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病毒在觀察環境 以決定何時發動攻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7日訊】根據最近的研究,病毒正在利用它們的能力來監視周圍的環境。

病毒利用著來自環境的信息,決定何時在宿主體內保持休眠狀態、何時繁殖,以及何時發動攻擊,來破壞宿主的細胞。根據最近的發現,病毒正在充分利用著它們觀察周圍環境的能力。然而,其中該研究的一位論文作者說,未來「我們可能會利用它(這一特點)來鑽它們的空子」。

據LiveMint網站報導,這篇新論文的資深作者伊萬·埃里爾(Ivan Erill)說,病毒感知其環境的能力,使得病毒與其宿主之間的相互作用變得更加複雜,包括跟其宿主產生的成分。病毒目前利用這種能力為自己謀取利益。

這項新研究的課題是噬菌體(bacteriophages),或簡稱為感染細菌的病毒。該研究的噬菌體只有在細菌具有稱為菌毛和鞭毛的獨特附屬物時才能攻擊它們的宿主,這些附屬物有助於運動和繁殖。

「我們所知道的關於噬菌體的一切,以及它們開發的每一種進化策略,都已被證明可以轉化為感染植物和動物的病毒,」埃里爾說,「這幾乎是理所當然的。因此,如果噬菌體正在監聽它們的宿主,影響人類的病毒,肯定也會這樣做。」

還有一些其它例子,已經觀察到噬菌體以耐人尋味的方式監測其周圍環境,但還沒發現一例顯示大量噬菌體使用相同策略攻擊大量細菌宿主。

根據埃里爾的說法,這項新研究是第一個全面證明噬菌體正在密切關注細胞活動的證據。但是,他預計會有更多的例子。他聲稱他的小組成員已經開始在噬菌體中尋找其它細菌調節化學物質的受體,並且成功地取得進展。

埃里爾說,這項研究最重要的發現是病毒使用「細胞情報」做出判斷。由於進化會找到並使用任何符合邏輯的進化策略,如果它發生在細菌中,它幾乎肯定也會發生在植物和動物身上。

一種動物病毒可能對了解它所處的組織類型或宿主的免疫反應強度感興趣,以便優化其生存和繁殖策略。病毒可能會利用這些使人們生病,但這些發現也為新的治療方法提供了機會。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