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兩岸掃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1日訊】接下來是今天的《兩岸掃描》。

二十大前網管嚴審 「變天」等敏感詞被屏蔽

中共二十大臨近,大陸網管加強網絡審查,有微博網友發布評論天氣的動態,稱:「開始變天了⋯⋯暴風雨即將來臨」,結果遭到官方限評,目前已被刪除。還有微博網友上傳圖片,內容是一人在沙灘上奮力拖地排水,疑似諷刺防疫清零政策,也被開啟「評論隱藏」。還有網民發現,中共網管近期嚴禁網民發布「熊頭」表情符號,疑似因為習近平有一個外號是「小熊維尼」。

中共吹噓「十年成就」網民票選爛尾排行榜

中共二十大在即,黨媒不斷造勢,吹噓所謂的「十年非凡成就」,不過,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回顧,10年間中共推出的大項目,最後大多淪為爛尾且貪腐叢生。根據網友票選的爛尾排行榜,前3名分別是「十萬億晶片工程」、「一帶一路」和「雄安新區」。其他的爛尾項目包括:北京證交所、亞投行、中國製造2025、千人計劃、房地產、全面脫貧、節能減碳等。

黑龍江一中學向學生收「樹葉費」 官方回應被轟

近日,黑龍江大慶肇州中學被曝向高一學生收取20元的「樹葉費」,且該做法已經持續多年,引發網絡熱議,相關話題登上微博熱搜。在輿論壓力下,10日,肇州縣教育局發布通告稱,對相關人員做了處分。然而網民並不買帳,紛紛表示:「每年都交,學校裡不知道?」還有網民嘲諷:「收樹葉費來錢太慢了,建議收空氣費得了。」

台灣九合一大選到來 中共或透過三管道介入

俗稱九合一大選的2022年中華民國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即將在11月26日舉行,這也被視為2024年總統大選的前哨戰。國防軍事專家蘇紫雲認為,中共影響台灣選舉,主要有三種操作手法:一是借助在台灣的代理人,散布特定訊息影響選情;二是利用給台商物質、金錢、中國事業特許等方式,讓台商表態支持特定立場的候選人;第三,透過滲透台灣基層組織,例如農漁會、宮廟系統,來影響地方支持的對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