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羅門群島總理:不會允許中共建軍事基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7日訊】週四(10月6日),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在堪培拉會見了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在會談前,索加瓦雷聲明,他的政府不會允許中共在他的國家設立軍事基地

「總理,我再次重申,所羅門群島永遠不會被用於設立外國軍事設施或外國機構,因為這不符合所羅門群島及其人民的利益。」索加瓦雷在議會大廈開始會晤之前,在記者面前對阿爾巴尼斯說。

中共和所羅門群島今年年初簽署的雙邊安全協議引起了人們對中共在南太平洋建立海軍基地的擔憂,儘管中共一直否認其在所羅門群島尋求建造建軍事據點。

「我的政府的遺產是保障所羅門群島及其人民的未來,而不是危及國家及其公民或任何論壇國家的安全。」索加瓦雷補充說,他指的是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這是一個由太平洋諸國組成的國際組織,有包括澳大利亞在內的18個成員。

澳大利亞希望所羅門群島求助於鄰國而不是中共來支持其安全需求。阿爾巴尼斯表示,雖然最近澳大利亞與索加瓦雷的政府存在分歧,但他強調兩國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

「就像家庭一樣,我們不會總是在每一點上意見都一致,但我們會達成一致的是······儘可能地追求共同利益。澳大利亞認為自己非常希望成為(所羅門群島)的首選合作夥伴。」阿爾巴尼斯說。

在澳大利亞提出為全國選舉提供資金以便選舉不必推遲的提議後,上個月索加瓦雷指責澳大利亞政府干涉所羅門群島的國內政治。

當天,索加瓦雷一改之前指責澳大利亞干預其國內政治的言論,連連感謝阿爾巴尼斯的「好意」相助,並稱讚澳大利亞承諾資助所羅門群島舉辦2023年太平洋運動會。

索加瓦雷開玩笑說,澳大利亞聯邦政府必須「準備好」一個「非常大的開支」。阿爾巴尼斯做出了熱情的回應:「我感謝你明確和毫不含糊的承諾。它們是一個朋友的承諾,我期待著對話。」

在會晤後,兩位領導人沒有按慣例舉行聯合新聞發布會,而是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聲明中兩位領導人「重申了相互的安全承諾,以及太平洋大家庭對地區和平與安全的優先態度」。

在聲明中,索加瓦雷對澳大利亞承諾支付1668萬澳元(約1086萬美元)的運動會費用及為2024年的選舉提供支持表示歡迎。

澳大利亞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索拉(Mihai Sora)說,在所羅門群島發生安全或人道主義事件時,遲早需要解決澳大利亞和中共人員之間的互操作性問題,「但可能不是今天」。

根據今年初簽署的有爭議的安全協議,如果所羅門群島再次發生騷亂,中共警察或軍隊可能會被邀請進入該國。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