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極端防疫:二人感染 千人被管控百萬人測核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2日訊】臨近中共二十大召開,大陸各地加碼防疫的極端化做法層出不窮。近日,山東東營市因為發現了兩個感染病例,就立即將上千人嚴密管控,並讓上百萬的民眾接受核酸檢測。這種做法讓中國網民直呼太魔幻。有醫學人士批評,這其實是當局進行高壓維穩政治手段

10月1日,東營網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該市9月29日在針對重點人群進行的新冠病毒(中共病毒)篩查中發現有二人核酸檢測結果異常,30日凌晨經市疾控中心覆核為陽性,專家組診斷其中一人為新冠肺炎輕型病例,一人為無症狀感染者。

東營區立即展開流調工作,並於9月30日下午2時前排查出密接940人、次密接879人,重點人員1327人,並「全部落實隔離管控措施」。

與此同時,東營市除對密接、次密接等重點人員開展核酸檢測採樣外,還從9月30日開始,「在全市組織開展多輪次區域核酸檢測」,已完成採樣171萬人次,而上述所有人員的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另據9月30日東營區政府官員在防疫新聞發布會上的通報,東營已經將兩個區域劃為高風險區,採取了「足不出戶」等「封控」措施;一個區域被劃為中風險區,採取了「人不出區、錯峰取物」等「管控」措施。

中共慣於隱瞞疫情,官方數字往往遠低於實際感染人數。但不管怎樣,依據東營市的通報,僅僅因為發現了一名輕症病例和一名無症狀感染者,東營當局就如此大動干戈地把上千人隔離管控起來,要求兩個街道居民「足不出戶」,還在全市範圍內讓171萬人次接受多輪核酸檢測。這種極度誇張的防疫做法遭到輿論的質疑和批評。

在微博上,有網友抱怨說,自己原本計劃在「十一」出遊,現在沒有辦法進行了;有人則吐槽說,本來自己準備從外地回到在東營的家中,但現在因為疫情防控而「全部泡湯」;還有網友留言稱,過度的防疫措施讓自己的婚禮受到了影響。

根據東營當局的防疫規定,該市市內重點地區的封閉式場所——室內文化場所、娛樂場所、經營性服務場所等,已經一律暫停開放;課外輔導機構的線下教學也被暫停;線下會議、聯歡、促銷、招聘(資格)考試、體育比賽、宴會等活動也一律被停辦。

山東醫學從業人員陳先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東營當局的上述極端化做法完全沒有用,勞民傷財而且違反科學。他說:「在我看來,已經變成用政治手段進行高壓維穩。」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