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間新聞】10月11日完整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2日訊】二十大前 北京11區爆疫情 京津冀快巴停運;官媒再點鐵帽子王 二十大如大戰 習將冠人民領袖?多一國參戰?白俄羅斯宣布與俄部署聯軍;600架無人機璀璨夜空秀 故宮國寶閃耀南台灣 。

二十大前 北京11區爆疫情 京津冀快巴停運

中共二十大前夕,北京疫情升溫,出現15條傳播鏈,波及11個區。中共二十大定於本月16日在北京召開,當地疫情備受關注。

11日,「京津冀定製快巴」發布停運通告,稱受疫情影響,12日起,全線臨時停運。恢復運營日期待定。

北京疾控中心11日稱,北京市當前有15條疫情傳播鏈,波及11個區。

在北京豐台區和義西里區,部分區域已圍上藍色鐵皮進行封控。

在朝陽區,10日有大批民眾被拉走隔離。

深圳一小學爆疫情 學生全被拉走隔離

中共二十大前夕,各地極端防疫升級。

在深圳福田,近日,因福民小學門口有人核酸陽性,10月11日,該校全體學生都被拉走隔離。

深圳男子未做核酸 被暴力抓捕形同罪犯

11日,在深圳蓮塘村,一名男子沒有做核酸,被暴力抓捕。

視頻顯示,一名男子先是被兩名身穿防護服的工作人員摁在地上,然後又被多人強行抬走。

酒店突然被封 女子下跪請求去醫院就醫

在四川成都,一名外地女子掛了號,準備去醫院看病,卻因為酒店臨時封控,急救車來了,都不放她出門,她給工作人員下跪,急得大哭。

患病女子:「我該怎麼辦哪?」

「救救我啊!」

遊客遭刀片鐵絲網封控 下跪要回家

西雙版納近日宣布封城,滯留在當地的遊客遭到帶刀片的鐵絲網封控,他們向工作人員下跪,要求放他們回家。

遊客:「剛才就說領導在路上,在哪裡?」

遊客:「我們從3號關到現在,已經關了七八天了!」

在家未上班 也被判為密接 必須隔離

11日凌晨一點,在上海,一家公司有員工確診,公司的一名男子沒去上班,但也被判定為密接,被通知去酒店隔離七天。

被判為密接的男子:「把我轉運?我沒去上班呀。」

防疫人員:「我知道你沒去上班,疾控就是這樣判定的。」

傳上海供水困難 民眾恐慌囤水

上海近來三大水庫水源枯竭,導致海水倒灌,居民飲用水面臨危機。正值中共「二十大」前敏感時期,當局並未公開實情,但上海市政府內部人員聊天截圖曝光,引發民眾恐慌,很多市民開始囤積純淨水,以防萬一。

缺水消息,間接獲得證實。據陸媒財新網報道,受鹹潮入侵影響,上海兩大水源地水庫取水困難。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蔣鑫綜合報導

官媒再點鐵帽子王 二十大如大戰 習將冠人民領袖?

二十大前,中共官方再提「沒有所謂的鐵帽子王」,並點名郭伯雄、徐才厚等「大老虎」,令外界猜測中共內鬥激烈。專家認為,習近平即便連任,中共的統治也已經搖搖欲墜,不少官員隨時準備出逃。

視頻聲音:「沒有免罪的丹書鐵券······」

十九屆七中全會進入第三天,各方透露不尋常訊號。10日,央視播出《追光》第14集,聚焦軍隊反腐,再提「沒有鐵帽子王」,並在稍後點名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輝、張陽「四虎」。分析認為,這顯示內鬥似乎仍非常激烈,習近平要再次警告反習派,不要輕舉妄動。

時事評論員江峰:「二十大習近平即便是連任,依然是危機四伏、殺氣騰騰。」

專家指出,以往的黨章修正案,只有到了最高領導人更替時,才會修改前領導人的思想作為指南,留作這一屆總書記的政治遺產。而習近平早在上一節,也就是2017年十八屆七中全會時,就已經通過修改黨章,把自己抬到和前幾任同等高的地位。而此次七中全會再次修改黨章,透露重大信號。

歷史文化學者章天亮:「可能會給習近平賦予一些非常高的所謂黨內的榮譽,比如說冊封他作為人民領袖。」

中共最高當局不斷加強集權的同時,官場也在透露不尋常訊號。9月29日,中紀委通報遼寧前公安廳長王大衛以假結婚,掩蓋「裸官(其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國(境)外的中共官員)」事實。分析認為,中共官場「裸官」變得更加隱蔽,不少官員隨時準備出逃。

與此同時,中紀委高層持續洗牌中。而8日的中紀委七次全會中,3名盛傳升任副書記的中紀委常委都沒在主席台上,分析認為,3人很可能要到二十大後才能增補,意味著二十大人事內鬥激烈,以至人事細節到現在還沒有完全定盤。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綜合報導

多一國參戰?白俄羅斯宣布與俄部署聯軍

本週,俄羅斯空襲烏克蘭多個大城市,至少造成19人死亡,多地基礎設施遭損毀,烏克蘭宣布,11日起暫停向歐盟供電。與此同時,白俄羅斯宣布,將與俄軍組成聯合部隊,部署在烏克蘭附近。

俄羅斯10日對烏克蘭發動大規模空襲,烏克蘭緊急服務部門11日指出,包括首都基輔、鄰近波蘭邊界的西部城市利維夫(Lviv)和南部札波羅熱市(Zaporizhzhia)等13個州被飛彈襲擊,發生30多起火災,至少造成19人死亡、105人受傷。11日上午,基輔再度響起空襲警報,居民紛紛到地下車站避難。路透社報導,基輔有些地鐵站是在蘇聯時期建造,能抵禦核攻擊。

