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控管資金外流 中企勒緊褲帶兜售美國地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3日訊】由於美中關係惡化和中共收緊外匯管制的影響,多年來一直積極收購美國豪華酒店、辦公大樓等商用不動產的中國企業,正在爭相退出市場。

MSCI Real Assets數據顯示,2019年以來,中國企業已淨賣出236億美元的美國商用地產,被視為中國企業的重大轉變。在此之前,2013年至2018年,中國企業淨買入520億美元的美國商用地產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企業過去經常購買美國老舊辦公樓、開發用地和酒店項目,特別是在曼哈頓,他們經常一擲千金,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例如:安邦保險(Anbang)在2015年,以19.5億美元收購了紐約市知名的華道夫飯店(Waldorf Astoria),創下獨立酒店有史以來的最高價格。

Cushman & Wakefield經紀公司的資本市場主席道格·哈蒙(Doug Harmon)說,「當時他們似乎有無限的資金和對特殊戰利品資產的巨大胃口。」

不過,Greenberg Traurig LLP的亞洲房地產業務主席喬爾·羅斯坦(Joel Rothstein)表示,這些中國公司對美國不動產的投資在四年前開始下降,時間正逢北京收緊企業資金外流的時期。

羅斯坦指出,這讓一些最活躍的買家遇到財務問題,而美中關係惡化,也是投資降溫的原因之一。

MSCI Real Assets首席經濟學家吉姆·科斯特洛(Jim Costello)表示,雖然中國企業在美國商用不動產的整體投資占比不大,但對這塊市場仍有不成比例的影響力,在中企砸大錢購買曼哈頓大樓時,也會拉高周邊不動產的價格,這些曼哈頓的交易有時也會成為附近城市房產價值的基準點。

科斯特洛說,中國企業的資金影響力逐漸滲透到美國的商用不動產市場,推高各地的房價。經紀商指出,在一些情況下,中國企業願意以高價收購,主要是追求這些紐約知名建築的聲望,而且也打算持有多年。

然而由於利率上升、商務旅行減少以及對辦公空間的需求疲軟,其中許多房產的價值在最近下跌。

羅斯坦說,這些公司在經濟繁榮時期購買的房產都陷入了財務困境。「最近我們與中國投資者進行的大多數交易都是提供解決方案、重組或退出」。

中國海航集團(HNA Group)2017年以22.1億美元買下的曼哈頓公園大道245號辦公大樓,近日轉賣給SL Green Realty。中國海航自2018年爆發財務危機以來,被中共監管部門要求出售海外資產償債。

中國泛海控股集團(COHG)也將美國的一些商用部動產抵押給債權人。大家保險集團(Dajia Insurance Group)則試圖拋售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數家酒店,包括:曼哈頓中央公園附近的Essex House。

中國公司的投資遭遇與1980年代末、1990年代初席捲美國房地產市場的日本投資浪潮相似。日本公司曾高價買下紐約洛克菲勒中心在內的著名大樓,後來市場轉向,遭受巨大損失。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