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闻】10月8日完整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09日讯】克里米亚大桥被炸 重创俄军补给线 普京换将;江西干旱红色预警 赣江北支断流超50天;双十国庆将至 再有美国议员访台。

克里米亚大桥被炸 重创俄军补给线 普京换将

10月8日,俄罗斯国防部更换了乌克兰战场指挥官,新任命的将领是陆军大将谢尔盖•苏罗维基(Sergei Surovikin),此前他负责乌克兰南部战场。另外,当天早些时候,连接克里米亚与俄罗斯的交通要道“克里米亚大桥”发生爆炸,重创俄军补给线;俄方称造成至少3人死亡。截至发稿,克里米亚大桥已重新开放通车。

连接克里米亚与俄罗斯的交通要道“克里米亚大桥”(Crimean Bridge),8日清晨发生爆炸,引发大火和浓浓黑烟。现场画面显示公路桥面坍塌、沉入海中,铁路桥部分路段则被烧成焦黑。俄罗斯当局表示,这起事件是由一辆卡车在桥上爆炸所引起,正在立案调查,尚未公布伤亡数据。

俄罗斯调查委员会发言人佩钦科:“根据初步信息,今天早上一辆来自(俄罗斯)达曼半岛的卡车,在克里米亚大桥的公路桥爆炸,导致驶向克里米亚半岛的铁路列车七个油箱起火。最终导致大桥的2条车道部分坍塌。”

“克里米亚大桥”也被称作“克赤大桥”(Kerch bridge),全长19公里,2018年落成。是2014年俄罗斯联邦吞并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后,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下令建造,普京本人还曾亲自在桥上驾驶大卡车,庆祝通车。路透社报导,这座桥目前是俄罗斯运送武器和物资到乌克兰南部的重要道路,目前还不清楚这起爆炸是蓄意攻击还是意外。不过,乌克兰民众为此感到开心。

乌克兰首都基辅民众:“我被大桥爆炸的新闻震醒了,没有人知道是如何发生的,但这并不重要。每个人都在等待,不仅仅是我们。心情有所好转,我们甚至决定出去走走。”

乌克兰首都基辅民众:“我们一直在等待大桥起火的那一刻。我想所有的乌克兰人都在等待这件事,我们非常满意,终于开始了。”

乌克兰首都基辅民众:“这个消息非常令人高兴。很遗憾没有在昨天普京生日时发生。”

乌克兰总统府顾问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在推特表示这起事件只是个“开端”,“所有非法的东西都必须被摧毁,被偷盗的东西必须归还乌克兰,俄罗斯占领的所有地方都必须收复”,但并未表示乌克兰当局跟这起事件有直接关系。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芮甄综合报导

泽连斯基澄清核打击表态 并称不在乎普京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日前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专访时,被问及“若你真的赢了,普京能否幸存?”,泽连斯基回答说:“我不在乎”。来看更多内容。

BBC记者:“如果你真的赢了,普京能否幸存?”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我不在乎”。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回答BBC记者有关普京是否会动用核武器的问题时,他表示,俄罗斯官方的动作非常危险。

泽连斯基:“他们(在国内)已开始准备,那是非常危险的。他们还没有准备好使用核武,但已开始传达。”

他还澄清,他呼吁北约对俄罗斯发动先发制人核打击的言论被误读了。

泽连斯基:“我是说,你必须进行先发制人的敲打,而不是攻击。”

泽连斯基还表示,普京所害怕的不是核打击,他害怕自己的人民。他认为应该让普京下台。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清怡综合报导 视频剪辑:荣玉

日政治家:在中共威胁下 日中“友好”无可能

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日本前内阁政务官指出,50年来,两国关系虽经历所谓蜜月期,但现今地区局势的变化,需要日本时刻警惕和防范中共,日中实现真正的友好是不可能的。

近年来,中共出动船只进入日本领海的行为时常发生,由此而造成的恐慌,不得不使日本社会对中共的野心产生警惕。日本前内阁政务官长尾敬警告说,日本的冲绳很可能成为第二个乌克兰而遭中共入侵。

长尾敬:“现在的冲绳,一些人正在宣扬琉球(群岛)独立,中共如果进攻冲绳的话,它的借口很可能会说是为了谋求琉球独立的人们而战。根据雅尔塔会议后的秘密协议,(北海道)留萌和钏路中间线的北侧归属俄罗斯,南侧归属中国。正如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时以‘特别军事行动’为借口,所以我们不能保证中共不入侵冲绳,或俄罗斯不会入侵北海道。”

长尾敬特意强调,从中共大量购买北海道目标区域土地的迹象来看,不能排除中共和俄罗斯对北海道存在野心。

长尾敬:“早些时候我们针对北海道土地的话题时谈到,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中共(基本)没有在北海道小樽公路北侧购买土地,他们的目标放在了其南面。仅仅从这买地的案例中都可看出,中共和俄罗斯或许正在(密谋)入侵北海道,或严格地说正在合作(密谋)如何攻占北海道。”

面对愈发严峻的周边局势,日本正处在一个危险的局面。长尾敬表示说,如何加强国防力量成为日本政府正在面对的课题。

长尾敬:“在我看来,国防预算应该增加至GDP的5%,即使如此也不能够直接将其转变为军事设备。再加上使用军事设备的训练,最终实现国防力的提高还需要两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长尾敬最后分析说,中共在各关键领域和日本之间存在分歧,其中包括践踏人权,不遵守国际法等。所以要想从真正意义上恢复中日关系,目前看来似乎是不可能了。

新唐人电视台日本记者站许婷、唐真东京采访报导

江西干旱红色预警 赣江北支断流超50天

江西省从6月起持续高温,连续近90天干旱,赣江北支断流已持续50多天。全国处于中度至重度干旱的地区涉及至少10个省和直辖市。

截至10月8日,江西已持续86天出现重度气象乾旱。省气候中心发布干旱红色预警,称江西省97%的县(市、区)达到重旱至特旱。

自6月23日以来,江西省受异常高温少雨天气影响,持续干旱,鄱阳湖水体面积率创历史新低;赣江北支已持续50多天出现断流,影响沿岸2万多亩稻田。

中共官方通报称,截至9月29日下午,江西省农作物受灾面积达992.2万亩,绝收达114.3万亩。有至少20万人因干旱需要生活救助,近1.88万人饮水困难。

为缓解罕见的夏秋连旱旱情,10月4号和5号二天内,江西全省实施人工降雨达97次。

不只江西,中共中央气象台10月8日晚发布气象干旱橙色预警,称全国多地存在中度至重度气象乾旱,涉及10多个省,包括浙江、安徽、湖北、贵州、广东、重庆等地。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清怡综合报导 视频剪辑:荣玉

双十国庆将至 再有美国议员访台

中华民国双十国庆将至,多国重量级人物近日陆续抵台,美国联邦众议院科学、太空暨科技委员会主席江笙,将于10月9日至12日访台。

台湾外交部8日表示,江笙(Eddie Bernice Johnson)将出席国庆大典,并晋见蔡英文总统、参访国家太空中心等,就如何持续增进台美关系及科学、太空、科技等领域合作交换意见。

外交部统计,包括江笙在内,今年已有8个美国国会议员团、共计29名两党、两院议员访台,彰显美国国会对台湾长期以来坚定支持与承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