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華為規避制裁?深圳一新創芯片公司被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7日訊】美國政府的制裁措施,讓華為公司受到重創。現在華為另闢蹊徑,可能通過與深圳一家神祕的新創公司合作來規避制裁,獲得高端芯片甚至核心技術。此事已引起美國政府的警覺。

彭博社日前報導,有知情人士披露,深圳有一家剛成立不久的半導體公司近期正在大興土木。這家名為「鵬芯微」的公司(全稱為「鵬芯微集成電路製造有限公司」)已經為一座半導體製造廠訂購了芯片製造設備,其中包括來自外國供應商提供的設備,預計2023年就會開始研究28納米芯片製造技術,目標在 2025 年達到2萬片晶圓的產能。

蹊蹺的是,根據公開記錄和衛星照片,這家新創的半導體公司是由華為集團的前高層主管創辦的,而且其工廠就開設在華為公司總部附近。

消息人士還進一步向彭博社透露,華為將購買「鵬芯微」大部分產品,後者則計劃最早於 2023 年完成交貨。如果華為與這家新創公司的合作成功履行,華為不僅有可能獲得芯片技術,還能規避美國的貿易制裁。

由於相關的討論沒有公開,上述知情人士要求匿名。

彭博社認為,雖然「鵬芯微」目前的芯片製造能力還無法跟台積電匹敵,但在智能手機和服務器業務等關鍵領域,足以成功協助華為重新奪回原先的地位。

對於上述傳聞,華為公司拒絕作出回應。不過,「鵬芯微」動向已經引起了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的注意。這個機構負責監督美國政府的貿易限制措施是否得到落實。

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的人員在回應彭博的詢問時表示,該部門已注意到「鵬芯微」公司的出現,也注意到這家新創公司與華為關係的說法,將會持續留意是否有人在設法規避美國政府的出口管制措施,並將使用公開來源或專有和機密信息來證實,還將運用其行政或刑事執法,以及監管工具來處理受制裁企業的違規行為。

目前尚不清楚「鵬芯微」的計劃是否已違反了美國的貿易制裁。但台媒分析認為,如果該公司打算供貨給華為,那麼它從美國供應商購買的芯片製造設備將會受到嚴格限制。

10月6日,台灣媒體TVBS新聞的談話性節目《金臨天下》邀請了專家,討論「鵬芯微」能否幫助華為躲過美國制裁的問題。

資深分析師謝晨彥在節目中表示,這樣一家新創的公司在芯片技術上面就似乎已有一定的水平,甚至有能力幫助被美國嚴密制裁的華為,這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如果有一家公司不在被制裁的清單中,的確有可能幫助華為取得設備,甚至為華為製造5G智能手機所需要的芯片或EDA(電子設計自動化)等相關設備。

謝晨彥進一步分析指出,「鵬芯微」作為新創的公司,可以避過美國的制裁,向ASML、威力科創購買設備,表明這家公司的背景大有來頭。而這樣一個新創公司起步這麼快,可以快速地切入到28納米,而且2025就要量產,14納米跟7納米的目標更是直接喊出來,這樣的發展速度「快到已經有點難以想像」。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