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馬斯克調停戰火 俄羅斯還剩幾張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5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世界十字路口》

今日焦點:馬斯克調停戰火,戰爭結局提前劇透?澤倫斯基馬斯克隔空交戰,核武危機能化解?普京手上還剩幾張牌?大批人民移居海外,中國掀大「潤」潮?潤到哪兒去?

近期,大批中國人想方設法逃出中國、移民海外,不但有不少朋友來信詢問如何「潤」出中國,連CNN等國際媒體也大幅報導中國人民偷渡美國的現象。為什麼中國此刻會掀起這波「大潤潮」?背後又折射出那些政治內幕與趨勢?

此外,日前普京宣布吞併烏東四個占領區後,俄羅斯便連日吞下敗仗,還緊急撤離了戰略樞紐城市利曼,國際社會紛紛擔心,受到壓力的普京會不會真的動用核武。就在此刻,特斯拉老闆馬斯克意外地出面介入斡旋,他公開提出四項協議,要求俄烏雙方停火談判。究竟,馬斯克預測的戰爭結果是什麼?這項停火協議能否有所進展?馬斯克為什麼要淌入這場戰爭渾水?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今天我們要跟您聊兩個重要的話題:

話題一:中國掀起「大潤潮」 潤到哪兒去?
話題二:馬斯克調停戰火 俄羅斯還剩幾張牌?

先來看第一個話題。

話題一:中國掀起「大潤潮」 大家潤到哪兒去?

首先我們先解釋一下「潤」這個網絡詞彙,中國的朋友們可能都知道了,但還有一些海外的朋友們不知道。「潤」其實就是指英文的run,也就是逃跑的意思,是指中國人民逃離中國的現象,但因為run如果用中國的漢語拼音來讀的話,就是「潤」這個音,所以網絡上就把「逃跑」或「逃離中國」叫做「潤」。

為什麼要講這題目呢?因為最近我觀察到,在我身邊確實有很多中國人剛剛潤到美國來。而且巧的是,最近有不少觀眾朋友都不約而同的留言、或者寫信給我,說他們不想留在中國了,想要潤到海外,問我有什麼辦法可以潤?不但這樣,我有幾位朋友,最近也是不斷接到中國國內的親友電話,來問要怎麼樣離開中國、留在美國。這麼多人想要潤出中國,確實讓我很驚訝。

更有意思的是,我有個朋友最近去參加政治庇護的面談,也就是跟美國政府申請難民身分、合法留在美國的面談。他到了現場後嚇一跳,放眼望去,全都是中國人在排隊等面試,結果他在早上九點就進去排隊,最後居然等到下午五點半才完成面試。換句話說,中國最近這波「大潤潮」,是千真萬確的。請注意,是大潤潮,不是大潤發。當然,也許潤出來之後就會發了也說不定。

既然這樣,我們就先問第一個問題,現在中國人潤出海外,到底都是去了哪些地方?

根據國際移民組織的最新報告,在2020年,中國是全球輸出移民第四多的國家,僅次於印度、墨西哥和俄羅斯,中國從2000年有統計以來,輸出的移民人口超過1000萬人。

而中國人最喜歡的移民國家是哪裡呢?我想大家都知道,是美國,搬到美國的中國移民累計已經超過218萬人。中國人潤出去的第二名國家是隔壁的韓國,累計移民人數超過80.3萬人,第三名則是韓國的鄰居,日本,累計移民人數超過77.5萬人。第四名是加拿大,移民人數70萬,第五名是澳大利亞,累計人數超過65萬人。

好,這些數據是我從國際移民組織的報告裡頭一個個挖出來的,但是請注意,請注意,這些數據是「合法移民」而已,不包括非法移民,非法移民是一個相當巨大的黑數,沒辦法推估。而且我最近聽到的案例,都是想找辦法非法潤出海外的,不是合法移民。換句話說,中國輸出的合法移民人數大概是一千萬出頭,但如果再加上非法移民,就遠遠不是這個數了。

接下來我們再問第二個問題:中國移民都是怎麼潤出來的?這一點可以分成合法的和非法的渠道。合法移民的渠道其實不少,包括婚姻移民、投資移民、工作移民、政治庇護等等,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有條件取得合法移民的資格,所以非法移民的渠道,就成為許多中國朋友諮詢的重點。

