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網紅辛吉飛揭食安問題 觸怒了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7日訊】最近「科技加狠活」的視頻博主再次曝光大陸食品安全問題——人們常吃的各種食物是以食品添加劑「合成」的。視頻吸引將近900萬人關注,不過也引起官方注意,版主不願配合平台要求修改視頻,日前宣布註銷自己的帳號。

毒奶粉、地溝油、還有今年3月被揭發的「老坑酸菜」,中國食安問題不斷,有網友拍視頻揭露不為人知的食品添加劑來合成各種食物。

「今天猛料來了,鮮奶香精。老友們,真的不是一般泡的,老大勁還沒開,袋子還沒開,這就不能呼吸了。這玩意兒一小勺,千萬別增多。」

大陸網紅博主辛吉飛拍攝視頻,示範如何使添加物調製肥仔牛奶。他還示範如何製作「港式黑糖珍珠奶茶」,奶茶裡沒有茶,只有植脂末和奶香精,就連茶葉也不是真的茶葉,而是茶沫渣子。

除此之外,還有合成牛肉粒、合成花生露、合成蜂蜜等,辛吉飛告訴觀眾,千萬別被餐廳的美食給矇騙了,這都是「科技與狠活」。

通過這種內容製作,辛吉飛很快便收穫了大批的粉絲,成為新興網紅,抖音帳號一個月漲到將近650萬粉絲,就在粉絲逼近900萬人,辛吉飛突然宣布註銷自己的帳號。

資深時事評論員王赫:「在民眾之間蘊藏很久的那麼一種那個心理的積怨,一個關注點又再次被點燃,爆發出來了。但是這個事情一出來之後,它會冒犯了很多食品行業的利益,把很多東西的底都揭出來之後,它的整個社會影響面,都是非常大的。這個不光是那個什麼食品行業,那個政府監管部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它們要負什麼責任呢?所以它這些問題把那什麼官商都得罪了。」

外界認為,辛吉飛因為揭露食品加工內幕而全網走紅,觸怒利益相關人士。

旅居澳洲華裔學者李元華:「這些潛規則之所以有,是因為沒有道德底線的情況下,在追求低成本這個過程當中,一些亂加一些添加劑。這個博主去把它製作過程給製作出來的時候,受到大家的關注了,大家一關注以後,可能在這個行業一直這麼從業的人就坐不住了,它會影響到一部分的這種利益。」

王赫:「無良企業不講良心的話,那這個食品安全那根本是解決不了的。在這個過程中,政府如果負起它的責任,那麼這個食品安全的問題,在很大程度上能夠得到遏制。但是政府跟這個企業之間,幾乎又是穿一條褲子,所以這個事情就導致一個惡性循環。

根據中共當局食品添加劑的相關規定,某一產品只要添加劑的量不超標,那麼這款產品在添加劑方面就是符合標準的。有網友問,「中國食品安全什麼時候才能和防疫措施一樣嚴格」。

李元華:「在中國這個社會一直存在,就是說在沒有道德底線的這個環境下,光追求利益的時候,那麼喪盡天良的事情大家做的心安理得。一旦有人把這種現象揭露出來的時候,那每個人都關心自己的健康,所以受到了大眾的一種這個追捧的時候,那麼這些行業老大或者說這個行業的黑心從業者們,他們就坐不住了,他就會從他的利益角度去攻擊,或者說去圍剿這些揭露這個行業黑幕的人。」

評論認為,對那些攝入量超標後會對身體有害的添加劑,必須要求醒目標註含量,同時也要標註每日最高建議攝入量,以便居民累計計算每日總體的攝入量。不過,中共當局一貫的做法,改變不了事實就改政策。

王赫:「食品安全是個老問題,零八年的三聚氫氨事件就已經震撼了中國,震撼了世界,但是三聚氫氨事件中共對它的處理,並沒有完全把它解決掉。從此之後,人們對那個什麼食品安全,就成為一個什麼沉重的話題,關係到家家戶戶的安全。現在基本上是解決不了這個事情。」

辛吉飛自己用海克斯科技做出來的美食,竟然惹怒中國食品報和廠商,批評辛吉飛妖言惑眾。不過大多數網友力挺辛吉飛,認為他沒有做錯什麼,還誇讚他這是在揭露資本黑暗的一面。有網友說, 當局屏蔽了一個辛吉飛,中國大陸還有千千萬萬的辛吉飛。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