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英國商務部連續限制中資收購敏感項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7日訊】英國新商務大臣在上任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兩次出於國家安全的考慮,限制中資企業收購英國的敏感項目。分析指出,這也反映了中英關係的變化。

英國新任商務大臣英國莫格(Jacob Rees-Mogg)上任不到一個月,已經兩次對中資企業收購英國電力公司或電力項目施加限制。

中資企業「紅石投資有限公司」(Redrock Investment Limited)正在收購共持有西北電力公司35%股份的兩家公司,英國商務部指出,這宗收購有國家安全風險。

旅美華裔經濟學者鄭旭光:「中國有一個叫什麼情報法,國家情報法。情報法規定每個公民都有義務協助政府有關部門搜集情報,就等於你只要有中國公民身分,那麼國家安全部找你,讓你搜集情報,你應該是有義務配合的。那你想想,你都是情報員了,那你這個企業一旦得到了一些當地的民生比較重要的企業,或者說實際上民用技術可以往軍工上使用的企業,那你會不會配合中共政府去做事情?」

9月29日莫格引用《國家安全與投資法》( National Security and Investment Act ),對英國西北電力公司(Electricity North West)的收購案施加兩項限制,限制該公司把敏感資料轉移給中國收購方,並限制中國收購方任命企業特定員工。

旅美華裔經濟學者李恆青:「中共政府像過去一樣,對在中國投資的一些英國公司或者西方公司的辦法,就是用市場換技術的辦法,或者是用其它的這種辦法,把你的一些商業機密,技術機密,還有其它的數據偷走。英國的政府對中共的這個防範意識,已經到了非常高的這個程度。」

此外,中共國企「中國華能集團」的子公司在英國的電池儲能工程(Stonehill Project)正計劃全面收購項目的開發權。9月14日英國商務部表示,這宗收購有國家安全風險,因此施加兩項條件,包括要求中國收購方在委任項目營運方時,必須經過英國政府批准,並限制項目營運方向中國收購方分享敏感資料。

李恆青:「英國從傳統的老牌的資本主義國家開始,它都是以貿易立國的,所以它貿易立國一個最大的這個基礎就是自由的市場經濟,但是從5G開始以後,那就意味著完全變了。從把華為從英國的5G市場趕出去,開始就變了。從這以後,應該說對中國就開始(防範),從偷技術,偷信息,偷情報,開始就是非常的小心了。」

英國《國家安全與投資法》今年年初生效,授權英國政府審查和介入可能損害國家安全的收購。包括收購涉及包括國防、能源、通信等的17個敏感產業,只要收購比率高於25%,英國政府就有權審查。

鄭旭光:「英國和美國的聯動是非常厲害的,現在美國既然把中國視為最大的競爭對手,中國對英國收購,或者一些類似什麼孔子學院這些事情,英國都跟進得會比較快。但是它確實也有特別的原因,就是香港問題,香港這個事變,實際上在英國的震動還是非常大的。」

李恆青:「中英關係的變化,它更多的實際上是因為香港問題,在香港的這個問題上,讓英國的民眾、政治家和民眾都看到了,中共不遵守它的承諾,就是一國兩制50年不變,所以這一點使得英國政府是非常的惱火,那民眾更是如此。」

10月3日,英國《泰晤士報》( The Times )報導,中共國有企業首鋼於2018至2021年之間提供50萬至100萬英鎊的研究資金,於去年提供約20萬鎊,實驗室在明年底前會逐步關閉。

英國當前視中國為國家安全問題的背景下,兩個由中國航空工業集團贊助的主要研究中心將逐步關閉。包括中航工業結構設計製造中心(AVIC Centre for Structural Design and Manufacture),以及學院和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BIAM)合辦的研究所。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