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團出國旅遊打疫苗、海外確診怎麼辦?QA一次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1日訊】台灣邊境分階段解封,入境免居家檢疫0+7新制10月13日上路,同步開放旅行業組團赴國外旅遊及接待來台旅遊團體。觀光局今天公布團客指引,一定要打疫苗才能參團出境嗎?在海外確診怎麼辦?旅行社接待入境團客有哪些要注意?中央社彙整問答帶讀者了解。

出境團客
●一定要打疫苗嗎?

不用。

觀光局9月30日下午公布指引時,原先規定出境旅客應完成COVID-19 疫苗追加劑(第3劑)接種超過14天,但旅遊業反彈,在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溝通下,觀光局晚間修正為不再限制是否打3劑疫苗,並獲疫情指揮中心同意。

●一定要有旅遊防疫、海外醫療險等保險才能參加旅行團嗎?

沒有硬性規定,若未投保仍然可以參團,但旅行社應該要告知旅客相關海外醫療險等資訊。若旅客未投保而不幸染疫,衍生相關醫療費用須由旅客自付。

●在國外時如果有疑似症狀該如何處理?

若旅客有疑似COVID-19症狀時,領隊應立即協助快篩或就醫。

●如果在境外確診怎麼辦?

如果旅客在海外確診,應以當地就醫為原則,且自採檢日起7天內暫緩搭機。衍生的隔離及治療費用依當地國家規定辦理,或由確診者自付。

●回台灣後還需要隔離嗎?

不用,10月13日起採0+7新制免居檢疫,採7天自主防疫,在入境台灣當天或自主防疫第一天及有症狀時才需快篩,但外出時需有2天內快篩陰性結果。

(圖取自觀光局網頁taiwan.net.tw)

入境團客
●入境團客需要打疫苗嗎?

觀光局指引並未規範。

●入境後就能外出活動了嗎?需要快篩嗎?

旅客在入境後尚未進行首次快篩前,旅行社應安排專車或遊覽車接送。旅客入境當天需快篩,且在台灣期間每2天就要快篩,結果為陰性才能外出。例如旅客9月1日入境當天需快篩,並在9月3日、9月5日⋯⋯外出前進行再次快篩。

入境團客須每2天快篩 導遊領隊負檢查責任
●入境團客可以和台灣人一起用餐嗎?

入境團客不得與國人同桌,且為避免疫情傳播風險,應提供隔板或適當防疫措施,離開座位或用餐完畢應立即戴口罩。

●旅行社如何安排旅客入住旅館?

旅客入住旅館或民宿不限1人1室,可安排多名旅客同住一間房,但不得更換同住名單,避免交叉感染。

●如果旅客在台灣期間快篩陽性怎麼辦?

如果旅客有疑似COVID-19症狀時,導遊應立即協助進行快篩,結果為陰性時才能繼續行程。若快篩結果為陽性,旅行社應協助確診旅客就近安置,並通報當地衛生主管機關。確診個案應配合國內防疫規定,於解除隔離後離台。

●若參團旅客不配合國內防疫措施?

旅行社行前務必告知旅客台灣防疫規範,旅客同意遵守後才能報名參團。而指揮中心日前也強調,無論外籍旅客或國人,依法遇違規以勸導為主,惡意或重複犯規不排除開罰。

(圖取自觀光局網頁taiwan.net.tw)
(圖取自觀光局網頁taiwan.net.tw)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