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翻譯退出中國市場 分析:中共審查為禍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4日訊】科技巨頭公司谷歌,正式將旗下的「谷歌翻譯」退出中國市場。自週六(1日)起,中國數以千萬計的用戶無法使用谷歌翻譯,網頁下方寫著「請收藏我們的網址:translate.google.com.hk」。

Google搜尋引擎自從2010年退出中國大陸市場後,2014年5月31日,中共完全封鎖Google搜尋服務;同時,Google香港網站也無法訪問,只保留翻譯和地圖兩項功能,2019年秋季,Google地圖功能也宣布下架。

有分析認為,谷歌翻譯是僅存的服務之一,隨著谷歌翻譯的下架,標誌著谷歌進一步撤出中國市場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是中美在科技和文化、教育領域脫鉤的一個標誌。這個標誌從側面反映出來,中共進一步走向閉關鎖國的趨勢,然而還在加速之中。谷歌的遭遇也對其他的西方科技(公司)是一個巨大的提醒,就是中共這樣的體制,它不可能允許有任何,不受嚴格審查的西方企業存在。」

根據科技新聞網TechCrunch的報導,停用中國區域的谷歌翻譯,是因為「使用率低」;但根據網絡分析平台Similarweb的數據,今年8月,中國谷歌翻譯網站有5,350萬次訪問。

目前,谷歌在中國還保留廣告、開發者社區、Android開發者社區等服務,而谷歌在香港的業務並不受影響。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