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極右」女總理梅洛尼何許人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6日訊】意大利25日國會選舉全球矚目。週一(9月26日)凌晨,意大利兄弟黨(FdI )、聯盟黨和力量黨組成的保守派聯盟拿下超過40%的選票,而兄弟黨斬獲近26%支持度大贏盟友,兄弟黨黨魁喬治亞·梅洛尼(Giorgia Meloni)隨後宣布聯盟勝選,將成為意大利史上首位女總理。外界預期,意大利將組成自二戰以來「最右」的聯合政府。

梅洛尼26日宣布勝選時,向支持者說:「我們必須記住,我們不是在終點,我們在起點。從明天開始,我們必須證明我們的價值。」

梅洛尼表示,意大利人民「明確地表達支持她的聯盟」。「如果我們接受委托管理這個國家,我們將為所有意大利人服務,目標是團結人民,求同存異。」她說,「我們不會辜負你們的信任。」

有媒體稱兄弟黨是一個相對較小的極右翼政黨,梅洛尼則表示該黨是類似於英國保守黨或美國共和黨的主流保守黨。

從小鍛煉堅毅的性格

現年45歲的梅洛尼1977年出生於羅馬,她當時住在羅馬加爾巴泰拉工人階級社區的一條安靜的街道上。從政前,梅洛尼為了維持生計,十幾歲時做了幾份工作,在著名的皮珀俱樂部調酒,也當過保姆。

她的父親來自羅馬北部一個較富裕的地區,是一名會計師,在她還小的時候就失踪了,後來定居在加那利群島。父親對她們只零星探訪過幾次,到11歲時,梅洛尼考慮到父親對家人缺少顧念,決定再也不見他。

梅洛尼在自傳中寫道,這種「缺失」後來促使她不斷地滿足別人的期望,並證明自己。她的同黨同僚說,梅洛尼「從小就必須學會如何為實現目標而奮鬥」。

15歲闖入政壇 到成為史上最年輕部長

梅洛尼在1992年時加入意大利新法西斯政黨「義大利社會運動」(MSI)的青年部,當時她才15歲。這個政黨由貝尼托·墨索里尼(Benito Mussolini)在二戰後創立。

作為MSI青年陣線的成員,梅洛尼擅長召集和協調學生組織,當時MSI是大學中唯一一個活躍的右翼政黨,其餘都是左派組織。

MSI之後在1995年該組為國家聯盟(AN),梅洛尼將該黨重新塑造為一個保守的右翼民族主義政黨。在幾年內,梅洛尼成為國家聯盟青年運動的主席,在29歲時進入了議會。

2006年,梅洛尼當選眾議院議員。

政治願景遵循「上帝、家庭和國家」

羅馬第三大學的社會學家和政治傳播學教授愛德華多·諾韋利(Edoardo Novelli)說,梅洛尼的願景基本上遵循「上帝、家庭和祖國」的格言:一名基督教徒、傳統家庭和由愛國者組成的國家。

「這不僅僅是一個抽象的願景,它將轉化為實際的選擇,如法律、政府行為、機會、融資方案。」他說。

羅馬LUISS大學專注於意大利右翼政黨的歷史教授洛倫佐·卡斯特拉尼(Lorenzo Castellani)說,對於外界對她「極右」的質疑,梅洛尼「在某些主題上的語氣非常軟化,比如對國際金融市場和歐盟的不信任,(我認為)這種態度的轉變是經過仔細研究的,以便作為一個強大的政黨進入政府。」

為了吸引溫和派的選民,梅洛尼在選戰中力求淡化極右翼形象,強調支持烏克蘭、承諾持續向烏克蘭運送武器,以及譴責俄羅斯入侵,同時表示是堅定的歐盟、北約支持者。

然而有批評者認為這都是裝出來的。

博洛尼亞大學教授皮耶羅·伊格納齊(Piero Ignazi)說:「沒有任何演變,只是恢復了意大利右派和新法西斯主義的歷史主題,以一種更吸引人的方式呈現出來。」

伊格納齊認為,「這是一個細微差別和偽裝價值的問題。」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