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百日行動抓人逾百萬 學者批運動式執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30日訊】中共公安部日前舉行記者會,宣揚其所謂「百日行動」 成果,稱抓捕嫌疑人逾百萬。法律界人士批評這項行動是旨在維護政權的「運動式執法」,不具備法理依據,破壞了正常的法律訴訟程序,容易造成濫捕冤案

週二(9月27日),中共公安部舉行新聞發布會,通報公安部從今年6月25日起展開的所謂夏季治安「百日行動」的進展情況。發言人仇保利在記者會上宣稱,為確保中共二十大推出的「百日行動」, 共破獲刑事案64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超過143萬人。

然而,政治學者和法律界人士對公安部的上述宣傳很不以為然。

中國獨立政治學者陳道銀29日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公安部的這種做法屬於「運動式執法」,缺乏法理依據,容易出現濫捕、濫抓的情況,而且很可能把正當的維權人士或異議人士也劃入打擊的範疇。

陳道銀表示,公安部在記者會上並沒有介紹他們抓捕的一百多萬名嫌疑人的具體歸類,但估計公安會抓捕一些小混混、黑社會以彰顯其正義性,但當局的真正目的是要為其執政營造一個安全的環境。而從官方的角度來看,很多異見人士或維權人士也會被視為「不穩定因素」,甚至包括宗教團體在內,都可能被納入所謂「擾亂社會治安」和「尋釁滋事」罪的這個框子裡面來。

他說:「運動式執法與依法執法是有衝突的。依法執法講究的是程序、證據,運動式執法的話,苗頭要早打早抓。運動式執法在程序上肯定是不嚴謹的。」

陳道銀進一步指出,中共自從1949年以來搞了很多類似的政法運動,而每次這種自上而下的運動都是有指標的,「即使剛開始沒有硬性的指標,但是隨著運動的深入和持續,上面會給下面下達指標」。因此他推測,早在「百日行動」展開之前,當局可能已經制定了指標。而執法部門或具體執行部門在指標的壓力下,就容易出現濫捕的情況。

陳道銀認為,新任公安部部長王小洪應該是希望以今年6月在唐山發生的燒烤店打人案為契機,在舉行中共二十大的背景下,以「百日行動」來檢驗自己的權力。

上海退休教師顧國平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也表示,他認為維穩才是「百日行動」的最主要目的。

顧國平披露,近期公安明顯收緊了對維權人士和訪民的監控。過去當局會在火車站或者在火車上把人攔下來,但現在,如果有人在電話或微信討論到去北京維權的話,警察和政府信訪部門的工作人員會馬上上門把人帶走,「把你弄到黑監獄軟禁起來」。

顧國平說:「根據上訪人士透露出來的消息,今年(當局)維穩到了怎樣一個程度呢?就是每一個訪民所屬戶籍地負責維穩的警察,如果訪民到了北京,警察就要下崗。這是非常嚴厲的處罰,所以警察拚命要把人控制在當地,不能讓你到北京。」

此前,各省市公安機曾在7月15日舉行「百日行動」推進會,宣稱在這項行動開展的前15天內,全國公安機關就抓獲了7.2萬名嫌疑人,處理所謂尋釁滋事案3200餘件。

當時北京市一位王姓律師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就指出,短時間內抓捕這麼多人,恰恰說明公安之前的所謂「掃黑除惡」行動根本沒有傷到黑惡勢力的筋骨。至於現在公布的數據是不是真實的,被指控尋釁滋事的人是不是冤假錯案,那就很難說 了。

王律師坦言:「所謂擾亂社會秩序的,有一部分是人家上訪,發一些視頻、發一些評論,都有可能被控尋釁滋事。上訪的大部分公民,這幾年成為政府維穩的對象。他們不過維權而已。」

曾經被公安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9年的中國異議人士李方則告訴自由亞洲電台,中共公安系統每年都會搞幾次「嚴打」。平時普通民眾報案,警方不理不睬或減少出警,一旦接到公安部或省級公安廳有關「嚴打」的指令,這些警察就把平時積累的案件集中起來當作新案處理,一次抓上百人,「一方面向上級顯示政績,一方面對普通百姓造成心理震懾」。

他說:「其實,嚴打往往超越了法律,破壞了正常的刑事訴訟程序。」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