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管控再升級 多地推行「十戶長」制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1日訊】中共借「防疫」繼續加強「維穩」體系。多地政府在居委會、樓長之下又設置「十戶長」,引發網民批評。

據網媒「中國數字時代」報導,四川省自貢市貢井區一社區開始推行「十戶長」制度,並發布「十戶長」人選徵集令。據官方説法,「十戶長」的主要職責是「聯繫服務十戶鄰居」。

網傳四川自貢市「十戶長」徵集令。

網傳照片顯示,四川省內江市多個城區也都已施行「十戶長」制度,有「十戶長」已經上任,開始執勤。

也有青海省公安發布的消息顯示,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縣也已實施「十戶長」制。

還有不明地區的「高橋街道」也發出「十戶長」招募令。

此外,早在2021年12月,雲南官媒《昆明日報》就曾報導昆明某個小區推出「十戶長」的消息。

官方宣稱,設置「十戶長」是爲了「防疫」、「聯繫和服務群衆」云云,但網民多擔憂中共的目的是加強對民衆的管控。有地方的「十戶長」招募令直言是為居民安排「當家人」。

另據官媒《四川日報》報導,官方要求將社區幹部、網格員、在職或退休機關企事業單位幹部職工、退役軍人、中共黨員作為「十戶長」的優先人選。

「十戶長」制度引發眾網友的批評。有人留言:「我感覺有點好笑,樓長+網格化還不夠嗎⋯⋯」「就是說居委管的還不嚴,還需要更末端的組織來管理和監控群眾?這是在怕什麼?」

一些網友說,「十戶長」令人聯想到秦代的商鞅:「十戶長來了,連坐法還遠嗎?2022,商鞅又活了!」還有人批評中共「把國家打造成一個鐵桶般的監獄」。

也有網友認爲:「這只能說明事態很嚴重,高壓鍋要崩」「說明他們(中國共產黨)已惶惶不可終日,開始學習亡國經驗了。」

目前中共正藉「防疫」掀起一場瘋狂的政治運動,限制民衆的言論和行動自由,甚至剝奪其生命財產。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