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黨媒密集挺「清零」 上海水荒來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2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今天是美東時間10月11日,京港台時間10月12日。

今天焦點:連續兩天,中共核心黨媒密集發聲,為習近平保駕,網民感嘆「哭也沒地方哭去」。

上海三大水庫水源緊張,海水倒灌,沙船緊急從外地運水,居民恐慌,忙著囤水。原因在哪裡呢?調查記者趙蘭健:真相在上游!

黨媒密集挺清零 網民欲哭無處去

北京時間週二(10月11日),《人民日報》一篇文章成為網絡熱文,也引發了中國網友的強烈反彈,當局被迫維穩。

這篇文章叫「『動態清零』可持續而且必須堅持」,稱,中國是一個有著14億多人口的大國,加上地區發展不平衡,醫療資源總量不足,放鬆防控勢必令易感人群感染風險加大,一旦形成規模性反彈,疫情蔓延勢必會對經濟社會發展造成嚴重衝擊,最終付出的代價會更高,損失會更大。

因此文章強調,必須堅持動態清零,這樣才能較好平衡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之間的關係。還說,實踐充分證明,內地疫情防控有良好的成本效益,動態清零是綜合社會成本最低的抗疫策略,以及現階段及時控制疫情的最佳選擇。

文章發出後,出現了嚴重的翻車事故,網友們一邊倒地留言批評、嘲笑,隨後微博上多個轉發文章的官媒採取了評論精選,而「人民日報評論」更是把網民評論徹底清空、禁止評論。

有網友嘲笑,「評論區率先實現『動態清零』。」也有人則感嘆說,「文章寫盡天下事,不肯俯首問蒼生。」

另一大社交媒體微信上,文章也引發了巨大的批評,以及一片哀嚎,有網友說「哭也沒地方哭去」,還有人說「越來越看不到一絲亮光」。

讓很多曾經期盼當局政策發生改變的網友們感到絕望的,還有兩個因素。一方面,實際上,週二的這篇《人民日報》評論,只是連日來三篇相似文章之一,此外還有二篇,一是《人民日報》前一天發表的評論文章《增強對當前疫情防控政策的信心和耐心》,二是新華社的《增強定力耐力疫情防控絕不能「躺平」》。

而另一方面,人們也發現,這樣的文章,和習近平今年5月份的政治局常委會講話一脈相承,當時習近平殺氣騰騰地喊出,要「堅決同一切歪曲、懷疑、否定我國防疫方針政策的言行作鬥爭」。

這更加讓人絕望。因為這意味著,目前中共核心黨媒新華社和《人民日報》的三篇文章,並不是一般性的揣摩上意的起興之作、馬屁之作,而是筆桿子在系統性地維護習近平重要政策的保駕行為,任何人異議或者反對,就是和習近平的指示對著幹,就是和中共的防疫方針政策對著幹,也就會遭到中共當局的堅決鬥爭。

關注中共清零政策的人,可能也都已經注意到了,雖然當局時不時地會強調一下,說不要過度防疫。但是不管是產生了無數人道主義災難的上海、新疆還是西安,以及深夜轉運、從大巴上直接摔死27人的貴州,當地官員都沒有遭到任何的處置。這也導致各地政府防疫只有更極端,沒有不極端,甚至多個城市還在沒有任何感染者的情況下,也要來幾天全市「靜默」。

而作為中共政治中心的首都北京,則做得更絕,給了無數人健康寶彈窗,讓很多人摸不清頭腦到底自己待過的低風險地區什麼地方不對勁了。焦慮之中,有人發現,北京居然對全國600多個城市的563個給出了彈窗,而對彈窗原因的「最權威說法是只要有了進京的念頭就會彈」。

所以,還不僅僅是黨媒在給習近平的防疫政策保駕護航,實際上從中央到地方,當前中共的各級政府都在拚命用各種方式在給北京、給中南海的當權者們保駕。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怪像,中共為什麼要死命堅持這個沒有人性、摧毀了經濟、社會和人們正常生活的防疫政策呢?

第一,防疫是最好的控制人的方式,特別是當前各種社會危機爆發,中共又面臨著二十大這樣重要的黑幫分贓大會,需要有效的維穩,既防普通民眾,也防政治對手異動。而這種表面上為了你好而不得不做的手段,在中共看來最有效、成本最低、遭到的抵抗也最低。

第二,所謂的防疫勝利是中共這一屆政府的政治成就,而這個成就關鍵是少死人、清零,所以當局不敢放開。因為即使奧密克戎死亡率在東南亞等實踐的結果,是接近於或者低於流感,中共也不肯放開,所以哪管經濟衰退,百業蕭條,民生疾苦。

第三,很多人沒有注意到,中共強調說放開後會導致大量的老年人和有基礎病的人死亡,誤以為中共這是為了民眾好。但是,要知道,中共黨權的那些人,大部分恰恰要劃在這個群體裡面,所以,為了保衛中南海、為了保衛老幹部、為了保衛黨的核心力量,犧牲一點其它代價又如何?天下縱然洪水滔天,他們這些人並不會受到多少影響,反正能撈的錢已經到手,而疫苗、核酸檢測和隔離酒店,也恰恰是權威們可以繼續打著為人民服務的口號,大撈一筆的最好手段。

而這第三個問題,可能才是讓很多人看不到光明的最麻煩的一個,因為,如果清零的最終目的是為了保這些老傢伙們,那麼,即使過了二十大,即使過了二會,中共就會放開嗎?

