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北京模稜兩可 澤連斯基:與習近平說話有點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5日訊】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日前公開譴責,中共對俄烏戰爭立場「模稜兩可」。他直言,中烏兩國溝通管道已不復存在,他想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通話「都十分困難」。

澤連斯基習近平「通話難」

9月23日,澤連斯基在接受法國《法蘭西西部報》專訪時說:「我希望他們(中共)能幫助烏克蘭。」但他對中共「模稜兩可」的立場表示不滿。

澤連斯基說,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基輔與北京「存在溝通管道」,兩國曾「有許多經貿合作」。但俄烏戰爭開打7個月以來,中烏之間的溝通管道已不復存在。

他透露,現在他要與習近平通上一通電話「都十分困難」。

習近平與普京「抱團取暖」

與對澤連斯基態度截然不同的是,習近平展現了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的盟友關係。

9月15日,俄羅斯在烏克蘭戰場遭遇重大挫敗之時,普京與習近平在上合峰會會面。美媒稱他們是被國際社會拋棄的兩個棄兒,正在「抱團取暖」。

但令人意外的是,普京罕見承認習近平對俄烏戰況的疑問和擔憂,而習近平對普京的支持態度,確顯得格外低調。在俄方的聲明中,普京主動提及中共對台灣問題的關切;但在中共官媒新聞稿中,習近平對俄烏戰爭隻字未提。

《華爾街日報》說,俄羅斯當前戰場失利氛圍瀰漫,普京自然不能期望能從中方或中亞各國拿到有意義的援助,北京也得避免惹來西方制裁。

彭博社引述分析稱,中共不太可能改變在俄烏戰爭中的立場,即使不對俄方提供軍援,中共仍可能提供經濟等其它方面的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與習近平態度不同的是,在他與普京會面之前,中共人大委員長、政治局常委栗戰書在俄羅斯訪問期間表示,中方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表示充分的理解,而且從不同的方面給予策應」。

栗戰書是習近平親信、中共第三號人物,他的這番表態引發國際輿論關注,被視為北京當局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問題上,支持俄羅斯的最有力、最明確的表態。

BBC報導說,習近平與普京會面,無疑再次提醒外界:中俄戰略合作關係「沒有止境、沒有禁區」。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