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防長:中共不會立即攻台 但在發展新常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3日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0月2日播出對美國防長奧斯汀的採訪。奧斯汀表示,他認為中共不會馬上入侵台灣,但中共通過在台灣周圍的軍事活動,開始嘗試創造一個新常態。

美國防長奧斯汀10月2日在CNN播出的採訪中表示,他認為中共不會馬上入侵台灣,但美方確實看到中共正在建立一種所謂「新常態」,例如中共軍機頻繁穿越台灣海峽中線,海軍船艦在台灣及周邊水域活動也越來越頻繁。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指出,跨海攻台是一個很複雜的軍事行動,中共現階段還沒有能力完成。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歷史上最有名的案例就是諾曼底登陸。當時諾曼底登陸發動了多少聯軍,運載了多少裝備才有辦法成功的達成跨海的登陸攻擊。更何況他們要越過比這個英吉利海峽更寬的台灣海峽,以現階段的解放軍的能力來說是不可能的事。」

奧斯汀所謂的「新常態」,是從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之後開始的。中共在台灣周邊海域持續進行多兵種演習,發射的導彈甚至落入日本專屬經濟水域。之後中共軍隊東部戰區8月26日首次公開用「常態化」來形容台海軍演。

台灣資深軍事評論員亓樂義:「8月的那個演習,(共軍)他是跨出了這一步,對台作戰有些新的認識、方式。真正要形成戰力那還那還久著呢。俄羅斯打烏克蘭也是要聯合作戰,就聯合的很差,他還沒海呢。你說俄軍很差嗎?解放軍有比俄軍強嗎?我看不會吧。」

中共的這個「新常態」已經引發國際抵制,美日澳三國防長上週六在夏威夷舉行峰會,強烈反對試圖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或升高緊張局勢的任何行為。三國防長同意進行戰略性整合,加強安保合作;加強聯合演練活動;也加強三國間國防裝備與技術合作,以應對中共日益增長的威嚇行動。

李正修:「你一旦變『新的常態化』,就會變『常態化』。對台的武力威脅,當然就會更具體,這是一個。那第二個,中共解放軍越把台灣海峽納為他的勢力範圍,那對於區域安全的威脅就更大。這也是為什麼美國、日本,澳洲等等國家都一再強烈反對的因素。」

在過去的一年裡,美國總統拜登已經四次公開表態,如果中共武力犯台,美國將出兵防衛台灣。這次面對CNN主持人追問,奧斯汀也對表示,美國永遠都準備好捍衛自身利益和履行承諾,他認為拜登在回應假設性問題時,答案已經很清楚。

亓樂義:「重點是台灣對美國在整個亞太印太是不是有重大的利益?台灣這個地緣站的位置是不是重要?現在看起來顯然是很重要,不管你美國願意不願意,你都得要來,並不是幫助台灣,而是維護美國在整個西太平洋的利益。因為台灣的地位比冷戰時期還要重要,連日本都覺得台灣重要。」

奧斯汀還表示,依照《台灣關係法》,美國致力於協助台灣發展自衛能力,這個工作者在進行中,而且美國還會繼續努力,確保「在對的地方有對的能力」,藉此協助盟友維繫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