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在重大問題上「隱身」統治術 被指現象怪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3日訊】中共二十大即將舉行,習近平連任或成定局。外界注意到,習近平執政十年來,在重大問題上,習都會搞失蹤或 「隱身」,從而引發輿論各種猜測。有分析認為,這種現象很怪異,這也是共產黨政權制度的產物。

在2012年上台前的8月底至9月14日,習近平突然從公眾視線中神祕失蹤兩週。期間,還取消了與美國官員的重要會面。有關習近平「背傷」、遇車禍、生病、遭暗殺等傳言四起。

十年後,在中共二十大前,習近平又「隱身」。今年9月中旬,習近平三年來首次出訪中亞返京後,「隱身」10天。期間他缺席軍方高層重要會議。隨後傳出「兵變」、「習被軟禁」等不利傳言。

這兩次失蹤,中共官方至今也沒有說明原因。

美國之音10月12日報導,一些中國問題專家注意到,習近平自2012年上任以來,在面臨涉及民眾基本生計乃至生命安全的重要問題、嚴重問題的時候,他會失蹤或遠離現場。

如今年4月,人口2600萬的上海封城,民眾苦不堪言,習近平到海南島去視察;2021年夏,鄭州發生嚴重水災,至少幾百人死亡,習近平去了西藏考察。

2020年初,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爆發,中共官媒宣傳的「習近平的戰『疫』日誌」顯示,1月7日至20日這兩週,習近平的活動是空白。

2017年11月底12月初,北京大規模驅趕所謂的「低端人口」時,習近平對此一言不發,卻大談「廁所革命」。

對此,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對美國之音表示,涉及民眾基本生計乃至生命安全的重大問題時,習近平會失蹤或遠離現場,這看起來很怪異,但實際上卻是共產黨政權制度的產物。

「共產黨(政權)的一把手在國家出現重大危機或變故的時候,會用避開的方式(來應對),其實這背後反映出了一個更關鍵的問題,這就是,中國人民很可憐。」 謝田說。

他指,包括中國在內的共產黨政權國家,共產黨是掌握實權的,是掌控政府、掌控國家的,但共產黨常常又是不露面的。

謝田表示,這種行為體現了中共這個體制的弊端。真有問題時就按政府那一套來處理。處理好了,黨的那一套黨官系統會出來說是它的功勞,宣傳共產黨的「偉光正」。處理不好的話,它仍然可以逍遙法外,不承擔任何責任。

學者和政論雜誌《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則表示,未來五年不會變好,只會變壞。

中共二十大於10月16日舉行。「二十大」是中共最高層權力再分配的會議,涉及中共七常委及中央政治局委員的換屆。輿論普遍認為,習近平將獲得連任

時事評論員橫河曾對大紀元說,習近平對連任已經做了周密的安排,十九大就沒有安排接班人。如今除了習近平,沒有哪個人願意或能夠接得住或收拾中共這副爛攤子。

目前中共正陷於內憂外患的困局。在國際上,奉行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的中共政權愈加孤立,各國反制中共。在國內,面臨高層內鬥激烈,「清零」政策衝擊經濟等危機。

時事評論員王赫對大紀元說,今年整個社會上的民怨沸騰表現得非常強烈。而中共黨內的爭奪、較量、內鬥非常激烈。他認為,這次二十大的確定性,應該說比十八大、十九大的確定性要低了很多,充滿各種變數。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