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智庫分析中共20大常委及總理人選的幾種可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5日訊】中共二十大即將於本月16日在北京舉行。近期,不少國家的主流媒體和智庫紛紛發文,分析新一屆中共高層的人事安排。日前,有美國和英國的智庫分別發表報告,討論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及國務院總理的可能人選

美國智庫:中央政治局常委人選可能出現5種場景

總部在美國紐約的智庫「亞洲協會」(Asia Society)日前發布報告,分析預測了在二十 大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人選的5種可能。

報告首先指出,在二十大上,確保習近平連任是最大目標,因此,如何讓習近平的親信進入中央政治局以穩固局勢並為習的終身連任鋪路,就成為北京當局的另一個重大目標。

報告分析,按照「七上八下」( 67歲留任、68歲以上卸任)的老規矩,現任7 名常委中,習近平( 69 歲)、栗戰書( 72 歲)和韓正 (68 歲)已到卸任門檻。除習將繼續連任外,已擔任兩屆常委的栗戰書和韓正兩人按慣例都將卸任。現年僅67 歲的李克強、汪洋和王滬寧雖然在年齡上還屬於可留任的範疇,但習近平仍然希望由年輕的親信取代這幾名常委,因此他很可能會鼓勵三人退休。而新的政治局常委的組建,存在以下5種可能:

情景一:讓習近平的親信取代李克強成為下一任總理,這是習在二十大重新分配權力的關鍵。

報告表示,現任上海市委書記和政治局委員李強似乎是習近平的總理第一人選,但今年上海防疫失利,李的競爭力已經被削弱。如果李強仍能任總理,則可以證明習在政治上依然非常強勢。而作為政治上的妥協,團派的胡春華可能會取代韓正成為常務副總理。

此外,汪洋、王滬寧和趙樂際這三名常委,可能會有一到兩人留下,但也可能全部退休,而丁薛祥、黃坤明、李希或陳敏爾等習的親信,將是接替他們的有力人選。

情景二:如果與團派有聯繫的汪洋成為總理,李克強就會被擠出常委並完全退休,胡春華也很可能被排除在常委會之外,因為習不會允許由兩名團派官員共同主掌國務院。

在這種情況下,李強可能會接替韓正擔任常務副總理,而丁薛祥等習的其他親信,將接替趙樂際擔任中紀委書記;習近平另一個盟友(可能是黃坤明)將接替意識形態專家王滬寧的職位,成為中央書記處負責人。

情景三:韓正成為總理。這種可能性很小,但如果真的發生了,李克強也將留任常委,出任人大委員長,汪洋則可能繼續擔任政協主席。但王滬寧可能會退休,趙樂際將取代他的位置。習近平的親信李強,仍可能成為常務副總理,而習的其他親信將拿下中紀委書記的職位。

情境 四 :習近平不受約束。在李克強、韓正、汪洋、王滬寧和栗戰書都卸任後,他們的位子全部由年輕的、絕對忠誠於習的親信所接替。丁薛祥、李強、陳敏爾、黃坤明和李希,都是潛在人選。習也可能表現出「度量」,提拔另一派系成員,如胡春華進入常委。

情境五:將政治局常委數量從7名擴大到9名,以不趕走老常委來穩定派系。但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可能會受到強大的壓力,被要求通過任命更多的年輕官員擔任常委來建立下一代的領導層。

此外,報告提到了3名實力強大的競爭者,他們分別是:現任政協副主席和發改委主任的何立峰(67 歲),中共軍委委員和軍委政治部主任苗華(67歲),以及現任新疆黨委書記馬興瑞(63 歲)。

其中,何立峰有廈門大學的經濟學學位,曾在廈門與習近平一起工作過,近幾年常常陪同習近平外出訪問,他很有可能取代劉鶴,成為負責經濟和金融事務的副總理;苗華則極有可能進入政治局,出任下屆軍委副主席。

其他有可能進入中央政治局的人選則包括:現任中共人大常委會祕書長楊振武、公安部黨委書記兼部長王小洪、中共政法委員會祕書長陳一新、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祕書長肖捷、上海市長龔正、湖南省委書記張慶偉、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等12名省部級官員。

報告還表示,不排除可能在二十大上出現「政治黑馬」,而具有這種潛在資歷的候選人包括:吉林省書記景俊海、中共紀委副書記徐令義、北京市長陳吉寧等所謂「後起之秀」。

英國智庫:新一任中共總理人選競爭激烈

英國智庫全球改變研究所(Institute for Global Changes)是由英國前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創辦的,該智庫最新發表的一份報告分析指出:擔任中共國務院總理需要滿足三個主要條件,但目前沒有任何一位候選人能同時滿足所有條件,圍繞這個職位的競爭十分激烈。

這份報告表示,按照慣例,在10月23日大會結束後舉行的第一次全會上,緊隨習近平之後第二個上台的人幾乎可以肯定會擔任總理這一角色。而目前來看,未來總理的候選人很多,競爭激烈。

報告分析指出,儘管習近平很強勢,但他也無法隨意指定作為中共二號人物的國務院總理的人選,習將不得不在個人偏好與根植的黨內制度規範、既得利益,以及對一個有能力運作的政府需求之間取得平衡。

報告表示,傳統上,擔任中共國務院總理需要滿足三個以下主要條件:

1. 年齡:總理應該能夠連任兩個五年任期,然後在68歲以後退休。這意味著潛在的候選人應該出生於1959年11月之後(如果遵守年齡標準的話)。

2. 經驗:自1987年李鵬擔任總理以來,每一位新總理都是從現任副總理中選出的。

3. 關係:黨內元老的支持是官員獲得晉升的關鍵,考慮到習近平的集權控制水平,總理人選與他應當有密切的個人關係。

不過,目前還看不到任何一位候選人能同時滿足上述的所有條件。

報告進一步分析:按照通常的年齡和經驗標準,胡春華是總理職位的自然候選人。但外界傳說胡春華與前領導人胡錦濤的關係密切;雖然胡春華最近發文反覆提及習近平以表忠心,但外界並不能確認胡春華與習近平的關係是否密切。

報告稱,如果習近平挑選70歲的劉鶴擔任總理,將意味著他打破了中共黨內的年齡規定,而提拔像北京市長蔡奇、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或上海市委書記李強這樣的年輕追隨者,將是首次任命沒有副總理經歷的總理。

報告認為,最近關於中共幹部晉升的規定表明,年齡——而不是經驗——是最有可能被打破的準則,但一旦打破,也為劉鶴之外的更多候選人打開了大門。例如,前副總理和現任常委汪洋也可能繼續留任。

報告最後指出,在這樣一個狹窄的檯面上競爭,很難推測誰可能勝出獲得總理一職,但有些事情似乎是確定的,「即使下一任總理不是習近平的親密盟友,也不太可能大大限制習近平的權力」。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