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甘肅隔離大巴也出車禍4人死 官方「闢謠」(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9日訊】貴州省轉運隔離人員的大巴翻車慘禍後,網傳視頻指甘肅臨夏轉運大巴也出車禍造成4人死亡。時隔多日之後,當地官方才發文「闢謠」,遭網友嘲諷。

8月28日,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網信辦官方微博發文「闢謠」,全文只有一句話:「經查,網傳臨夏州大巴四人死亡為不實信息。」

此文無頭無尾,引來網友一片嘲罵:「時間地點人物,語文老師都教過的三要素。」「這是一種很新的闢謠方式嗎?」「闢謠是這麼辟的嗎………………難怪都不信了。」

還有網友說:「闢謠,看來就是出事了,就這麼簡單。」「本來還不信,一闢謠100%沒跑了。」「翻譯:可能沒去世四人,可能不止四人。」「我們知道他們在闢謠 可他們還是在闢謠。」

包括中共央視網在內,多家中共官媒和門戶網站都原文轉發了臨夏網信辦的「闢謠」通報,但同樣都沒有說明事情原委。

早在9月24日,大陸社交媒體上就傳出多段視頻指,臨夏一輛轉運隔離人員的大巴出車禍,4人死亡,受傷人數不詳。

其中一段視頻顯示,一輛大巴車已被拖車拖到路邊,車頭嚴重損毀,駕駛室和前排座位處被撞爛。大巴前方,還有一輛駕駛室被完全撞毀的工程運輸車。根據視頻判斷,疑似兩輛車迎面相撞,至少兩輛車的駕駛人員凶多吉少。

另一段視頻是一名男子用手機拍攝出事大巴內的情況。視頻顯示,戴口罩的乘客們一個個癱坐在座位上,其中一名座位靠前的孩童滿頭是血。

拍攝視頻的男子說的是少數民族語言,網傳是當地東鄉族的東鄉語。公開資料顯示,東鄉族主要聚居在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東鄉族自治縣,以及積石山保安族東鄉族撒拉族自治縣,少數分布在甘肅其它地區和新疆、青海和寧夏等省區。

爆料視頻的留言區,疑似有五毛故技重施,聲稱這是「某年某月某地的舊視頻」。還有人質疑「轉運隔離為什麼不穿防護服」,但有當地網民回答,這裡地方貧窮,「臨夏還真只帶(戴)口罩」。

在此之前,轉運貴陽市隔離人員的大巴發生慘重車禍,一度引發全網憤怒。傳播臨夏車禍消息的網友指,相關視頻只在微信群流傳,沒辦法更廣泛地傳播,引起更多關注。

視頻流出後,在大陸一直被封殺,社媒上只有極少數大V小心翼翼地提及此事,而陸媒一律噤聲。

9月18日凌晨2時40分左右,將貴陽市隔離人員轉運到外地的一輛大巴車衝出高速公路,墜下高坡。官方稱車内27人死亡,其餘20人全部受傷。但網民質疑死亡人數可能更多。此事引發全國各地網民對中共「動態清零」政策的憤怒,網友們紛紛轉發評論「我們都在大巴上」、「再不發聲,下一個被拉上大巴的就是你和我」。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