只是很抱歉,非法移民的事,我們這裡就不講了。因為我們不鼓勵大家幹違法的事,而且非法移民真的是有一定程度的風險,比方說受騙上當、被搶劫,甚至是生命危險等等。況且,現在網絡很發達,大家上網都可以找到很多材料。

比方說,今年8月,美國CNN還公開報導了一位叫做王群的中國小伙,他是怎麼樣從中國潤到南美洲,再從南美洲輾轉去到墨西哥,最後再從墨西哥偷渡進入美國。CNN為什麼要報這個消息?是要告訴更多人怎麼非法入境嗎?我不清楚。

不過,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問的第三個問題:為什麼想潤出中國的人數會大幅暴增?不管是合法或非法的渠道。這一點,我總結我長期在身邊見到的案例,其實大概不脫幾個主因:

主因一:改善經濟與生活條件

第一個主因,是想要到海外打工,改善家裡的經濟與生活條件。這個動機是幾十年不變、甚至上百年不變的,很多人都希望到海外打工,覺得比國內好掙錢,然後把錢存下來,開家小店或小公司,實現自己的美國夢;或者把錢寄回中國去,幫家人改善生活。

這是早期大量中國人移民海外的主因,而且很多都是社會中下層、經濟能力比較弱的人群,他們多數沒有合法移民資格,所以都會冒險走非法的渠道入境。

主因二:動態清零讓社會精英失去信心

第二個主因,是中共粗暴的「動態清零」和無止境的封城封區,讓許多社會精英受不了,對中共統治失去了信心,所以決定趕緊帶著家產移民海外避難,避免將來失去更多。

我們知道今年四、五月,中共在全國最富庶的上海市,實施嚴厲的全面封控,不但造成許多次生災害,還重創了上海的經濟發展和企業經營。所以從上海解封那一天開始,「移民」就成為網絡上的熱搜詞,很多中產階層跟更富裕的社會精英,紛紛設法舉家移民,逃離中國。

像我最近就聽到,有國內的朋友打電話來海外詢問,說他的幾百萬資產要怎麼弄出來才安全。換句話說,過去積極移民海外的人群,比較兩極化,主要集中在社會底層的不富裕人群,和社會頂層的富人還有中共貪官家屬。

但是現在,在動態清零的「洗禮」之後,越來越多經濟比較寬裕的社會精英,也開始積極的潤起來。因為他們看不到希望,他們不知道自己的工作和事業,還會受到什麼樣的衝擊,還失去了尊嚴,失去了安全感,所以他們想要逃出中國避難,不想再受到共產黨的非人性管理和非理性統治。

主因三:躲避中共迫害 追尋自由人權保障

第三個主因,躲避中共迫害,潤到海外追尋自由與人權的保障。這一點我想不必多解釋,大家知道,每年都有大批中國人來到海外申請政治庇護、申請當難民,因為他們在國內會遭到中共的欺壓迫害,所以想逃到海外,追尋他們嚮往的自由與人權。

主因四:看衰共產黨未來統治 棄船避險

第四個主因,是人們看壞共產黨的未來統治,認為中共這艘船可能快沉了,所以趕緊移民海外,要棄船避險。

這一點我們也不用多說,因為從習近平上任以來,就有大批的中共貪官在往外逃、找後路。有的是怕自己因為貪腐被抓,有的是看見整個國內外局勢都對中共不利,中共可能會像前蘇聯一樣走向解體,所以趕緊給自己安排個後路或者「逃生門」。這樣的移民在前些年很多,但這幾年中國內部監管更嚴格了,所以人數也相對減少。

好,看到這裡,您應該明白為什麼最近中國人會大規模的想要「潤」到海外去。不過,這幾個「大潤潮」的原因,還可以再挖出一點東西來。

比方說,中國人潤到海外想打工、改善經濟與生活,是不是意味著在中國裡頭,中共沒有辦法充分保障人民的生存權?再來,動態清零讓社會精英失去信心,是不是意味著中共不斷的失去民心?

