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三天六名政法虎獲重刑 習近平在震懾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4日訊】二十大臨近,北京當局對所謂的「孫力軍政治團伙」下重手,三天內重判六名前中共政法系統高官。原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23日被判處死緩,期滿後也要終身監禁。

9月23日,吉林省長春市中級法院公開宣判,公安部前黨委委員、副部長孫力軍以受賄罪被判處死刑,以操縱證券市場罪被判刑八年,以非法持有槍枝罪被判刑五年,數罪併罰決定執行死刑,緩期兩年執行。死緩期滿減為無期徒刑後也要終身監禁,不得減刑、假釋。

孫力軍案被指是中共十九大以來查處的最嚴重案件之一。他在2020年4月突然落馬,當局公布他罪狀的措辭極其嚴厲,包括指控他背棄「兩個維護」,政治野心極度膨脹,政治品質極為惡劣,為實現個人政治目的不擇手段,形成利益集團,成伙作勢控制要害部門,嚴重危害政治安全······

這些政治罪名在一審宣判中完全消失,法院只以經濟罪名對他判刑。但評論人士認為,孫力軍獲罪的真正原因就是「反習」。

旅美時事評論家橫河:「這是一批罪名,它都屬於什麼類型呢?屬於謀反這一類型的。這個就是孫力軍最特殊的,把這麼多謀反的罪名加到一個人的頭上,這個在十八大以後的反腐當中都很少出現過。」

知名法學家袁紅冰:「他實際上是『反習』的勢力結合在一起的,他實際上是周永康時期就培養起來的親信。」

前一天的9月22日,中共原司法部部長、北京市公安局原局長傅政華,以及原江蘇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王立科也都以經濟罪名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死緩期滿後都要終身監禁,不得減刑、假釋。

而在21日,還有另外三隻「政法虎」被判刑,包括:重慶市政府原副市長、市公安局原局長鄧恢林,他以受賄罪被判刑15年,並處罰金人民幣四百萬元。上海市政府原副市長、市公安局原局長龔道安以受賄罪被判處無期徒刑,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還有山西省原副省長、省公安廳原廳長劉新雲,以受賄罪和濫用職權罪被判刑14年,並處罰金人民幣100萬元。

以上這些官員都在黨媒央視今年1月播出的反腐專題片的第一集中出現,被官方定為「孫力軍政治團伙案」。中共公安部部長王小洪主責此案,不斷在政法系統肅清孫力軍「流毒」,聲稱這是當前「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務」。

二十大召開還有不到四星期,當局為何選擇此時連續三天重判孫力軍團伙的官員?

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他的目的主要是鎮住他們這群人,也鎮住這個政法系統。因為孫力軍背後是孟建柱,孟建柱的背後是曾慶紅和江澤民。就說明這個權力鬥爭還是很激烈的。」

中國人權律師陳光誠指出,在權鬥中,曾經助紂為虐的中共官員不斷地被請君入甕,已經成為一種定式。

中國人權律師陳光誠:「這些人在為中共作惡的時候,同時也是在犯罪,過程中隨時都有可能成為被打擊的對象。不管當時怎麼樣揣度『聖意』,怎麼想辦法去討好他的上司,最後基本上都是這樣一種結果。其實這些爪牙們不斷落入這樣的下場,我覺得也是中共國國運的一個風向標。」

陳光誠表示,這些官員受懲罰的方式也許和人們想像的不一樣,但最終仍是體現出了作惡者受到懲罰的規律。還在跟隨中共迫害民眾的官員應該想一想,孫力軍傅政華的今天會不會就是自己的明天。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