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學者就北京的「危險擴張」向澳大利亞發出警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5日訊】一位台灣專家日前在演講中,再次引述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話「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等同日美同盟有事」,並呼籲澳大利亞應該採取同樣的立場。

週五(9月23日),台灣國立政治大學發展研究院的兼職教授李酉潭,在雪梨華僑文教服務中心發表題為《台灣海峽的民主與和平》(Democratization and Peace in the Taiwan Strait)的演講,呼籲澳大利亞在打擊中國共產黨方面發揮更有力的作用。

李酉潭曾擔任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科學院副院長,以及台灣國家發展研究所所長。他的研究課題包括民主化、民主理論、政治思想、人權和生態主義。

李酉潭的演講正值台海局勢緊張程度加劇之時。

澳大利亞的重要作用

李酉潭對《大紀元時報》表示,澳大利亞政府已經意識到了中共的威脅,該國人民也對此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根據最近的一項調查,10%的澳大利亞人認為,中共很快就會進攻澳大利亞,而只有5%的台灣人認為,中共很快就會進攻台灣。

為了應對北京在印太地區的擴張,澳大利亞在2021年與美國和英國組成了AUKUS(澳英美聯盟),這是一個歷史性的三邊安全夥伴聯盟,美國和英國政府將協助澳大利亞獲得核動力潛艇。

澳大利亞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8月5日譴責北京在台灣海域進行「不相稱且破壞穩定」的實彈演習,並敦促中共「保持克制」。

此外,李酉潭還建議,包括美國和澳大利亞在內的各國政府可能同時與大陸和台灣建交,就像歷史上南韓和北韓、東德和西德的例子一樣。

李酉潭說,民主和專制之間的衝突,是人類不可避免的,它們最終可能會影響整個世界。

「民主國家之間從來沒有發生過戰爭,民主制度最尊重個人自由和人權」,他說,「非民主化的國家則相反,甚至更有可能通過發動戰爭,來轉移內部壓力。」

如果台海爆發戰爭,澳大利亞將不可避免地「面臨(中共)危險擴張的後果」。

「所以我認為,澳大利亞需要進一步覺醒」,李酉潭說,「他在自由民主和專制主義的對抗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澳中關係仍不樂觀

澳洲外長黃英賢23日在紐約聯合國大會期間,與中共外長王毅會晤之後說,澳大利亞希望穩定與北京的關係,但預計這將是一個漸進的過程。

「我認為這是一條漫長的道路,在這條道路上,雙方都必須採取許多步驟,來建立一個更加穩定的關係」,黃英賢補充說,「就分歧而言,顯然首先是貿易封鎖問題,這是我一開始就關註的問題。」

中國是澳大利亞的主要貿易夥伴,但自2020年4月澳大利亞要求對中共病毒(COVID-19)的起源進行調查後,中共開始對澳洲出口產品實施一系列貿易禁令,兩國關係開始惡化。

副總理理查德‧馬爾斯(Richard Marles)21日表示,他的政府正在努力修復與北京的關係,但強調,澳大利亞不會為此而犧牲其國家利益。

澳大利亞總理安東尼‧阿爾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此前曾呼籲北京放棄其貿易脅迫。

「是中國(中共)對澳大利亞實施了制裁」,阿爾巴內斯6月13日告訴媒體,「他們需要取消這些制裁,以改善澳大利亞與中國的關係。」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