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10月8日完整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9日訊】克里米亞大橋被炸 重創俄軍補給線 普京換將;江西乾旱紅色預警 贛江北支斷流超50天;雙十國慶將至 再有美國議員訪台。

克里米亞大橋被炸 重創俄軍補給線 普京換將

10月8日,俄羅斯國防部更換了烏克蘭戰場指揮官,新任命的將領是陸軍大將謝爾蓋•蘇羅維基(Sergei Surovikin),此前他負責烏克蘭南部戰場。另外,當天早些時候,連接克里米亞與俄羅斯的交通要道「克里米亞大橋」發生爆炸,重創俄軍補給線;俄方稱造成至少3人死亡。截至發稿,克里米亞大橋已重新開放通車。

連接克里米亞與俄羅斯的交通要道「克里米亞大橋」(Crimean Bridge),8日清晨發生爆炸,引發大火和濃濃黑煙。現場畫面顯示公路橋面坍塌、沉入海中,鐵路橋部分路段則被燒成焦黑。俄羅斯當局表示,這起事件是由一輛卡車在橋上爆炸所引起,正在立案調查,尚未公布傷亡數據。

俄羅斯調查委員會發言人佩欽科:「根據初步信息,今天早上一輛來自(俄羅斯)達曼半島的卡車,在克里米亞大橋的公路橋爆炸,導致駛向克里米亞半島的鐵路列車七個油箱起火。最終導致大橋的2條車道部分坍塌。」

「克里米亞大橋」也被稱作「克赤大橋」(Kerch bridge),全長19公里,2018年落成。是2014年俄羅斯聯邦吞併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後,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下令建造,普京本人還曾親自在橋上駕駛大卡車,慶祝通車。路透社報導,這座橋目前是俄羅斯運送武器和物資到烏克蘭南部的重要道路,目前還不清楚這起爆炸是蓄意攻擊還是意外。不過,烏克蘭民眾為此感到開心。

烏克蘭首都基輔民眾:「我被大橋爆炸的新聞震醒了,沒有人知道是如何發生的,但這並不重要。每個人都在等待,不僅僅是我們。心情有所好轉,我們甚至決定出去走走。」

烏克蘭首都基輔民眾:「我們一直在等待大橋起火的那一刻。我想所有的烏克蘭人都在等待這件事,我們非常滿意,終於開始了。」

烏克蘭首都基輔民眾:「這個消息非常令人高興。很遺憾沒有在昨天普京生日時發生。」

烏克蘭總統府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在推特表示這起事件只是個「開端」,「所有非法的東西都必須被摧毀,被偷盜的東西必須歸還烏克蘭,俄羅斯佔領的所有地方都必須收復」,但並未表示烏克蘭當局跟這起事件有直接關係。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芮甄綜合報導

澤連斯基澄清核打擊表態 並稱不在乎普京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日前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時,被問及「若你真的贏了,普京能否倖存?」,澤連斯基回答說:「我不在乎」。來看更多內容。

BBC記者:「如果你真的贏了,普京能否倖存?」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我不在乎」。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回答BBC記者有關普京是否會動用核武器的問題時,他表示,俄羅斯官方的動作非常危險。

澤連斯基:「他們(在國內)已開始準備,那是非常危險的。他們還沒有準備好使用核武,但已開始傳達。」

他還澄清,他呼籲北約對俄羅斯發動先發制人核打擊的言論被誤讀了。

澤連斯基:「我是說,你必須進行先發制人的敲打,而不是攻擊。」

澤連斯基還表示,普京所害怕的不是核打擊,他害怕自己的人民。他認為應該讓普京下台。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清怡綜合報導 視頻剪輯:榮玉

日政治家:在中共威脅下 日中「友好」無可能

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際,日本前內閣政務官指出,50年來,兩國關係雖經歷所謂蜜月期,但現今地區局勢的變化,需要日本時刻警惕和防範中共,日中實現真正的友好是不可能的。

近年來,中共出動船隻進入日本領海的行為時常發生,由此而造成的恐慌,不得不使日本社會對中共的野心產生警惕。日本前內閣政務官長尾敬警告說,日本的沖繩很可能成為第二個烏克蘭而遭中共入侵。

長尾敬:「現在的沖繩,一些人正在宣揚琉球(群島)獨立,中共如果進攻沖繩的話,它的藉口很可能會說是為了謀求琉球獨立的人們而戰。根據雅爾塔會議後的祕密協議,(北海道)留萌和釧路中間線的北側歸屬俄羅斯,南側歸屬中國。正如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以『特別軍事行動』為藉口,所以我們不能保證中共不入侵沖繩,或俄羅斯不會入侵北海道。」

長尾敬特意強調,從中共大量購買北海道目標區域土地的跡象來看,不能排除中共和俄羅斯對北海道存在野心。

長尾敬:「早些時候我們針對北海道土地的話題時談到,令人不可思議的是,中共(基本)沒有在北海道小樽公路北側購買土地,他們的目標放在了其南面。僅僅從這買地的案例中都可看出,中共和俄羅斯或許正在(密謀)入侵北海道,或嚴格地說正在合作(密謀)如何攻占北海道。」

面對愈發嚴峻的周邊局勢,日本正處在一個危險的局面。長尾敬表示說,如何加強國防力量成為日本政府正在面對的課題。

長尾敬:「在我看來,國防預算應該增加至GDP的5%,即使如此也不能夠直接將其轉變為軍事設備。再加上使用軍事設備的訓練,最終實現國防力的提高還需要兩三年,甚至更長的時間。」

長尾敬最後分析說,中共在各關鍵領域和日本之間存在分歧,其中包括踐踏人權,不遵守國際法等。所以要想從真正意義上恢復中日關係,目前看來似乎是不可能了。

新唐人電視台日本記者站許婷、唐真東京採訪報導

江西乾旱紅色預警 贛江北支斷流超50天

江西省從6月起持續高溫,連續近90天乾旱,贛江北支斷流已持續50多天。全國處於中度至重度乾旱的地區涉及至少10個省和直轄市。

截至10月8日,江西已持續86天出現重度氣象乾旱。省氣候中心發布乾旱紅色預警,稱江西省97%的縣(市、區)達到重旱至特旱。

自6月23日以來,江西省受異常高溫少雨天氣影響,持續乾旱,鄱陽湖水體面積率創歷史新低;贛江北支已持續50多天出現斷流,影響沿岸2萬多畝稻田。

中共官方通報稱,截至9月29日下午,江西省農作物受災面積達992.2萬畝,絕收達114.3萬畝。有至少20萬人因乾旱需要生活救助,近1.88萬人飲水困難。

為緩解罕見的夏秋連旱旱情,10月4號和5號二天內,江西全省實施人工降雨達97次。

不只江西,中共中央氣象臺10月8日晚發布氣象幹旱橙色預警,稱全國多地存在中度至重度氣象乾旱,涉及10多個省,包括浙江、安徽、湖北、貴州、廣東、重慶等地。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李清怡綜合報導 視頻剪輯:榮玉

雙十國慶將至 再有美國議員訪台

中華民國雙十國慶將至,多國重量級人物近日陸續抵台,美國聯邦眾議院科學、太空暨科技委員會主席江笙,將於10月9日至12日訪台。

台灣外交部8日表示,江笙(Eddie Bernice Johnson)將出席國慶大典,並晉見蔡英文總統、參訪國家太空中心等,就如何持續增進台美關係及科學、太空、科技等領域合作交換意見。

外交部統計,包括江笙在內,今年已有8個美國國會議員團、共計29名兩黨、兩院議員訪台,彰顯美國國會對台灣長期以來堅定支持與承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