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工藝展重歸東京舉行 帶來獨特手工經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4日訊】近日,第29屆日本沖繩傳統工藝展再次來到東京舉行,這項多元文化交流也讓疫情中的東京增加一份活力。

豐富多采的傳統工藝品是沖繩引以為傲的特色之一。因疫情影響而中止了3年的沖繩工藝展,再次在東京隆重登場。眾多熱愛沖繩的市民慕名而來,感受南國獨有的傳統文化。

沖繩在琉球王國時期,受中國與東南亞的影響,建立了自己的獨特文化。這些展出的傳統工藝品就是在漫長的琉球歷史長河中孕育出的獨樹一幟的手工技藝。展覽中的手織品最為日本人喜愛。「首里織」看上去高貴典雅,「琉球紅型」也絢麗奪目,「讀谷山花織」顯得簡約華麗…這些在琉球王國時期孕育而成的經典手工藝品,歷經了數次硝煙戰火,一直流傳至今。

Momoto雜誌編輯長inouechizu:「隨著時間推移,顏料會滲透在織品中,(琉球紅型)顯得很沈穩但又不失原本的色彩。」

「三線」是沖繩民族樂曲中不可缺少的撥弦樂器,因其琴身有三根線而得名。現場正在演奏三線,「祝福歌」、「情歌」、「離別歌」等獨特的南國曲調,讓聽者可從曲中感受當時沖繩人的喜怒哀樂。

觀眾:「我非常喜歡沖繩,(剛才的演奏)真的太精彩了,現在還迴盪在耳畔。」

「砂糖黍染」、「琉球漆器」、「壺屋燒」等工藝品同樣博得客人的眼球。展示會設有的充滿樂趣的體驗項目及匠人現場製作表演環節,都在體現著先人的智慧。

主辦方介紹說,今年是沖繩回歸日本的50周年,為期三天的展會就是在這個節點上舉行的。他們帶來的此次展會可讓客人了解沖繩回歸前後的歷史,更能讓觀眾在趣味中感受沖繩的獨特文化。

新唐人電視台日本記者站許婷、樂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