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孫力軍監控高層 用騰訊預測政治局常委人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4日訊】美國記者日前披露,前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利用微信監控高層,甚至要求騰訊公司用大數據預測中共政治局常委人選。此事引起了中共最高層的警覺,孫力軍落馬後,騰訊遭到整肅。

消息:孫力軍微信監控高層

彭博社記者Lulu Yilun Chen在即將出版的新書《影響帝國:騰訊的故事和中國的科技野心》(Influence Empire:The Story of Tencent and China』s Tech Ambition)中首次披露了上述內容。

彭博社說,因擔心報復而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透露,孫力軍要求騰訊旗下的社交軟體微信向他提供中共高官的信息。

微信在中國大陸的使用人數超過10億,中國人幾乎人人用微信,在捆綁日常生活消費之後,微信也成為當局監視和控制老百姓的工具之一。

消息人士稱,儘管當局從未公開披露孫力軍的監視行為,但在孫被查期間,騰訊受到整肅。

在此之前,《華爾街日報》2021年2月曾引述知情消息人士披露,騰訊副總裁張峰2020年被官方拘留,接受反腐機構的調查,他涉嫌未經授權共享微信收集的個人訊息,並將數據移交給孫力軍。

知情人士透露,當局正在調查張峰與孫力軍分享了哪些信息,以及孫力軍可能利用這些信息做什麼。

《華日》稱,張峰案凸顯出中國的幾家科技業巨頭,可能被捲入中共權力頂層的政治鬥爭中,北京當局越來越擔心騰訊和其它科技巨頭的數據收集系統,對中共的統治權力構成挑戰。

騰訊發言人承認,一名前雇員接受反腐敗調查,但否認與微信程序有關。

消息人士:孫力軍監控高官 預測權力繼任人

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說,孫力軍不僅利用微信監控高官,還委託騰訊開發一套預測系統,預測政治權力繼任人,但這個項目一直沒有完工。

知情人士說,孫力軍監控高官和預測政治局常委人選,引起了中共最高層的警覺。

去年9 月 30 日,中共官方在對孫力軍的雙開(開除黨籍、開除公職)通報中,提出了許多嚴厲的指控,包括「政治野心極度膨脹,政治品質極為惡劣」、「私藏私放大量涉密材料」等。

今年1月,中共官媒央視播放的反腐片《零容忍》第一集,再次提到孫力軍政治野心膨脹,訂定個人的「15年規劃」,爭取五年上一個台階。

官方沒有披露孫立軍最高目標是什麼,之前有人推測,孫是公安部最年輕的副部長,第一個五年,若是升一個台階就是公安部部長;第二個五年再升一個台階,就是國務委員或副總理;第三個五年再升,就是中央政法委書記、政治局委員乃至政治局常委。

時政評論人士王赫曾對大紀元表示,孫力軍40幾歲就成為公安部實權單位的副部級幹部,掌握要害,是中共祕密警察頭子、國保頭子,重量級人物。「如果沒有非常強大的實力、不是什麼中共核心隊伍裡的大佬親自點名的話,那幾乎是天方夜譚。他一定都是有關政治勢力長期策劃的結果」。

自由亞洲電臺《夜話中南海》專欄文章爆料稱,孫力軍案牽扯到江派政治局常委韓正。

韓正當年任上海市長時,將孫力軍調入上海市政府外事辦公室。2008年韓正向時任公安部長孟建柱推薦了孫力軍,孫由此進入公安系統。孟建柱退位後,郭聲琨接力提拔孫為公安部副部長。

王赫認為,可以說是上海幫韓正和孟建柱等人合力培植了孫力軍。這裡面涉及到中共的政治鬥爭。「現在可以肯定的是,孫力軍會是江、曾派系培養的一個接班人」。

「江派他們犯了錯誤,可能是得意忘形了。肯定有實質性的證據,他們做了一些非常惡劣的事情,讓習近平憤怒。所以整個計劃被徹底打破了。」王赫說,習近平親信王小洪進來之後,可能在內部發現孫力軍有問題,所以把他做掉,調出那個實權位置。

2020年4月,孫力軍在湖北「督導抗擊」中共病毒(COVID-19)期間突然被查。孫力軍曾任公安部一局和二十六局局長、中共中央610辦公室副主任,其中一局是政治保衛局,專門負責收集情報。

馬化騰:騰訊隨時可以被替換

隨著孫力軍落馬,騰訊創始人馬化騰也從公共活動中消失了。他沒有親自出席在上海舉行的人工智慧會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或騰訊的年度聚會。

直到2021年,馬化騰在公司年終會議上露面,他說,騰訊隨時可以被替換,騰訊在服務國家和社會的時候,要做到「不缺位、不越位」。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