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鏈網絡在烏克蘭現故障? 馬斯克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0日訊】據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上週五(10月7日)報導,烏克蘭士兵抱怨美國億萬富翁馬斯克(Elon Musk)SpaceX公司的「星鏈」(Starlink)衛星互聯網出現連接中斷。對此馬斯克專門回應。

兩名烏克蘭政府官員告訴《金融時報》,士兵在訪問剛剛從俄羅斯收復的城市時遇到了網絡連接問題。一名高級官員說,其中一些故障導致了「災難性」的通信中斷並引起了恐慌。

目前在前線的三名烏克蘭戰士證實,他們的Starlink系統在戰鬥中停止工作。此外,最近幾天,在哈爾科夫州最近收復的地區,有幾個終端沒有工作。

然而,另外兩名烏克蘭軍人上週初告訴記者,他們的Starlink系統在伊久姆以東和赫爾松州最近重獲自由的領土上正常工作。

向武裝部隊捐贈Starlink系統的Serhiy Prytula慈善基金會協調員希尼辛(Roman Sinitsyn)說,問題的發生可能是因為馬斯克的SpaceX公司試圖阻止俄羅斯占領者的非法使用。希尼辛解釋說,中斷發生在最近從俄羅斯軍隊手中奪回的地區。

馬斯克在推特上做出了回應,「這次行動已經讓SpaceX損失了8000萬美元,到年底將超過1億美元。FT的糟糕報導。」馬斯克說,《金融時報》的文章錯誤地聲稱SpaceX只為Starlink終端和服務支付了一小部分。

「至於戰場上發生了什麼,那是機密。」馬斯克補充說。

另一方面,俄羅斯媒體提出了一個截然不同的版本。他們聲稱,俄羅斯軍方已決定使用專門干擾通信衛星的電子戰綜合系統「Tirada-2S」來對付Starlink。

親俄Telegram頻道Russkie rybar說,烏克蘭「星鏈」工作的中斷可能與俄羅斯進行的「Tirada-2S」電子戰系統的實地測試有關,該系統旨在封鎖敵人的衛星通信線路。

在公共領域中,關於「Tirada-2S」的信息不多。據信,該設備的開發始於2001年,旨在可以阻止衛星與地面終端和飛機上的收發器的連接。

據《新聞週刊》(Newsweek)上週報導,俄羅斯別爾哥羅德(位於俄羅斯和烏克蘭邊境以北約25英里處)的居民一直對陰暗夜空出現的光柱感到困惑。神祕的黃色光柱在黑暗的天空中閃耀的圖片和視頻在社交媒體上熱傳。

這些光柱是什麼,湧現出許多可能的解釋,包括2018年公布的俄羅斯激光武器。同時,也有人說,這可能是一種自然氣象現象。

一位推特用戶表示,這道光柱是俄羅斯名為Peresvet的反衛星激光武器的作品。《莫斯科共青團員報》(Moskovskij Komsomolets)於5日在網上發表文章,並引述軍事記者Andrey Rudenko的話,當晚光柱出現時,軍方正在使用「俄羅斯聯邦的最新武器」。

據軍事新聞網站「ArmyRecognition.com」報導,Perseveret正在服役和開發中。一些社交媒體用戶指出,光束針對的是移動的太空衛星,這不太可能。因此,一些人建議,可能是自然現象導致的。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