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前高層內鬥激烈 常委人選傳出各種版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7日訊】中共二十大舉行時間臨近,有關中共政治局常委會人選,誰將入常,網絡傳出各種版本。各種跡象顯示,二十大人事安排的鬥爭已公開化。

今年是中共最高領導層換屆之年,權力核心政治局常委人選及中央政治委員名單,誰上誰下,備受關注。而中共官場的所謂「七上八下」(67歲連任,68歲退休)規則,將牽動政治局常委布局。

在中共現任七政治局常委中,除習近平(69歲)被認為破例連任外,栗戰書(72歲)、王滬寧(67歲)將到齡卸任。現任總理李克強(67歲)未到退休年齡,按慣例應可留任,但他已宣布不再任總理。

二十大前 政治局常委人選有各種說法

美國之音9月27日報導, 9月中旬以來,數份據稱是「來自北京」的人事版本,已在網上廣為流傳。其中最受關注的是,現任政協主席汪洋(67歲)將續任常委並接任國務院總理一職。

對此,長期關注中共政局的台灣國立政治大學東亞所特聘教授王信賢認為,合理性頗高,因為依照前例,曾任副總理是升任總理的資格,檯面上現有人選中,僅汪洋跟胡春華符合此條件,其中,汪洋的資歷較深。

汪洋曾被歸類於「團派」,也就是出身共青團,以胡錦濤為首的政治派系,但王信賢認為,習近平此次用人,專業的考量應高於派系。他表示,習近平目前自己人(馬),他還沒有一個人具有全局性地去解決全國問題的能力跟經驗。

針對李克強和汪洋的動向,香港政治評論員劉銳紹對美國之音表示,現在無論誰接哪個位置,都是體現習近平的意志,他提拔親信時,也只會將有能力的人放在關鍵崗位上,落實政策。

王信賢還說,現年67歲的總理李克強仍可能續留權力核心。

此前王信賢對中央社表示,李克強有三個去處,分別是任中共國家副主席、走「李鵬模式」任人大委員長,以及任中共全國政協主席。

針對「李鵬模式」,王信賢表示,現今中共人大常委會的權力與20年前李鵬的時代狀況不同,人大常委會在中共政治運作中,影響力變大,曝光率也增加,習近平是否會將李克強擺在這個位子仍值得觀察。

至於胡春華的走向,劉銳紹對美國之音表示,同屬團派的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據傳也可能入常,因為他掌管過農村及工業等重要領域的決策。習近平一手獨攬槍桿子(軍隊)跟刀把子(政法系統)下,過去所謂「團派」、「江派」的派系區別早已不復存在。

不過對於汪洋的未來仕途,時政評論員王赫曾在大紀元撰文表示,汪洋留任政協主席的可能性比較大。至於汪洋可能出任總理,這幾無可能。汪洋被當作改革派的代表人物,在「十八大」受到阻擊,沒能入常。即使「十九大」進來了,也被安排到政協主席的閒職上,這表明汪洋並不是被充分信任之人。

王赫認為,汪洋如當總理,需滿足至少如下三個條件:第一,亂局;第二,習的絕對信任;第三,各派勢力公認非汪不能「力挽狂瀾」。而這是非常難的。

至於其他常委走向,王赫則表示,栗戰書、韓正因年齡過線,普遍認為會全退;王滬寧去的可能性大於留;趙樂際作為現任常委中最年輕的一個,去留在兩可之間。

王赫認為,即使留下,趙樂際也不大可能再當中紀委書記。因為這個職位太敏感,掌握太多黑材料,所以吳官正、賀國強、王岐山都只幹一屆。趙去的可能性也不小,一是因為聲譽太差、能力不行、成事不足;二是空出一個位置好安排習的自己人。

二十大前 習重判六名「政法虎」

中共二十大前夕,9月19日,中共黨媒新華社公布了中辦新發的《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規定》。該規定稱,「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重點是解決能下問題」。不過新《規定》刪除到齡退休和任期限制的條款,可能給高層人事添加更多變數。

9月20日,旅美學者胡平對大紀元表示,這個規定出來之後,以前人們推測二十大的人事布局可能不一定靠譜了。此規定給了習近平更多任命自己人的權力,他可以任意挑選、提拔各級幹部的權力。

對於近日坊間盛傳習近平「被奪權、被軟禁」的說法,王信賢對美國之音分析,更多跡象顯示,習近平當前的權勢非常穩固。如習近平罕見地於二十大前出訪,今年的二十大維持在10月中旬舉行,都顯示黨內人事安排抵定,情勢皆在習近平的掌控之中。

就在習近平隱身期間,近日,孫力軍政治團伙成員六名「政法虎」接連被重判,其中孫力軍、傅政華、王立科被判處死緩,終身監禁。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