上也是,納瓦羅認為,美國沒有採取非常強硬的措施,阻止中共對香港全面的那種⋯⋯中共等於是把香港給收回,全面地改變了香港一種自由的制度,中共全面反悔,全面地把中共國內這一套拿到香港去了,讓香港完全失去了自由民主。

這一點也是納瓦羅覺得,白宮眼睜睜地看著中共在香港問題上達成了它想要做的,而沒有對它採取更強硬的應對措施來打擊它,他認為也是一個失誤。

所以為什麼現在美國對於台灣,你看那麼多訪問團去台灣,美國政界也意識到,不能再讓自由社會失去台灣。

【川普第四年:取得最大政績 與遭遇左派阻擊】

扶搖:嗯。所以是在武漢疫情爆發、發現中共「五大惡行」之後,川普的態度有了一個徹底的改變,並帶動整個白宮,用實際行動對抗中共。就像您說的,美國對華政策一改變,全球都跟著變,所以這件事非常有意義。

唐青:我認為這就是川普的一個最大的政績,了不起的政績。其實拜登現在執行的是「不是川普的川普政策」、「川普不在的川普政策」。就是說,他的對華政策是延續川普的政策來的,他不敢改變太多,因為川普已經改變了民意。

在關稅問題上,拜登現在還再延續;在台海問題上,在軍事等等,這些都沒有放鬆對中共的圍堵。而且拜登還聯合全球更多的盟友,因為其實很多盟友也是左派的,他跟拜登是自然的親近。所以他們跟拜登就聯合起來,對中共圍堵,那個力度還更大。所以中共現在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中、俄、伊朗現在邪惡的軸心國在一起抱團,讓全世界看得更清楚,他們對全世界甚至有戰爭威脅,甚至有核威脅。

這樣的情況下,拜登是不可能改變這個對華政策的。所以因為川普,全球都改變了對中共的認識和對中共的政策,這一點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扶搖:是,但儘管有這個了不起的政績,川普還是在2020年失去了白宮,一場疫情改變了一切。

唐青:對,因為最後一年是大選之年,也是大瘟疫降臨那一年,那一年處理不好是很可怕的。

我剛才提到了,中共是全球收購、搶購口罩,搶購個人的防護裝備,包括醫療設備都全部搶購,所以美國也是缺的。

美國的工廠都在別處,所以馬上納瓦羅就領了一個任務,他就用國防生產法,一個特殊的行政令,採用國防生產,馬上建工廠,搶時間去生產好多的個人防護裝備,包括口罩、醫護口罩等裝備,來解決美國的燃眉之急。

而且他們馬上要開發疫苗,美國開發疫苗也是採取了非常好的策略去加速開發。但是福奇是醫學權威,他不認為應該這麼做,或者如何如何,所以幾次在白宮,兩個人就是針鋒相對,納瓦羅在白宮大戰福奇。

到了最後,在競選不久前,川普講話就說我們的疫苗馬上就要開發出來了,在大選之前、投票之前,我這個疫苗就能開發出來。但是,川普面對的阻力太大了,因為那些大(醫藥)公司也是左派的,他們就不幹了。他們說:我不想被你的政治捲入,他們就把那個疫苗的開發日期往後拖了,Pfizer(輝瑞)那些大公司往後拖。

因為按理來說,在投票之前,如果是川普開發出了疫苗,那馬上老百姓對川普的投票、對他的信任都會增加的,那個投票率對投給川普就會增加了,但是它(大公司)就故意拖,拖到投票之後一個月或幾個月慢慢才出來。

所以納瓦羅認為,最後一年他們是盡了最大的努力,其實是做得非常好,但是因為種種因素⋯⋯你看左派媒體一邊倒的報導,攻擊川普,還有左派的社交平台,甚至最後都禁止了川普的Facebook 、Twitter帳號。然後再加上選舉不公正,可能是它裡頭有選舉不公正。就是共和黨內的建制派都反對川普,因為川普對中共這麼強硬,就讓很多跟中共做貿易的、賺錢的,他們都損失很大,他們都群起反對川普,所以在最後這一年川普就⋯⋯選舉之年最後沒有選上。

【對抗全球共產主義 川普將重出江湖?】

扶搖:川普在2020年失去白宮,許多人認為是疫情造成的混亂,還有選舉公正性出了問題等,您剛才也提到了。除了這些,您覺得還有其它原因嗎?

