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前中共如臨大敵 電影《死亡筆記》突遭封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3日訊】中共二十大將在3天後召開,中共如臨大敵,對輿論管控極為嚴厲。日本電影《死亡筆記》近日突遭中共封殺,中國影視平台「豆瓣」清空了該電影所有條目。

死亡筆記》突遭封殺

新唐人記者10月13日在「豆瓣」搜尋《死亡筆記》,網頁顯示「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搜索結果未予顯示。請嘗試其它查詢詞。」

《死亡筆記》是一本日本懸疑漫畫,已被改編成五部真人電影、一部動畫電視劇和一套視頻遊戲。

《死亡筆記》講述了一個高中生「夜神月」,無意中撿到了一個筆記本,發現自己只要把一個人的名字寫在筆記本上,那個人就會立刻死去。他試圖以筆記本殺死罪犯來創造沒有犯罪者、只有善良人存在的新世界。

這名高中生製造的一系列神祕死亡事件,引起了一名偵探的注意,他開始追蹤凶手,並試圖解開事情的真相。

《死亡筆記》在中國年輕人中流行,對於《死亡筆記》被禁一事,大陸網民議論紛紛,有人分析,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希望在死亡筆記本上寫下中共領導人的名字,才導致被禁。

也有網民留言說:「豆瓣怎麼知道我每天在我心中的死亡筆記上寫他的名字啊?」「如果我有死亡筆記,第一個就寫上您的名字。」

「死亡筆記被禁了這件事真的太好笑了,簡直就是在作品外完成了死亡筆記的一部分,好諷刺。」

(推特截圖)
(微博截圖)

二十大前 「變天」「熊頭」都被禁

隨著二十大臨近,中共如臨大敵,網絡監管愈發嚴格。網友爆料稱,最近的網絡「禁詞」越來越多,「變天」等詞語都不能說,表情符號「熊頭」也受到審查。

微博網友「謙卑侯爺」發布一條評論天氣的動態:「開始變天了⋯⋯暴風雨即將來臨。」但這條微博很快被官方限評,目前已被刪除。

(微博截圖)

另一名網友「MORNING早上好」上傳了一張一個人在沙灘上奮力拖水的動態圖片,圖片配文「望不到盡頭的愚蠢」,疑似諷刺中共的清零防疫政策。這條微博被轉發1.9萬次、獲點贊5萬次,但於近期被站方開啟「評論隱藏」。

(微博截圖)

此外,「熊頭」的表情符號也被限制。微博網友「程圓圓L」用表情符號「熊頭」替代「胸」字,談論自己的胸圍,卻意外遭到審查,微博被刪除。

(微博截圖)

網友猜測「熊頭」表情符號被禁或與「涉習近平敏感詞」有關,許多網友用「維尼熊」代指習近平。

中共二十大前,當局對網絡輿論的監管不段升級。今年8月,中共網信辦宣布去年查處13.4億個「違規帳號」。隨後,網信辦又宣布,近期查處了528萬多個「水軍帳號」。

網友嘲諷:全中國人口總數也不到14億,當局一年內就封殺了13.4億個帳號,平均每人被封一個號,真不愧是「牆國」。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