上海三大水源缺水 海水倒灌 知情人:根源在上游!

今天引發很多網友關注的另一個大話題,是上海缺水,很多人不得不囤水。

週一的時候,中國的社交媒體上,就流傳了一張上海政府內部人員的聊天截圖,稱上海三大水庫水源枯竭,上游乾旱無法補水,現在工業用水難以保障,而民用的自來水水質已經超標4倍。因為本月要舉行「二十大」,所以消息一直沒有公布。上海市水務局領導表示,不知道何時能緩解。爆料人呼籲大家多囤一些純淨水,以防萬一。

當局又一次借政治事件為藉口,對民眾掩蓋真相,這遭到了很多人批評。但是,也有一部分上海之外的人,以及上海部分城區的人,覺得這是危言聳聽,根本不可能發生的,雖然有部分上海人說「我早就覺的水鹹味,原以為是颱風引發海水倒灌。就一直吃農夫山泉桶水」。

但是,週二,中國大陸媒體財新網有一篇報導,部分證實了事件的真實性和嚴重性,文章說,受長江流域乾旱影響,上游來水持續減少,長江口咸潮入侵形勢日益嚴峻。

文章還說,據上海水務部門監測,長江口青草沙水庫取水口自9月5日22時起、陳行水庫取水口自9月14日16時起出現數次咸潮入侵。受其影響,青草沙水庫、陳行水庫均已擇時關閉取水口。「兩大水庫取水困難,對上海供水影響巨大。」

而且,文章還引述相關部門知情人士稱,「上海目前也採用異地調水措施來保證城市原水供應正常。」這和網上的消息,說當局用挖泥船和挖沙船運水,也形成了呼應。

而此前,鐵鏈女事件主要吹哨人之一的前中國資深攝影記者趙蘭健披露說,「長江缺水無法補水,長江口水海水倒灌完全污染,現在上海每天派船去江蘇運水,但遠水救不了近渴。」財新網的報導,也證實了趙蘭健信息的真實性。

上海水荒的重要原因,財新網說到,是「受長江流域乾旱影響,上游來水持續減少,長江口咸潮入侵形勢日益嚴峻」。而今年,我們也注意到,因長江乾旱還導致四川省缺水缺電,甚至長江一些河段幾乎出現了斷流現象。

那麼,問題又出現在哪裡呢?長江乾旱,是一個特殊年份的偶發現象,還是因為很多人所說的氣候變化導致的?

趙蘭健披露說,真正的原因是,是長江、黃河以及瀾滄江(湄公河)的上游,也就是位於青海的三江源,已經荒漠化,母親河的上游無水,當然中下游會出現各種亂象。

他說,上海大缺水的事實,長江缺水要解決的是水源問題、上游問題、生態問題。三江源生態已經惡化,是上海缺水事件的根本源頭。

他向我簡單地說了一下他了解事件真相的經過:幾年前,他和另外一名中國資深調查者,曾經前往甘肅省的這個三江源保護區,實地考察,也拍攝了大量照片,還和官方提供的多年前的軍用衛星拍攝的照片進行了對照,得出了驚人的結論,那就是現在三江源已經被嚴重的損毀。

這樣的發現,中共當局沒有敢公布出來,目前國內外被披露出來的信息,也只是零星的一部分。

比如,位於倫敦的環保NGO組織中外對話(China Dialogue Trust),曾經披露說,地質學者楊勇多次考察瀾滄江源和三江源國家公園區域,他發現,除了長江源區和黃河源區水系斷流、沙化普遍,瀾滄江源區水系也出現了季節性斷流和草場退化。

那麼,相關的證據和專家們的鑑定結論是怎樣的呢?我回頭會聯繫趙蘭健,對他的材料進行整理和做一個深度報導。

不得不說,我們今天談的兩個問題,都是會嚴重和深度影響中國社會的重大事件。這本來應該是醫學健康問題,或者水利生態問題,但是在中國,我們卻遺憾地發現,這一切都不可避免地被中共打上了政治的烙印,也因此讓問題更加複雜和難以解決。

好了,我們今天就談到這裡,明天見。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