唐青:我覺得川普失去白宮,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其實我們很多人都沒有真正理解川普要做的事情,他做的事情是非常大的。因為川普在最後一年,白宮還發過官方文件,說我們絕不能走社會主義道路。因為川普認識到,全球主義這些,不管是共和黨還是民主黨,就是美國之前的,其實他們很多人走的是社會主義的道路。但是川普就要把這個掰過來。

這個阻力就太大了,他等於是對抗全球,不光是對中國這個問題,中國因為中共嘛,那也是一個核心,是社會主義的一個代表。他是包括美國的社會主義,他都要扭轉這個政策。所以川普這樣一做,他就得罪了太多的人,他得罪了太多的勢力。他做的這個事情太大了。

因為這麼多年,其實美國⋯⋯包括現在拜登上台以後,民主黨的這些政策大家都知道,什麽同性戀、什麼高稅收、什麼把移民都隨便弄進來呀,太多的問題。其實移民弄進來可以享受各種各樣的福利,它都是社會主義政策,都是搞的社會主義那一套。包括現在那些大科技公司要搞審查,都是學的中共的,lockdown這些都是社會主義。

那麼,川普其實是要改變這一切,他這個動作就太大了,所以他的阻力太大了。所以反對川普的不光是民主黨,川普內部很多建制派共和黨的人也在反對他。媒體反對他,社交平台反對他,那些全球貿易者,不光是跟中國貿易者、跟其他國家做貿易的全球貿易者,那些都要反對他,那些大公司大老闆,多少力量在反對。這些反對的力量合在一起,就會把川普給壓下去,就會讓他垮掉。

包括現在的中期選舉, 中期選舉其實我們發現,川普支持的很多國會議員,眾議員、參議員,尤其是眾議員裡頭,他支持的一些人選,很多都是在初選中獲勝了,這些人都是對川普的理念很認同的,但是左派媒體就攻擊他們,說他們是「極右」。

但是「極右」為什麼老百姓要選他呢?人家選他呀。

在川普的影響力下,川普給他背書,他就能夠選上;他能夠選上,左派就去攻擊他是「極右」。

其實現在慢慢地,美國的共和黨也在變,所以有人說共和黨慢慢會變成「川普黨」,它也不是原來建制派的共和黨。因為建制派的共和黨,大家知道原來副總統迪克·切尼的女兒(利茲·切尼),切尼也是共和黨的,她是共和黨的領袖人物之一,她就要彈劾川普。她搞一個1月6號的committee(委員會),就是一定要把川普來打下去。

現在FBI、司法部,加上國會裡頭好多人要彈劾川普,要給川普很多那種⋯⋯包括川普的盟友,那些盟友都有很多法律的官司,都在糾纏他們。它都是要打擊川普的那種政策。所以,我覺得其實背後是極左社會主義的那種勢力在反撲,想要扼殺他們。

司法部、FBI,川普叫作獵巫嘛,FBI要調查這個、調查那個,扣了很多人的手機等等,要去調查、傳喚他們,包括FBI去甚至是前所未有地搜查川普,美國從來沒有發生這種事情,去搜查前總統的家裡。

這個事情鬧得就是,你越這樣做老百姓就越是支持川普,他的支持率越高。而且有10個共和黨的議員,之前彈劾川普。

川普就呼籲老百姓把他選下去,或者川普推舉其他候選人把他給比下去。在初選當中已經有8個下去了,所以川普現在支持率挺高的,老百姓對他還是非常支持的。

所以2024年,很有可能他會捲土重來。那麼如果捲土重來,納瓦羅對他一直是忠心耿耿的,納瓦羅在書裡頭尊稱他是「老闆」,就說「我們要奪回川普的美國」。

納瓦羅最近接受新唐人採訪也是說,要對中共採取更強硬的策略。他說,跟中共的鬥爭、未完的戰鬥還要繼續完成。所以如果他們上來,那就中共有好戲看了。

网络收看方式: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干净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直播节目》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