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10月9日完整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0日訊】烏克蘭扎波羅熱連夜遭12次轟炸 烏軍誓言東進;伊朗反獨裁抗議進入第四週 逾180人死亡;上海疫情再起 多所高校被封 民眾憂心;新世紀力作《演員夢》紐約首映 善與慈悲令觀眾動容。

烏克蘭扎波羅熱連夜遭12次轟炸 烏軍誓言東進

週日凌晨,烏克蘭城市扎波羅熱遭受導彈襲擊,至少 12 人喪生。在頓涅茨克東部地區,烏軍誓言將繼續向東推進。

週日(10月9日),烏克蘭扎波羅熱地區州長稱,俄羅斯連夜發動12次導彈襲擊,砲轟扎波羅熱市,造成至少12人喪生,49人受傷,其中包括6名兒童,可能還有更多的人被困在瓦礫下。

一夜之間,一棟九層樓的建築被部分摧毀,另外五棟住宅樓被夷為平地,還有很多建築物受損。

扎波羅熱居民Mykola Oleksandriv:「在晚間有一聲巨響,有一棟兩層的建築被打到了,這裡的一切都被摧毀了。」

在俄烏戰爭初期,俄軍就佔據了的扎波羅熱部分地區,但一直沒有完全控制這個地方。最近幾週,扎波羅熱核電站經常遭到炮擊。

週六(10 月 8 日)的通宵砲擊更是切斷了核電站工廠的電力供應。

烏俄雙方相互指責對方對這次襲擊負責。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誓言,那些下令和發動襲擊的人將被追究責任。

週六,連接克里米亞與俄羅斯的交通要道「克里米亞大橋」發生爆炸,俄方稱造成至少3人死亡。

週日,俄羅斯總統普京譴責這次爆炸是烏克蘭發起的所謂「恐怖主義活動」。

俄羅斯總統普京:「毫無疑問,這是旨在破壞重要民用設施的恐怖襲擊。」

烏方沒有承認與爆炸事件有關。克里米亞大橋在週日已經恢復公路雙向通車。

在西方先進武器和情報的支援下,烏軍已經奪回了自戰爭初期被俄軍占領的大片領土。但在爭戰的過程中,烏克蘭軍隊和平民都付出了巨大的代價。

上週,烏克蘭士兵重新佔領了頓涅茨克地區北部的萊曼鎮。烏軍週日誓言,他們將繼續東進。

俄軍近期節節敗退,出現頹勢。俄羅斯總統普京任命了一名新的總指揮官謝爾蓋·蘇羅維金(Sergei Surovikin),統領在烏克蘭的所有部隊。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清怡綜合報導

伊朗反獨裁抗議進入第四週 逾180人死亡

伊朗反獨裁抗議進入第四週,示威活動持續延燒,多地爆發暴力衝突,至少185名示威者喪生。

10月9日,伊朗反獨裁抗議進入第四週,各地不斷發生警民暴力衝突。有人權組織稱,自抗議爆發以來,已經至少有185名抗議者在當局的鎮壓中喪生,其中包括19名兒童,還有數千人被捕。

一段視頻顯示,在伊朗西北部城市賈萬盧德(Javanrud),一條道路上多處起火,冒出滾滾濃煙。

另一段視頻顯示,10月8日,當伊朗總統拉伊西(Ebrahim Raisi)在伊朗一所大學校園訪問時,有女學生高喊「滾蛋」。

8日晚間,伊朗國家電視台的新聞直播被抗議人士駭入,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的臉部影像被當成靶心,並加上了身陷火焰的特效。同時,螢幕上出現「加入我們起義」「「你們的雙手沾滿了我們年輕人的鮮血」等文字信息。

9月16日,22歲的伊朗女孩阿米尼(Mahsa Amini)在看守所死亡。她因為沒有遵守嚴格的服裝規定而被宗教警察逮捕。事件引發反獨裁抗議,示威者要求推翻最高領導人哈梅內伊的統治。

抗議活動不僅在伊朗各地延燒,也蔓延到海外。10月8日,大批民眾聚集在倫敦,要求英國政府支持伊朗的抗議活動。有抗議者揮舞着伊朗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以前的 「獅子和太陽」國旗和阿米尼的照片。

這次伊朗反獨裁示威活動,被認為是多年以來,對伊朗政教合一政權的最大挑戰。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綜合報導

上海疫情再起 多所高校被封 民眾憂心

近日上海疫情再起,多所高校、小區陸續被封控,有民眾情緒陷入崩潰,還有人開始儲備糧食,擔心又要進入封控。

上海民眾:「我從交大3月份一直隔離到現在,回來又在這邊隔離,我才回來啊,我才隔離了回來啊,我跟他根本就沒有任何的接觸,那我為什麼又加碼啊。」

10月9日上午,一段視頻在網路上流傳,說明民眾對於封控政策,已經處於崩潰的邊緣。上海市民徐女士說,她上午轉傳了這段視頻,老百姓普遍對於封控政策感到很反感。

上海市民徐女士:「今天還轉發了這條消息。現在很反感,我們3天一做核酸、核酸,捅得嗓子都痛, 那個病毒不會搞死我們,這些行為要把我們搞死了,不做又不行,你出不了門,上不了車。全世界就我們奇葩。 」

根據官方通報,10月1日至7日,上海共報告陽性感染者70例。不過由於中共習慣掩蓋,實際感染人數可能更多。官方稱,針對風險場所和風險人員的排查涉及了全市16個區,部分是高校的學生和教師。