還有,人們到海外躲避迫害、尋求自由與人權,這是一種對人性和普世價值的嚮往,對不對?從這個角度看,是不是也反映出中共其實是「反人性」「反普世價值」的?尤其美國是中共最經常攻擊的頭號敵人,但卻成為中國人的移民首選之地,這種矛盾,就很說明問題了。

所以說,這個大潤潮其實充分反映了,現在的中共政權不但無法保障人民的生存安康,還倒行逆施的打擊人性、摧毀普世價值,所以才會變成民心盡失,才有大批中國人民想方設法要出逃。

我們看一個數據,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統計,2021年在海外申請政治庇護的中國人有大約12萬人,其中有75%都是在美國提出申請,也就是大約9萬人。

我們想一想,中共黨魁準備要在二十大連任,所以黨媒不斷地大力宣傳共產黨帶領中國變得多強大、共產黨帶領中華民族在「偉大復興」。是假強大吧?如果中國真的那麼強大、復興而且美好了,那還會有這麼多人逃到海外嗎?還會有這麼多人放棄在中國當公民,寧可跑到海外當難民、當非法移民嗎?

因此,簡單一句話,這波中國人民的「大潤潮」,就是一場中國人民對中共的不信任公投,也預告著中共正在一步步走向與人民脫鉤、與國際脫軌的崩盤結局。《世界十字路口》

話題二:馬斯克調停戰火 俄羅斯還剩幾張牌?

在過去這個週末,俄烏戰爭發生了戲劇性的變化,普京先在9月30日宣布把烏東的盧甘斯克、頓涅茨克等四個地區,正式併入俄羅斯的國土版圖,結果不到24小時,隔天俄羅斯就又被烏軍擊退,緊急撤出了戰略樞紐城市利曼,讓俄羅斯士氣再次受到重挫。

我們看這個動畫,很清楚可以看見,從9月中以來,烏克蘭的反攻行動不斷取得進展,收復了大片國土。而且烏軍還在乘勝追擊,繼續在烏東地區收復失土,向盧甘斯克方向逼近。換句話說,俄羅斯正面臨著越來越嚴峻的落敗壓力。

所以普京在併吞烏東四地的時候也再次發出警告,揚言會動用一切可用的手段來保衛俄羅斯領土,言外之意就是暗示,如果再打下去、而且俄羅斯繼續吃敗仗的話,就可能會動用核武來報復。同時他也呼籲烏克蘭回到談判桌。

好,我們可以發現,普京打了兩張牌,核武跟吞併烏東四地,把整個緊張局勢向上推高。他的目的也很明確,要烏克蘭回到談判桌,換句話說,他也不希望戰爭再拖下去,可能也發現快無計可施了。如果我們站在普京的角度來看也會發現,他除了退兵之外,確實沒有太多牌能打了:

一、動用戰術行核武 或核爆恐嚇

第一張牌,動用戰術型核武,也就是動用小規模的核武,或者用核武在沒有人的地區或者在海面上引爆,做所謂的「邊緣政策」恐嚇。

但是這一點我們也分析過,普京動用核武的概率應該不高,因為對他來說代價太大,而且會讓俄羅斯在國際上徹底孤立,經濟陷入崩盤,引爆更強大的內部動盪與政變危機。

而且美方也刻意對外放風說,如果普京動用核武,那麼美國就會考慮「斬首」普京,或者全面消滅在烏克蘭的俄軍。所以除非普京真的走投無路,否則應該不會輕易動用核武。

二、大規模轟炸基輔與重要民生設施

第二張牌,大規模的轟炸首都基輔,或者攻擊重要的民生設施,比方說能源設施等等,用大面積癱瘓民生與經濟的手段,來逼烏克蘭談判。但是這個手段需要精準的導彈武器,而且會造成更大的傷亡,可能會促使美方提供更強大的導彈武器來反制俄羅斯,甚至是對莫斯科直接發動反擊。對普京來說,風險很大。

三、截斷天然氣 打能源戰逼談判

第三張牌,對歐洲國家截斷天然氣輸送,用「能源戰」逼迫北約和烏克蘭談判。

普京原本就是走這步棋,所以已經切斷了天然氣供應,不過西歐國家都已經提前做好八成以上的天然氣儲備,所以需要時間來消耗。沒想到,北溪一號和北溪二號的天然氣管突然被破壞了,一時半刻修不好,所以即便歐洲願意妥協,也沒法很快恢復天然氣,所以歐洲國家也就沒有妥協的必要了。

四、擴大增兵動員 人海戰術施壓

第四張牌,擴大增兵動員,把兵力大幅擴充,取得數量優勢,用人海戰術來施壓烏克蘭。

不過我們已經看到,俄羅斯的軍工業生產和後勤補給都已經相當匱乏,不但沒有足夠的裝備和精良的武器提供給新兵,甚至連給他們做訓練的時間都不夠。所以擴充兵力的數量,是不是就等於實力的能量,恐怕得打上很大的問號。

那從這幾個角度來看,普京確實沒什麼牌可打,只剩下核武可以擁抱。所以他這幾天沒再發出新的威脅,因為他已經快把局勢推到極限了。就像一場撲克牌的梭哈牌局(show hand),普京才拿了三張牌,就已經掏出所有籌碼喊「梭哈」了,想用這種氣勢鎮住對手,逼對手退讓。但問題是,對手表明了他們不退讓,不會跟普京談判,要繼續打這場牌局。那怎麼辦?

