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5日兩岸掃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6日訊】接下來請看今天的《兩岸掃描》。

北方民族大學要求學生上交護照港澳台通行證

中央部屬高校、中國北方民族大學保衛處近期向全校學生發出通知,要求所有學生上交護照和前往港澳、臺灣的通行證。校方的理由是「加強管理」,隱瞞護照者後果自負。這是繼中共政府官員、學校教師及國企科級以上幹部之後,首次傳出大學在校生必須上交出境證件的消息。最近幾年,中共出入境管理局嚴格限制民衆出國,理由是「疫情期間,非必要不出國」,大部分出入境管理局停止發放或更換公民因私護照。

「清零」嚇跑外國人 德企找不到員工赴華工作

在全世界與新冠病毒共存之際,中共仍堅持極端清零政策。封城、強制隔離、出行限制、日復一日的核酸檢測,以及無所不在的監控,令生活在中國的外國人紛紛逃離。據不完全估計,2020年以來,在華的外企派駐人員和其他專業人士的人數已經減少到之前的一半以下。另據德國商會的一項問卷調查,在華德國企業已流失了四分之一的外籍員工,也很難找到願意到中國工作的員工來接替。

情繫兩岸三地民主 香港著名作家李怡在台病逝

香港知名作家李怡5日凌晨在台灣病逝,終年87歲。原名李秉堯的李怡,1948年從大陸移居香港。1年多前,中共在香港施行國安法後,李怡認爲對港人的大清洗來臨,選擇遠走台灣。他曾表示,這輩子追求言論自由,遺憾必須離開生活一輩子的香港。李怡從事新聞工作至今超過60年,始終關心兩岸三地的民主運動。

九月獲知47名法輪功學員被非法判刑

中共持續迫害法輪功學員,據明慧網統計,今年九月份已知有47名法輪功學員遭中共非法判刑,分布於中國大陸的18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迫害最嚴重地區是山東省13人,遼寧省6人,河北省、湖北省各4人。其中有17名60歲以上老年法輪功學員被非法判刑。吉林樺甸84歲的法輪功學員李鳳芹被非法判刑3年,監外執行。山東省濟南市82歲的劉春平被非法判刑1年,勒索「罰金」5000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