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亞洲:《長春》獲加拿大提名競逐奧斯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2日訊】中文動漫紀錄片《長春》將代表加拿大角逐奧斯卡。這部描述2002年在中國長春市發生法輪功學員因電視插播事件而遭迫害的動漫片,從拍攝之初就遭遇來自中國(共)的壓力,導演羅夫塔斯(Jason Loftus)則強調,每個人都有權自由地表達想法,世人不應該懼怕中國(共)的欺壓霸凌。

《長春》由加拿大導演羅夫塔斯(Jason Loftus) 執導,本名郭競雄的動漫藝術家大雄擔任美術主筆,採用動漫和真人採訪相結合的藝術手法,還原了二十年前在中國長春的法輪功學員冒著生命危險,通過插播電視節目,揭露中國(共)對法輪功的虛假宣傳和迫害的事件。

羅夫塔斯因為製作一個動漫遊戲而認識了大雄,也意外認識到這段歷史。羅夫塔斯的妻子瑪莎是長春人,因此特別有感,他也因此決定用電影重現當年情況。他說,很難想像當年這一群人因為受到迫害無法發聲,只能透過插播國家電視的方式來表達想法,難過的是,中國(共)當局因此事件而逮捕數千名法輪功學員,其中多人被重判或虐待致死。

電影導演羅夫塔斯(Jason Loftus)和中國妻子都因拍攝這部電影而遭到來自中國(共)的壓力。(受訪者提供/自由亞洲電台)

中國(共)影響力發功 加拿大影視界不買單

即使是羅夫塔斯和妻子,也因為這部電影遭到了打壓。原本他公司製作的視頻遊戲在中國發行,但突然之間就被下架了。中國的遊戲公司代理商給了他答案。「中國代理商告訴我,不是遊戲本身有問題,而是你和公司的問題。她問我:你是不是做了一些讓中國(共)政府不高興的事情呢?同一時間,我妻子住在東北的家人就開始接到中國(共)公安局的電話了,公安對他們施加壓力,警告住在海外的我們要安分一點。」

欣慰的是,這部電影的藝術成就獲得了肯定,加拿大電視電影協會(Telefilm Canada)從16部提交候選影片中,最後選擇《長春》作為提名影片角逐2023年奧斯卡,成了第一個代表加拿大參加奧斯卡「最佳國際長片獎」角逐的華語動漫紀錄片。

羅夫塔斯對電影獲得肯定感到高興,他說,這不僅是對藝術的肯定,也是對自由信念的一種肯定。「加拿大能強調自由表達理念和信仰的權利,這是令我感動的,這會鼓勵更多人,特別是來自華人社區的朋友們,勇敢地透過不同方式表達他們的想法。我也希望大家多支持大雄,因為《長春》獲加拿大提名競逐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後,中國(共)就宣布禁止所有大雄的漫畫作品。」

著名中國動漫家大雄描繪兒時記憶中的長春。(受訪者提供/自由亞洲電台)

曾經親眼目睹長春插播事件的見證人之一唐風,對當年的情況記憶深刻,他對記者說,突然間全部的電視頻道都播起了法輪功畫面,時間長達數十分鐘,每個人都很意外,路上的人有人竊竊私語丶有人開心叫好,但不久就聽說了逮捕鎮壓,又是人心惶惶。遺憾的是,20年後的中國(共)政府控制人民思想生活更嚴重了。

「20年過去了,可是,在中國大陸依然是一種高壓嚴控的情形,一言堂高度壟斷,人們很難從廣播電視中聽到真實的聲音,這個電影正好提醒世人,在中國(共)的高壓嚴控是越來越嚴重了。 」唐風告訴記者。

《長春》目前正在多倫多丶溫哥華和蒙特利爾等影院上映,10月14日在美國各大影院放映,澳大利亞丶荷蘭丶英國等也將陸續上映。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略改)/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