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又變預言 滿洲里抓「造謠」女孩後 如期封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4日訊】中共為「維穩」嚴控疫情消息。內蒙古滿洲里一女孩因「造謠」說10月2日封城,被公安抓捕,被迫錄視頻「道歉」。但2日當局如期宣布「臨時靜默管理」。

滿洲里官媒10月2日宣布,因為當天篩查出一名陽性人員,當地官方決定10月2日至5日,對市區實施「臨時靜默管理」,全市公共場所和經營性場所全部關閉,人員車輛只進不出,高風險區「足不出戶」,其它地區也「從嚴管理」。

在中共官方語言中,「靜默」、「靜態」、「靜止」之類的詞彙都是封城的代名詞。

根據網傳視頻,9月24日,滿洲里公安抓到一名「造謠」的女網民。該網民被迫在警局錄製視頻「向公眾道歉」,聲稱自己24日在網上「傳播謠言」。

該女網民還宣讀了她在網上發出的部分「謠言」,包括當地26日將實施「全員天天做核酸」;當局因為擔心「十一」人員流動導致疫情爆發,打算只讓民眾10月1日過一天假期,2日就開始封城;官方本來打算「這幾天也不解封」等等。

根據官方通報,滿洲里9月26日宣布放鬆管制,當天起轉為「常態化疫情防控」,繼續落實「常態化區域核酸檢測措施」,並規定出城、進出本市娛樂和經營性場所都要出示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等。

還不到一週,當局又在「十一」長假的第二天宣布封城,一如上述女網民的「謠言」。

外界認為,中共「動態清零」導致民怨沸騰,當局為「維穩」嚴控有關防疫政策的消息。包括提前洩露的官方決定,也統統被定性為「謠言」。但為了自身的「權威性」,地方當局經常稍微改動既定政策或政策生效的時間,以說明此前外泄的消息「確實是謠言」。

在此之前,成都市也曾抓捕「散布封城謠言」的網民「熱帶雨林」,指責其製造恐慌。但僅僅兩天後,當局就宣布「全市居民原則居家」。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