所以如果雙方這樣僵持下去,普京又礙於面子與政治壓力、不願撤兵的話,那麼他確實有可能會採取最極端的選項,就是動用小規模的核武,但是這會是一個兩敗俱傷、毀人毀己的自殺選項。

就當俄烏雙方在牌桌上僵持對峙的時候,一個意想不到的人跳上牌桌,亂入這場牌局了。特斯拉老闆馬斯克10月3日在推特上,拋出了他的「和平協議計劃」,總共有四個重點:

一、在聯合國的監督下,重新舉辦烏東四地的公投。
二、克里米亞正式成為俄羅斯領地。
三、保障克里米亞的水源供應穩定。
四、烏克蘭保持中立地位。

好,我們知道,在戰爭開打的初期,烏克蘭境內網絡被摧毀,當時就是靠著馬斯克提供「星鏈」計劃的衛星網絡,才讓烏克蘭可以跟美國和北約連上線,展開反擊、扭轉戰局,所以馬斯克可以說是烏克蘭的恩人之一。

但是馬斯克這次的四項提議,明顯對烏克蘭很不利,不但要正式讓出克里米亞主權,還不能加入北約,而且烏東四地能不能保住,還得看真正的公民投票結果。所以烏克蘭方面當然不高興了。所以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立刻在推特上發起一場「公投」,要大家選擇是喜歡「支持烏克蘭的馬斯克」多一些,還是更喜歡「支持俄羅斯的馬斯克?」

好,你一定會好奇,馬斯克為什麼要提這個會得罪烏克蘭的和平計劃呢?他就安靜地賣他的特斯拉汽車、發大財,不就好了嗎?為什麼要蹚這場渾水?馬斯克也回應了,他說因為他認為這四項提議很可能就會是戰爭的最後結局,差別只在於,在這個結局發生之前,雙方還得死去多少人?所以他決定「超車」,提前拋出這個結果,來調停戰火。

馬斯克還強調,他知道這個提案會得罪人,但是他不在乎自己的人氣,他在乎的是「數以百萬計的人可能會毫無必要地喪命」。他也強調,俄羅斯這次辦的公投是很有問題的,所以他希望能在聯合國的獨立監督下,重新舉辦公投,真正的讓烏東人民表達自己的意願。

馬斯克還說,俄羅斯的人口是烏克蘭的三倍,所以烏克蘭不可能在全面動員的戰爭中獲勝,所以他認為要謀求和平、停火,才是真正的為烏克蘭人民著想。

好,烏克蘭戰爭打到現在,突然加碼上演一場世界首富馬斯克與烏克蘭總統交手的網絡戰,確實有點意外。截至我們發稿為止,雙方還沒有更進一步的交鋒與回應。

我們不確定馬斯克出面斡旋的根本原因是什麼,但是他想阻止俄烏雙方出現更大的傷亡,這一點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而且從表面上看,他出面的時間點確實挺關鍵,因為普京已經沒有退路,他把自己逼上了梁山,只能繼續升級緊張、加碼威脅。再這樣下去,很可能真的就得拋出核彈,造成兩敗俱傷的悲劇,而且烏克蘭也表態不會跟普京談判,等於是不給普京下台階。

因此,平心而論啊,雖然馬斯克拋出來的提案不一定是最好,但是他「跳上牌桌」的時間點,從某種角度看,正好是給雙方一個緩衝局勢、中場休息的片刻。同時也引導全世界一起來思考,這場戰爭到底要打成什麼結果、到底要犧牲多少人才可以落幕?還有必要拖著全世界經濟、一直打下去嗎?

至於這場戰爭、這場核武危機,會不會因為馬斯克的介入斡旋,而產生新的變化呢?能不能和平化解呢?就讓我們一起往下看。

好,今天先聊到這裡,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伊人

寒簷月隱溫杯酒
夜雨折楓落晚秋
悵思無期緣有盡
君影載憶天河流

唐浩

《世界十字路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