烏克蘭首都基輔居民:「我很害怕,因為我們沒有想到,這種情況會在市中心再次發生。我感到驚訝的是,他們的攻擊沒有針對基數設施的建築物,這就是恐怖主義。你會明白,即使附近沒有基礎設施,你在家也不安全,兩面牆和一個地下室並不能保護你。」

俄烏交戰密集地札波羅熱州,俄羅斯佔領了大部分地區,烏軍始終堅守札波羅熱市。11日清晨,該市再次遭到俄軍12枚飛彈攻擊,引起大火,當地消防人員緊急撲滅,發現1人喪生。

烏克蘭波羅熱市居民:「這對我們來說是二次損失,第一次是,我們在馬立波有一個汽車中心,2月25日被燒毀了。而今天不幸的是,我們失去了主要的商業公司。」

由於多處發電廠設備和變電所受損,烏克蘭能源部宣布,11日起暫停供電給歐盟,並向民眾呼籲,在傍晚5點到晚間10點期間,限制用電量。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英國情報機構首長佛萊明(Jeremy Fleming)11日表示,俄羅斯在烏克蘭發動戰爭的物資和彈藥,即將耗盡。不過,普京盟友、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則是宣布與俄國組成聯合部隊,部署在烏克蘭附近,令外界擔憂,白俄可能將加入俄國對烏克蘭的攻擊。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秉寅、張芮甄綜合報導

600架無人機璀璨夜空秀 故宮國寶閃耀南台灣

中華民國國慶節焰火,10日晚在嘉義盛大登場,搭配無人機表演,展現全新的視覺饗宴。其中暖場節目《故宮平安夜》無人機展演,因為當晚的風勢較為強勁,一度喊卡,最終風勢減弱,恢復了展演,令現場觀眾相當興奮。

600架無人機在空中排列出「寶瓶」圖案,還以動態筆畫呈現王羲之的墨寶「平安」兩字,象徵「保平安」,讓現場觀眾讚歎不已!

主持人:「在後疫情的時代當中,我想這個平安更加彌足珍貴。」

無人機陸續排列出「空中飛毯」、「(天球瓶)龍首」、「翠玉白菜」、「青鳥」以及「天燈」等11個國寶圖案,璀璨閃耀在故宮南院的夜空中,相當吸睛!

民眾:「焰火再加上無人機秀,應該會滿精采的。就滿期待又很開心這樣子。」

民眾:「2點多就管制了,所以我們就提早進來這邊,但進來就參觀那個故宮。」

故宮南院表示,王羲之的「平安何如奉橘三帖」,是國立故宮博物院保存的國寶限展品,也是故宮首次有「限展書畫」運出北院,在南院展出,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觀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金洲、羅金星、方雅嫻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二十大前夕 高傳染性新毒株湧現各地

中共二十大進入倒數階段,中國多地則是陸續出現新的「高傳染性」變異株。在中共當局清零和維穩的需求下,各地的管控不斷升級,民生與經濟備受衝擊。

深圳居民:「又封了,門都出不去了,也沒有菜啊,家裡面什麼都沒有買。」

10月11日,深圳官方通報,首次驗出BF.7變異株,傳播性更為迅猛,並且有免疫逃逸性,患者可反覆感染,但症狀較輕。中共當局立即加強封控,同時展開大規模核酸檢測。

深圳市民景先生:「我都快瘋了,有啥不受影響啊?都受影響。天天做核酸,哎呀,搞死了。不做,不能上班啊,不知道搞到猴年馬月,這樣搞下去,這病毒沒死、人死了。」

十一長假至今,內蒙古、廣東、陝西、山東,陸續發現BF.7變異株。在中國出現新的高傳染性變異株之際,中共喉舌媒體《人民日報》宣稱「動態清零可持續並且必須堅持」,對此,網友一面倒的痛批,當局被迫暫停相關評論功能,緊急降下熱搜。

中國高校生:「暑假回來又在這邊隔離,來了就隔離,我才回來呀,我才隔離完回來啊,我跟他根本就沒有任何的接觸。」

中共不斷升級管控,也在持續衝擊經濟和消費者信心,據中共官方數據顯示,十一長假期間的旅遊收入大幅下滑,較去年同比縮水26%,甚至不到2019年的一半水平。

新唐人記者宇亭綜合報導

連線加拿大:加拿大投資開採稀土 中共漸失壟斷優勢

加拿大兩家公司在政府的支持下,正在加緊開發稀土,來應對中共在這一領域的壟斷行為。下面來看加拿大記者安妮,發來的連線報導。

近日,加拿大兩家公司Vital Metals和Saskatchewan Research Council(SRC),正在加緊建造稀土提煉和加工設施,並準備在2024年投入運營。

目前,世界上多達90%的稀土在中國開採或加工,中共掌握了稀土的壟斷權。而稀土是不可再生的稀缺性戰略資源,廣泛應用於軍工領域,成為高科技產品中不可或缺的原料,是生產電動汽車、風力發電機、手機、電腦的關鍵元素。

去年6月,加拿大自然資源常設委員會向眾議院提交的一份報告說,鑑於對稀土金屬的需求以及中國在該領域的控制地位,加拿大發展該行業非常重要。

Vital Metals擁有加拿大唯一的稀土礦,其目標是成為中國以外成本最低的稀土生產商。該公司計劃把產出的混合稀土碳酸鹽,出售給歐洲和美國的其它公司。

此前,美國、英國以及四國聯盟(Quad)已經開始著手減少對中共的稀土依賴,歐盟也已從去年開始在非洲大陸建立自己的稀土供應。

新唐人記者高雲林、安妮、舒璨加拿大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