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警告:全球經濟衰退迫在眉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6日訊】聯合國週一(3日)警告說,發達國家的貨幣和財政政策,包括美聯儲的政策,將很快推動全球經濟衰退和長期停滯。

該國際機構在其貿易和發展會議(簡稱「貿發會議」,UNCTAD)報告中警告說,全球所有地區都將受到經濟衰退的影響,並強調發展中國家將更容易發生債務違約,除非發達經濟體的中央銀行改變其行動策略。

在發出這一警告的同時,美國央行繼續提高利率,以遏制目前處於40年來最高位的通貨膨脹。上月底,美聯儲剛剛實施了第三次75個基點的加息

美聯儲官員表示,未來可能會有更多的加息,而英國和歐洲也會有類似的加息。

聯合國表示,發達經濟體的快速加息和財政緊縮,以及中共病毒(COVID-19)大流行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所引發的多重危機,「已經將全球經濟由『放緩』變成了『衰退』,所期望的軟著陸看起來已經不太可能」。

貿發會議在一份聲明中說:「對許多發展中國家和一些發達國家來說,過度的貨幣緊縮可能會迎來一個停滯和經濟不穩定時期。」

聯合國指出,這種過度的貨幣緊縮是在實際工資下降、金融動蕩以及「多邊支持和協調不足」的情況下發生的。

「任何認為他們(中央銀行)能夠通過提高利率,來降低通脹而不造成經濟衰退的想法,都是一種不謹慎的賭博。」聲明寫道。

呼籲改變升息對策

聯合國官員還警告說,全球經濟衰退可能造成更大的傷害,要比2008~2009年的金融危機以及2020年COVID-19大流行的衝擊更大,並呼發達國家的中央銀行「改變現有的方式,避免走入以下誤區,即試圖依靠不斷提高利率來降低通脹。」

聯合國貿發會議預計,世界經濟增長將在2022年放緩至2.5%,並在2023年降至2.2%,導致全球經濟下滑,使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仍低於疫情大流行前的趨勢,並使全球損失超過17萬億美元的生產力。

該國際機構說,發展中國家的處境尤其艱難,這些國家的平均增長率預計將下降到3%以下,聯合國官員說這是「一個不足以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增長)速度,將進一步擠壓公共和私人財政,破壞就業前景」。

報告強調了贊比亞(Zambia)、蘇里南(Suriname)和斯里蘭卡(Sri Lanka)等國家,這些國家在疫情開始前已經出現債務困境的跡象,他們的情況將變得更加糟糕。

例如,斯里蘭卡今年早些時候陷入了主權違約,此後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達成了29億美元救助基金的初步協議。

貿發會議表示,60%的低收入國家和30%的新興市場經濟體,已經陷入或接近債務困境。

報告警告說,今年美國的加息將使發展中國家(不包括中國)的未來收入減少約3600億美元,並可能帶來更大的混亂。

有望避免經濟衰退?

「仍有時間避免衰退」,貿發會議秘書長麗貝卡‧格林斯潘(Rebeca Grynspan)說,「我們有平息通貨膨脹和支持所有弱勢群體的工具。這是一個政策選擇和政治意願的問題。但是,目前的行動策略正在傷害最脆弱的群體,特別是發展中國家,並有可能使世界陷入全球衰退。」

貿發會議呼籲各國政府制定更加務實的政策組合,包括增加公共開支、有策略地價格控制以及更嚴格的商品市場監管,以幫助降低整個食品、能源和其它部門的價格,這些都對消費者造成了沉重打擊。

官員們還敦促政府採取反壟斷措施,對「過度的公司利潤」征收暴利稅,並將這些資金轉用於幫助那些最脆弱的經濟體。

官員們還懇請公共和私人投資者,將更多資金用於可再生能源的研究和開發,並增加對聯合國主導的《黑海穀物倡議》(Black Sea Grain Initiative)的支持。該倡議由聯合國和土耳其斡旋,旨在恢復烏克蘭對世界其它地區的重要糧食和化肥出口。

貿發會議全球化和發展戰略司司長理查德‧科祖爾-賴特(Richard Kozul-Wright)在一份聲明中說:「決策者面臨的真正問題,不是供不應求造成的通貨膨脹危機,而是分配不均造成的危機。太多的公司支付了(有錢人)過高的紅利,太多的人薪資微薄,太多的政府在償還債券中求生存。」

貿發會議的這份報告,是在美國經濟今年連續兩個季度下滑之後發布的,這在技術上符合了「經濟衰退」的定義。

然而,無論是拜登政府還是美國全國經濟研究所(NBER)的商業周期測定委員會(Business Cycle Date Committee),即宣布經濟衰退的官方機構,都還沒有稱其為衰退。

原文:United Nations Warns of Looming Global Recession Sparked by ‘Excessive’ Monetary Tightening 刊於《英文大紀元》網站。

(記者蕭靜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