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金掃描】普京生日宮廷亂?新兵開坦克投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9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金掃描》。我是金然。

今天焦點:普京生日高層動蕩 諾貝爾和平獎頒給俄烏兩家人權組織;俄官方媒體公開談潰敗 俄國將軍直言戰爭贏不了;馬斯克胡錫進互懟 馬斯克用孔子論語出言譏諷;普京徵兵愛國大V出逃 俄新兵拒絕出征舉槍造反;俄150萬套軍服不翼而飛 俄軍坦克打白旗向烏軍投降。

普京生日高層動蕩

普京一直是在俄羅斯政壇以鐵腕著稱的,基本上是説一不二。不過,經過了俄烏戰爭的這7個月震蕩,普京現在的處境開始不妙了。先不説烏克蘭戰場的一邊倒的局勢,如今是普京自己的大本營開始不穩了。

10月7號是普京70歲的生日,他接到兩份海外領袖的祝福,這兩人都是最近高喊著要用核武的,一個是車臣領導人卡德羅夫,另一位是把核威脅運用的「爐火純青」的金正恩。

過生日都圖個吉祥,這兩份祝福怎麽聞到了一股火藥味兒呢?不過,從他當天的工作日程來看,普京應該是沒心思過生日了,「外憂」已經是迫在眉睫,現在居然鐵板一塊的克里姆林宮也發生「內患」了。

據美國情報部門透露,普京的核心圈子因為俄軍在烏克蘭的節節敗退開始質詢普京,抱怨「指揮戰爭不當」。

而與高層政治圈有聯繫的俄企高管,把如今克里姆林宮的局勢描述為處於「臨界點」,更透露:如果戰爭走向繼續傾向烏克蘭的話,內鬥會很快爆發。

如果說這類宮廷內亂的傳聞還很難判斷的話,那麽最近俄羅斯媒體的變化,倒是可以讓我們看到俄羅斯政局的一大轉變。

也就是這幾天,本來被控制的如鐵板一塊的俄羅斯官方媒體,突然開始公開談論俄軍在烏克蘭的潰敗,甚至還有俄羅斯將軍上電視開講,並且直接給出結論:俄軍贏不了這場戰爭。令外界大吃一驚。

要説普京的這個生日過得也真是不省心。這不,一年一度的諾貝爾和平獎,早不開晚不開,專門在普京生日這天,把和平獎頒給了白俄羅斯人權鬥士和俄羅斯及烏克蘭的兩個人權組織。

諾貝爾委員會讚揚這些獲獎者,多年來一直倡導批評當權者的權利,以及保護公民的基本權利,在記錄戰爭罪行、侵犯人權及濫權方面努力不懈,共同展示公民社會對和平與民主的重要性。

而其中獲獎的俄羅斯人權組織名為「紀念」,是專門記錄俄羅斯政府政治壓迫和侵犯人權的行為,並一直在揭露並阻止俄羅斯走向軍國主義。當然這個組織之前是被普京強行解散了。而另一個獲獎的烏克蘭的公民自由中心,在俄烏戰爭爆發後,大量搜集、記錄俄軍對烏克蘭平民犯下的戰爭罪行。

如果說諾貝爾和平獎在普京生日這天頒獎還是個巧合的話,那麽另一個禮物就太明目張膽了。

捷克人發起一個名為「給普京的禮物」的眾籌計劃,上萬人捐款集資138.6萬美元,為烏克蘭一輛經現代化改裝的T-72坦克。

烏克蘭國防部更是不落人後,公布了普京送給烏克蘭的生日禮物:指出俄羅斯現在是烏克蘭軍隊最大的武器供應國,超過一半的坦克是俄軍逃跑時留下的。

烏克蘭國防部給出的數據顯示:烏軍繳獲了俄羅斯的440輛坦克和600多輛裝甲車,而烏克蘭從西方盟國軍援拿到的坦克和裝甲車,總共也只有320輛。

馬斯克胡錫進互懟

誰也沒想到,一個俄烏戰爭能把兩個八竿子打不到的人連在一起。誰能想到全球首富馬斯克居然和退休叼盤俠能你來我往。世界真是好奇妙。

原黨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在自己的推特帳號上,用英文點評了馬斯克有關俄烏戰爭的4點和平提議。如果您還不知道馬斯克的4點和平提議的公投,請看看《時事金掃描》的上一期節目。胡錫進的意思是説:「馬斯克這次太自我放飛了,把自己置於輿論的風口浪尖。他太相信西方的言論自由了,如果不剎車,或許會將自己的商業帝國置於危險境地。」

