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政策嚇跑外商 歐洲企業減少對華投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6日訊】根據最新報告顯示,歐洲企業在中國大陸的投資急劇下降。歐盟商會更是直接表示,歐洲對投資中國大陸失去興趣。

9月21日,中國歐盟商會(EUCCC)發布《歐洲企業在中國的立場文件2022/2023》指出,中共將防疫清零等政治目標放在經濟目標之上,清零「不靈活」且「不一致」,讓75%歐洲公司受害。

報告指出,中國的「可預測性、可靠性和效率都在降低」,而且隨著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的加劇,中國的未來變得越來越不確定。

旅美經濟學家黃大衛(Davy Jun Huang):「第一個是中國自己本身的問題。中國的房地產市場,還有就業市場,目前情況都不理想,尤其是債務危機問題,無論是企業還是地方政府,這也引起大家對他的經濟情況的一個擔憂。」

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更表示,疫情開始以來沒有新的歐洲企業進入中國市場,除了最大的歐洲企業,大家都失去了興趣。

黃大衛(Davy Jun Huang):「去年供電不穩定,經常會拉閘限電,到今年也是由於供電問題。還有就是這兩年一直以來的疫情的防控情況,經常不定時的大面積清零的整個清零Lockdown,影響一個企業的生產和它正常的運營。」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表示,在過去的四年裡,歐洲對華直接投資大部分只來自幾家大公司,而其它公司則在觀望中國業務。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除了個別的巨頭公司之外,大規模的中小企業和其它類型的企業,都已經開始遠離中共了、離開中國了。所以去年中歐全面投資協議,中共為什麼急著要簽,簽這個協議的目的就是希望打開大門,把歐盟的大批的資金引進來。但是這個協定又被凍結了。」

9月19日,中共商務部網站發布數據稱:今年1-8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1384億美元,增長20.2%;其中,歐盟對華投資增長123.7%,含通過自由港投資數據。

根據榮鼎諮詢的數據,今年上半年,這些投資降到20億美元以下,而去年上半年是48億美元。榮鼎諮詢中國業務執行主編諾亞·巴爾金說,「有幾家大公司在那裡支撐著這個數字。」

王赫:「中共宣布的外資在中國今年投資又創新高。其中像什麼英國、德國、韓國、日本這個投資量巨增。這只是說已經在中國投資的一些跨國公司巨頭,他們現在已經在中國市場等於被綁架了,已經很難脫身了。在中國獲取的利潤,使他不能很自由的退出去,就轉嫁投資,是這麼一個情況。」

中國瑞典商會也發布一份對成員的調查報告,發現許多成員對中國的投資環境感到悲觀。《紐約時報中文報》報導,今年上半年,中國只購買了價值1120億美元的歐洲商品,而出口額為3020億美元。不斷擴大的失衡促使歐洲企業和國家對中國的政策提出擔憂。

王赫:「中共的一些具體政策,使他們難以在中國生存發展。所以他們被迫要撤離中國。所以現在從這個問題看出來,正是因為中共經濟政策對中國經濟環境的摧毀,所以導致了歐盟企業不敢大規模的對中國進行投資。那麼這個時候國際社會裡面其實就慢慢就會形成一個共識,就只有解體這個中共,等中共下台了,那麼中國的經濟的潛力才能充分發展起來,才會給世界帶來一個巨大的機遇。」

中共似乎正開足馬力展開對歐洲的外交攻勢,德國智庫研究員斯泰克(Grzegorz Stec )呼籲,歐洲國家不要天真的對待來自北京的機會主義的路線調整。因為中國國內仍然深陷於看起來越來越像房地產危機的境地,不得不應對國內的經濟形勢,而這一形勢幾乎沒有什麼亮點可言。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