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普京發擴軍動員令 中共是否會策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3日訊】9月21日,俄羅斯總統普京下達局部動員令,將預備役軍人轉為現役並增產武器,這是俄羅斯在二戰後首次進行動員。 國際社會紛紛譴責,但中共的表態卻非常謹慎。

在烏克蘭戰場節節敗退後,俄羅斯總統普京9月21日發表全國電視講話,宣布動員全國30萬後備軍人。普京又暗示不排除動用核武對抗西方。

俄羅斯總統普京:「我們一定會使用我們所掌握的所有手段······我們國家也有各種破壞手段。」

幾小時後,美國總統拜登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表講話,譴責俄羅斯企圖「毀滅烏克蘭人的生存權利」,並警告核戰爭風險。

美國總統拜登:「核戰爭沒有贏家,絕對不能打核戰爭。」

烏克蘭,英國,德國,捷克等多個國家都對俄羅斯試圖進一步擴大戰爭表示譴責。

荷蘭首相馬克·呂特(Mark Rutte):「這人恐慌了。你看到烏克蘭越來越能夠收復失地。俄羅斯可能不會贏得這場戰爭,但這是一種恐慌性的反應。」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沒有出席聯合國大會,但中方的反應也受到關注。針對記者提問,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21日的例行記者會上稱,中方始終主張各國主權領土完整都應該得到尊重,各國合理安全關切都應該得到重視。當被問到普京威脅要動用一切手段時,汪文斌則稱中方呼籲通過對話解決問題。

進入9月,烏克蘭軍隊迅速收復了俄軍侵占的烏克蘭東北部哈爾科夫州的大片地區,迫使俄軍撤退。旅美時事評論員惠虎宇分析,目前的局面出乎中共意料。

旅美時事評論員惠虎宇:「中共現在實際上是非常尷尬的這麼一個局面。因為中共最理想的這個設計,就是俄羅斯很快的拿下烏克蘭,變得越來越強大,能夠和歐洲和美國抗衡。但是明顯的這場戰爭是延續不下去的,普京的失敗已經是不可避免的。所以他現在想的就是未來怎麼去收場的問題,所以中共現在說話他是非常小心的。」

前中國核工業部核物理學家黃慈萍分析,中共高層內部並不都支持俄羅斯,加上二十大臨近,被當局嚴密監控的輿論也出現了微妙的變化。

前中國核工業部核物理學家黃慈萍:「包括在微信諸如此類方面,它對這個支持同情烏克蘭的聲音是打壓的非常狠的,你就基本上發不出來。但是最近你可以看到,在國內的這個信息里,有關同情和支持烏克蘭的聲音變得大一些。事實上我覺得也是雙方博弈的一個結果,那麼這個博弈的結果會影響到中共二十大。」

儘管中共官員在公開場合持中立姿態,但不久前俄方曝光中共大人委員長栗戰書訪俄時的私下講話:「俄羅斯採取認為應當採取的措施,中方是表示理解,而且從不同的方面給予策應。」

接下來中共是否還會給予策應呢?惠虎宇認為,如果中共還有理性,應當希望戰爭早點結束。

惠虎宇:「因為這場戰爭打的結果最後實際上是中共不想看到的那個結果。實際上烏克蘭越來越強大了,美國、歐洲越來越強大了,俄羅斯越來越弱了。歐洲跟美國是空前的團結起來,他們軍事的資源也在不斷的加大的投入,甚至已經把北約的這個勢力已經開始向外延伸到亞洲這邊來對抗中共。」

普京發布動員令後,從俄羅斯出發的單程機票價格急劇上升。在Aviasales網站上,飛往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和亞美尼亞埃里溫的直飛機票當天被搶購一空,這兩國允許俄羅斯人免簽證入境。

此外,俄羅斯多個城市爆發民眾示威抗議。獨立監督組織OVD-Info統計,各地共有超過1,300名抗議者被捕。21日在社交媒體上流傳的視頻顯示,新西伯利亞一名抗議者在被警察帶走之前喊道,他 「不會為普京而死」。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