沒想到有上億粉絲的馬斯克居然給胡錫進回文反唇相譏,而且是用的中文。看來人不管做什麽,只要一門精,你比如這叼盤的技藝爐火純青了,也能一鳴驚人。不過,這兩個人一個英文,一個中文怎麽看怎麽覺得有點好笑。

馬斯克回覆的中文是:手整體插在口袋裡的人過分自信。

這句話太有來頭了。説起來,這句話其實是一個英文成語的直譯,而這個英文成語又是來源於孔子的《論語‧微子》,裡面有一句叫:「四體不勤,五穀不分。」是形容部分讀書人脫離實踐的樣子,説難聼點,就是形容一個人整日裡無所事事,遊手好閒,眼高手低,狂妄無知。

沒想到這老外損起人來這麽一針見血的啊,難道馬斯克知道胡錫進退休閑得慌嗎?本來是胡總想教訓一下馬總,不想被反殺了,還是用中文打臉上了。

普京徵兵 愛國大V出逃

普京之前下令徵召30萬名人緊急入伍,引發了全國的抗議活動。命令一下,還掀起了俄羅斯男子向外國出逃的風潮,據芬蘭、格魯吉亞、哈薩克斯坦和蒙古等幾個鄰國的統計,近期,有超過37萬俄羅斯男子跑過去尋求庇護。

甚至連俄羅斯的著名正能量大V也準備潤了。

(畫外音:一個俄烏開戰後瘋狂鼓吹戰爭的名叫米哈伊爾‧拉祖廷的大V,被人發現在俄羅斯和格魯吉亞的邊境排隊出逃,視頻中玩兒手機的就是他。)

即使如此,俄羅斯還是在持續徵兵,而且在短期內就把召集到的新兵送往烏克蘭戰場。不過,最近傳出的一段視頻,證實有新兵到達烏克蘭邊境時,拒絕離開火車站,造反了。

(畫外音:舉槍抗議的士兵抗議條件惡劣,缺乏食物。他們聲稱許多人感冒發燒,天冷了,但軍隊只發了單衣,其它裝備都是自己買的。)

俄羅斯坦克打白旗向烏克蘭士兵投降

在戰場外的俄軍士兵不願上戰場,那麽在戰場上的俄軍士兵又如何呢?

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最近向俄軍士兵喊話:對選擇投降的俄羅斯士兵「保證生命、安全和公正」。

6號傳出的一段視頻,是俄羅斯坦克打著白旗開向烏克蘭士兵投降的情景,在網絡上轟動一時。

(畫外音:在烏克蘭反擊的克爾松地區,一輛俄軍的BMP-2型裝甲車打起白旗向烏軍投降,而這些烏克蘭士兵身邊並沒有重型武器。據說,投降俄軍可能已預先通報給烏軍要前來投降的請求。)

大家有沒有覺得最近天氣突然間冷了?對於俄烏戰場來説,雙方戰士馬上就會面臨一個嚴峻的考驗,那就是馬上面臨著寒冬裡開戰的全新考驗。三天前,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已宣布:烏克蘭20萬正規軍的過冬軍服已經到位,而且是由北約提供的高質量服裝。

俄軍150萬件冬裝不見了 澤連斯基穿啥服裝

但就在同一時間,俄羅斯國內卻出了一個奇怪的大事件:俄羅斯杜馬副主席發現在俄軍倉庫裡的150萬件軍隊冬裝不見了。帳面上是有的,但就是找不著了,不是一件兩件,是150萬件不翼而飛。據説還成立了調查小組,到現在也沒搞清楚為什麽堆積如山的軍服,轉眼就不在了。

説到軍服,大家有沒有注意,澤連斯基從開戰就是一身軍便服,更多的時候是一件綠色的T恤,後來即使和西方各國的首腦會面也是那一身便服,和他們的西裝革履湊到一塊,有點不協調,但反而更顯得突出。

一談軍事都是你打我殺的氛圍,節目的最後,我們不妨八卦一下下。本來我只是對這一身衣服好奇,今天突然在網絡上看到有獨立記者,居然把澤連斯基一身行頭都扒了出來,還標上了價格,您能想到澤連斯基這一身已經名滿天下的穿搭一共多少錢嗎?

澤連斯基的一身服飾,最出名的那件橄欖綠T恤約$5美元、長褲約$27美元、立領外套約$10美元,最貴的是那雙運動鞋,約$53美元,全身加起來只有$96美元。不到一百美元卻搭出了當今最火的時尚。你想試試嗎?

好了,這次的《時事金掃描》就聊到這兒。

下期再見。

新唐人《時事金掃描》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