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前疫情四起 中國發現新毒株 傳播力更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8日訊】中共二十大前,中國各地疫情四起,內蒙古發現新的奧密克戎BF.7變異株,並引發本土疫情。該病毒傳播力和逃避免疫能力更強。世界衛生組織日前發出警示,BF.7正在全球傳播,「幾週內或成主流」。

BF.7變異株在中國大流行

內蒙古呼和浩特市9月28日通報了中國首例BF.7本土病例,並迅速擴散。中共衛健委官網通報,10月7日,全國新增本土病例447例,內蒙古患者最多,有251例。167例無症狀感染者轉為確診病例,其中內蒙古有132例。

截至10月7日,內蒙古本輪疫情本土確診病例已有631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1804例。由於官方一直隱瞞疫情,真實感染人數可能更多。

在此之前,世界衛生組織已發出警告,BF.7幾週內或成全球主流。目前,BF.7在比利時、德國、法國、丹麥和美國等國快速傳播。

美國奧密克戎疫苗研究學者、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研究學者、免疫學博士王宇歌告訴「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BF.7病毒傳播力不斷增強,逃避免疫的能力也越來越強。

「感染過BA.5的患者仍有被BF.7感染的風險。」王宇歌表示,BF.7在BA.4/5基礎上增加了受體結合域RBD突變R346T,這可以進一步逃逸BA.5感染誘導的中和抗體。它有可能會成為今年秋冬季流行的突變株。

根據陝西疾控中心的研究報告,感染BF.7變異毒株會出現高燒、持續性咳嗽、身體疼痛、頭痛、喉嚨痛、嗅覺改變和食慾不振等症狀。

二十大各地「拚清零」 疫情仍迅速蔓延

中共二十大擬定於10月16日召開,中國各地「拚清零」,防疫管控加碼,但染疫人數依然有增無減,而且呈現迅速蔓延的趨勢。

根據官方通報,截至10月7日,中國內蒙古、廣東、四川、山西、重慶、陝西、雲南、湖南、江蘇、西藏、寧夏、新疆、北京、上海、海南、遼寧、黑龍江、廣西、貴州等19個省市均出現疫情。

新疆黨委書記馬興瑞稱,各地各部門要把保障二十大召開作為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

內蒙古書記孫紹騁則要求,防疫要「殺雞用牛刀」,防止疫情外溢至北京。

十一長假期間,多個熱門旅遊城市爆發疫情。海南海口、三亞再度封城,大批旅客滯留。

雲南西雙版納全州封控,滯留旅客在機場抗議,遭當地警察持槍鎮壓,多人被暴力抓捕。

湖南張家界在尚未通報新增感染者的情況下,於10月6日突然封閉多個景區,導致大批遊客滯留。當天,湖南省湘西州鳳凰縣封城,實施全域靜默管控,大批遊客無法離開,怨聲載道。

10月5日凌晨,廣東中山市東鳳鎮發現一例核酸檢測異常,隨即宣布實施交通管制,出入須要有24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還要有通行證。

網傳多個視頻顯示,東鳳鎮居民為了辦理出入證,蜂擁衝進政府部門,警察都攔不住。一些人因缺少辦證所需資料,和辦證人員打起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