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F:俄烏戰爭後 中國出現「前所未有」資金外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26日訊】高頻數據(High-frequency data)顯示,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中國出現了前所未有的現金外流,表明在地緣政治衝突和不確定性中,投資者的信心下降。

國際金融研究所(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 IIF)的分析師在匯編每日數據後表示,2月下旬全球新興市場(Emerging Markets)的資本流動出現了「非常不尋常」的變化,中國的投資者從該市場大量撤出,而其它市場則保持增長。

IIF的首席經濟學家羅賓‧布魯克斯(Robin Brooks)及其同事在3月24日的報告中寫道:「從中國流出的資金規模和強度是前所未有的,尤其是我們沒有看到其它新興市場有類似的資金流出。」

報告寫道:「資金外流的時機,恰恰是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形成的,這表明外國投資者可能正在以新的眼光看待中國,盡管在這方面得出任何明確的結論還為時過早。」

經濟學家表示,在美國和歐盟的制裁下,再加上外國公司迅速與俄羅斯進行切割,俄羅斯可能會看到其十多年來的金融收益蒸發。

根據IIF之前的分析,俄羅斯因入侵烏克蘭而受到眾多國家的制裁,該國經濟在2022年將萎縮約15%,經濟萎縮的程度可能是全球金融危機期間,俄羅斯經濟衰退幅度的兩倍。

盡管IIF預計經濟衰退不會在新興市場廣泛蔓延,但戰爭的溢出效應令中國的市場觀察者感到擔憂。

彭博社引述一組官方數據顯示,外國投資者在上個月凈賣出55億美元的中共政府債券,這是有史以來最大的月度資金外流。市場觀察人士猜測,鑒於俄羅斯中央銀行以歐元和美元持有的外匯儲備已被凍結,莫斯科可能會出售其持有的中國資產以籌集資金。

一些人擔心,中共可能採取的親俄立場,可能會觸動西方對莫斯科的新一輪制裁。

3月11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SEC)要求五家在美國交易的中國公司,及時向監管機構提交詳細的審計文件,否則將被強制退出美國交易所。這一消息引發涉事中國公司在美國和香港的股票被拋售。

北京沒有利用其對莫斯科的影響力來促進俄烏停火,而是拒絕譴責俄羅斯的入侵行動,拒絕對俄提出任何制裁,同時承諾與莫斯科建立正常的貿易關係,並在國內積極釋放親俄言論,盡管中共多次聲稱「保持中立」。

「中國(中共)決不能為俄羅斯的入侵提供經濟或軍事支持。」北約祕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在3月24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說。他在一天前指責北京「公然散布謊言和錯誤信息」。

同一天,白宮警告北京不要利用制裁創造的商業機會,向俄羅斯提供經濟援助。此前,中共駐俄羅斯大使張漢暉敦促在莫斯科的中國商人「不要浪費時間」,「填補俄羅斯經濟的空白」。

美國總統拜登上週警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俄烏衝突期間,如果北京向俄羅斯提供物質援助,將會帶來「後果」。

「在現階段,要說戰爭是推動資金外流的原因,或是其它因素造成的,還為時尚早。」布魯克斯說。中國大陸新一波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的蔓延,以及北京的監管打壓,都引起了投資者的恐慌。

原文:China Sees ‘Unprecedented’ Cash Outflows After Russian Attack on Ukraine: IIF 刊於《英文大紀元》網站。

(記者蕭靜編譯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