上海財經大學7日出現一位陽性感染者,晚間把密接、次密接、綠碼人員都拉進了體育場旁的集裝箱隔離點,學生對於隔離環境感到憂慮。

除了上海財經大學,同濟大學、松江大學城、復旦大學楓林校區傳出接連被封控。8日晚間,邯鄲路的復旦大學本部也接到通知,要封三天,上海交通大學也傳出部分宿舍樓棟被封。

上海當局下發通知,說明五類人員將會變「紅碼」,包括初篩陽性;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觸者、密接的密接;入境人員;有中高風險區旅居史的外溢人員等。

王先生:「又開始來了啊,現在搞得人心惶惶,反正它說你是紅碼,就是紅碼,它說你有就有,它反正稀裏糊塗,各種新名詞都有的,你走過也算密接。我現在已經開始準備了,大米、麵已經開始準備,因為現在說不清楚怎麼回事,反正挺麻煩。 」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岑心、易如、劉芳採訪報導

新世紀力作《演員夢》紐約首映 善與慈悲令觀眾動容

10月8日,由新世紀影視製作的長篇藝術電影《演員夢》在紐約布魯克林肯特劇院連映兩場,影片深深打動了紐約觀眾。

上週在紐約上州中城(Middletown )售罄加演的長篇藝術電影《演員夢》,這個週末來到了紐約布魯克林,讓紐約的觀眾有幸一睹這部連獲國際獎項的藝術佳作。

紐約第47選區州眾議員候選人庫格爾:「這部電影的製作真的、真的是非常好,從演技,拍攝,到劇本,這部影片是全五星!」

當天,新世紀影視參與《演員夢》製作的主創人員,也來到影院,與熱情的觀眾互動。

《演員夢》女主角飾演者鄭雪菲:「《演員夢》首映已經走過這麼多場了,今天來到紐約布魯克林能夠看到這麼多觀眾,並且這麼多觀眾因為這部影片所打動,所感動,我自己也感到特別的開心和榮幸。」

《演員夢》是繼影片《歸途》之後,新世紀推出的又一部長篇力作,以中國大陸演藝圈為背景,講述了女演員林美月起起落落的演藝人生,以及她是如何在絕望和痛苦中,通過一本神奇的書重獲新生。影片對善與慈悲的詮釋,令許多觀眾深受啟發。

庫格爾:「我們生活在這樣一個社會裡,已經忘記了什麼是善,如何去友善,我們不再去關愛我們的鄰居,但這部影片給了我們希望,這部影片告訴了我們善良和互相關愛是件好事。」

此外,影片對中國當代歷史的真實展現,也令許多觀眾深感認同。

紐約州第12國會區聯邦眾議員候選人祖布盧斯卡斯:「我很喜歡這部電影,尤其是當影片開始講述中國共產黨的殘暴,展示毛澤東如何在大躍進中傷害了中國,而中國今天發生的事情表明這些還在繼續。」

曾參演《北京人在紐約》的資深電影人慎廣蘭:「我很久沒看這麼這麼震撼人心的電影了,因為可以說,就我這個年齡來說,影片裡頭所反應的那個時代,我是全過程參與的,所以引起我往事歷歷在目。」

自《演員夢》推出以來,短短時間內已經斬獲12個國際電影節獎項或提名,令許多華人感到自豪。

紐約第40選區州眾議員候選人 廖安怡:「得了很多的獎,在國際上的了這麽多獎,是我們華人的榮譽啊,因為有得獎的影片畢竟是我們華人的光榮嘛,對吧。」

下個月,《演員夢》的創作人員還將遠赴澳大利亞和台灣,參加當地的首映儀式。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尚敬、喬安紐約布魯克林採訪報導

印度雪崩致至少27人遇難 10具遺體已找到

印度北部近日發生雪崩,導致至少27人遇難。截至10月9日,救援人員已找到10具遺體。

10月9日,印度救援人員繼續在雪崩現場尋找遇難者,試圖帶回他們的遺體,由於惡劣天氣影響,搜救行動一度被迫停止。

印度救災官員德文德拉·帕特瓦(Devendra Patwal):「今天發現了10具遺體。他們已被帶到了馬特里(Matli),目前正在進行屍檢,已告知了遇難者親屬。」

10月4日,在印度北阿坎德邦(Uttarakhand)的喜馬拉雅山區發生雪崩,一個高空導航團隊捲入瞬間滑落的積雪。當時,他們正從海拔5670米的一座山峯返回。

遭遇雪崩的高空導航團隊來自印度一所著名的國營登山學校,由34名隊員和7名教官組成。目前已知至少27人遇難。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綜合報導

中共末任鐵道部長被捕 曾因戴名錶遭人肉搜索

週六(10月8日),中共最後一任鐵道部長、首任中國鐵路總公司總經理盛光祖被逮捕。

10月8日,中共最高檢察院通報,盛光祖因涉嫌「受賄罪、利用影響力受賄罪」被逮捕。

盛光祖,現年73歲,曾任海關總署署長,2011年至2016年期間,先後擔任中共鐵道部部長,中國鐵路總公司總經理,中共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盛光祖於今年3月落馬,9月19日,被開除黨籍、取消退休待遇。中共官方通報稱,盛光祖為他人謀私利;縱容、默許親屬倚仗其職務影響謀私利;「靠海關吃海關」「靠鐵路吃鐵路」,非法收受巨額財物等。

盛光祖擔任鐵道部長期間,2011年溫州發生動車追尾事故,中共官方稱事故導致40人死亡、172人受傷。盛光祖被指處置事故不力,被要求寫檢查。

因溫州動車事件,盛光祖被發現配戴過多塊名錶遭人肉搜索。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清怡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