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全會現異常 人事隻字未提 趙樂際去向難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8日訊】中共中紀委10月7日召開十九屆第七次全會,這是中共二十大前的最後一次中紀委全會,從官方公布的信息來看,這次會議透露出多個異常信號。

中共二十大定於10月16日召開,按照慣例,這次中紀委全會是審議並通過本屆中紀委向二十大所做的工作報告,並將報告提交給中共二十大前的預備會議審議,預備會議定於10月9日召開,名為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

公報近年最短 人事調整隻字未提

10月7日下午,中共黨媒新華社首先發布了十九屆中紀委第七次全會公報,但整個公報內容連標題算上僅僅256字。中共央視在隨後的新聞聯播中,照稿宣讀了大約1分鐘,被認為是近年來中紀委會議公報中,內容最短的一次。

本屆中紀委共有133名委員,但在黨媒公布的中紀委七次全會公報中稱,共有中紀委委員129人出席,列席2人。並未說明缺席的4人是誰以及缺席原因,只能查到今年4月猝死的天津市長廖國勳,以及6月被查的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原局長張務鋒。其他2人的缺席情況不得而知。

而在上一屆(十八屆)中紀委第八次全會公報內容有393字,其中還涉及人事處分,包括審議並通過對香港中聯辦原副主任、中紀委委員李剛的處理決定等。

十七屆中紀委第八次全會公報則長達1005字,其中涉及增選兩名中紀委副書記。

在人事議程方面,本次中紀委全會也出乎外界預料。此前港媒《星島日報》盛傳前中紀委駐公安部紀檢組長孫新陽、前上海紀委書記劉學新、廣東省委組織部長張福海將升任中紀委副書記。

但7日的中紀委會議公報中,對相關的人事調整隻字未提。而在10年前的中共十八大前夕,時任中共最高法院副院長張軍和時任福建省委副書記陳文清,就是在中紀委會議上增補為中紀委副書記。

中紀委大洗牌 趙樂際去向難料

在定於10月16日登場的中共二十大上,將選舉產生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除了中紀委委員及中紀委副書記之外,外界最關注的是中紀委書記趙樂際的去留。

今年9月下旬,中共中央及地方紀檢系統已經陸續進行人事調整。根據中共官媒報導,孫新陽將卸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公安部紀檢監察組組長一職,由前中紀委駐國家安全部紀檢組長任愛榮接替。

中共原上海市委常委、紀委書記劉學新卸任原職,由原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李仰哲接替;而前中紀委駐中央外事辦公室紀檢組長遲耀雲則調往地方,接替李仰哲在福建的職位。

至於中紀委書記趙樂際,是否留任原職仍不確定。但在過去20年間,中紀委書記的任期都是五年,如吳官正的任期是2002年11月15日至2007年10月22日;賀國強的任期是2007年10月22日至2012年11月15日;王岐山任期是2012年11月15日至2017年10月25日。

一般認為,由於中紀委已經開始大洗牌,再加上前幾任中紀委書記都只任一屆,身為中紀委一把手的趙樂際很可能在二十大後調離原職。不過依過去幾屆人事調整模式,下任中紀委書記的人選,須待中共二十大之後才會正式公開。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