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網絡審查員:李文亮之死促使我辭職出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0日訊】一位年輕的留學生回到中國後,成為了互聯網科技公司自動審查系統開發團隊中的一員。儘管內心有過矛盾與不安,但他依然成為了中共龐大審查機器上的「螺絲釘」。直到李文亮醫生預警疫情的信息被封殺,李醫生自身也染疫死去,才促使這名審查員毅然辭職並離開了中國。

現年29歲的曾家駿(音譯)日前在美國加州接受法新社的採訪,披露了自己少年時通過互聯網了解到「六四屠殺」事件真相時的震撼,以及成年後在中國國內從事網絡審查工作期間,從內心矛盾不安到最終覺醒的心路歷程。

據法新社10月9日報導,曾家駿1993年出生在廣東南部的農村。在他讀小學的時候,他的父親買了一台電腦回家,讓他有機會接觸計算機並進入互聯網的世界。那時候互聯網剛剛在中國開始普及,中共政府對網絡的審查還不太嚴密,通過VPN可以訪問很多在中國國內不能公開討論的信息。少年時期的曾家駿學會了「翻牆」,然後在互聯網上看到了令他大為震驚的內容。

「就像一個全新的世界,等待我去探索。」 曾家駿在加州受訪時,這樣向法新社描述自己最初看到牆外網絡訊息時的感受。他表示,在看過一部關於1989年天安門廣場學生抗議活動的三小時紀錄片後,他深感震驚:中國的軍人們竟然曾經動用坦克和半自動武器,暴力鎮壓手無寸鐵的學生,導致數百人也許數千人喪生!但是這樣一個巨大的、重要的、歷史性的事件,在中國國內卻從來沒有人告訴過自己,人們也無法在中國互聯網上搜索到這些內容。

他說:「我感到存在著一個巨大的謊言,很多歷史都被掩蓋了。」

長大後,曾家駿成為了一名留學生,他在愛沙尼亞度過了大學時光,獲得了工商管理學位後回到中國。然後憑著自己掌握的互聯網技術,他成功入職了中國新興互聯網科技公司「字節跳動」,成為了一個開發自動系統團隊的一員,月薪4000美元,遠遠高於北京其他同齡人的平均工資的水平。他知道,這家公司開發的TikTok占領了美國和歐洲的互聯網,這讓當時的他為自己能夠入職這家公司而感到興奮和自豪。

曾家駿參與開發的自動系統,主要是用於過濾和審查網絡平台上的內容,結合人工智能來查看圖片,並審查伴隨圖片的聲音,轉錄評論和搜索官方禁忌的語言等。

據他介紹,如果系統顯示有問題,相關的內容就會被傳遞給上千的人工操作員,由他們執行刪除視頻或停止直播的任務。而人工操作員們審查刪除的內容就包括政治上的敏感內容。例如,與六四事件有關的坦克、蠟燭,或香港抗議運動的象徵黃雨傘之類的圖片,或者任何針對習近平及其他中共領導人的批評。

他還透露,中共網信辦向字節跳動提供了指導方針,而這家公司對審查的細節進行了補充。他形容公司在互聯網審查方面的立場如同在「走鋼絲」。

曾家駿表示,起初自己從事這項工作時沒有想更多,但內心深處還是知道,這種工作與自己的道德標準「不一致」,隨著在這個領域工作時間變長,內心的這種矛盾變得越來越強烈。

2020年初,自動審查系統增加了新的審查內容,其中就包括對武漢的眼科醫生李文亮的封殺,這位醫生當時試圖警告他認識人,武漢出現了一種新的致命性傳染病,而當局急於壓制這些信息的傳播,審查人員說「這位醫生在傳播錯誤信息」。但後來人們知道了,李文亮披露的是關於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爆發的真相。

曾家駿回憶說,當李文亮本人也感染了病毒的時候,中國網民被激怒了,開始刷推特或者微博,試圖在謠言和官方的封殺之間尋求真相。曾家駿說,自己當時也發了一些呼籲新聞自由、取消審查制度的帖子,然後他自己的微博帳號也被審查了。直到李文亮醫生去世的那個晚上,他覺得自己不能再這樣做下去了。於是辭職回到了自己的家鄉,在那裡鑽研計算機編程的技術,之後申請成為美國東北大學硅谷校區的一名研究生。

曾家駿表示,他不相信中共政府會在美國本土試圖讓他閉嘴,但他在美國講的這些話可能讓自己「至少在10年內不能回到中國」 ,不過為了反對審查制度,這種付出是值得的。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