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受訪專家認為:中共預期美軍會保衛台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1日訊】美國總統拜登明確表態將協防台灣後,美國智庫最新的調查報告顯示,100%的受訪者認為,中共預期入侵台灣時,美軍會出兵保衛台灣。

美國之音報導,9月19日,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中國實力項目發布「第四次台海危機」的調查結果,在所有受訪的美國兩黨前政府決策人士及學者專家中,100%的受訪者認為,中共已預期美軍會派兵保衛台灣。

這項調查是在8月初中共對台灣展開前所未有的大規模軍演後進行的,調查對象包括64位對兩岸關係有深入了解的專家,其中有28名前民主黨或共和黨政府官員、23名前美國政府政策及情報分析師,以及13名學界及智庫資深專家。

調查結果顯示,100%的受訪者一致認為,中共已預期美軍將在台灣遭到侵略時「提供政治、經濟支持並出兵保衛台灣」,不過他們對美國願意承受多大代價看法有分歧。

66%的人說,中共評估美國願意承受顯著代價,不過會謀求將衝突限制在印太地區;30%的人說,中共認為美國不會願意為保衛台灣付出過多代價。

隨著中共武力威脅加劇,台海局勢持續緊繃。美國總統拜登9月18日在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專訪節目中重申,一旦中共入侵,美國將協防台灣。

這是拜登第四次表態會協防台灣,引爆輿論關注。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20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拜登言論並沒有改變美國對台政策,美方持續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以維持台海和平穩定。

時事評論員橫河在《橫河觀點》中表示,拜登對於台灣問題的態度一貫如此,從未改口,表明美軍防衛台灣對拜登來說是沒有疑問的事情。

他認為,白宮堅稱美國對台政策未變,也沒有錯。美國遵循的政策是「台灣關係法、三個公報、六項保證」,反對改變現狀、不支持台獨、主張兩岸和平解決分歧。從來沒有說過中共採用武力時是否防衛或不防衛台灣。這兩者不矛盾,並沒有互相否定。

橫河認為,隨著中共對台灣的威脅加大,美國對台關係也開始走向清晰化,雖然還沒有完全清晰,但趨勢明顯。

華盛頓智庫對於中共是否攻台及攻台時間也進行了調查,結果顯示:80%的受訪者不認為中共內部對與台灣和平統有一個「連貫性的可行策略或路線圖」;84%的人認為,中共願意等待統一,但「不會接受永遠維持現狀」。

另外,83%受訪者不認為習近平有意在2027年之前對台灣使用武力;63%的人認為,中共「有可能」在未來10年對台灣發動兩棲侵略;44%的受訪者認為,中共將在2049年之前解決台灣問題。

稍早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李利斯(Katie Bo Lillis)在推特上透露,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副局長柯恩(David Cohen)披露,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已下令軍方,在2027年前要具備武統台灣的能力。

柯恩稱:「他(習近平)還沒決定那麼做,但他已要求軍方做好準備,讓他能夠想做就能做到。美國情報圈整體評估仍認為,習近平偏好透過非軍事手段控制台灣。」

柯恩的評估與美軍前印太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及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Mark Milley)去年的評估一致。

戴維森認為,未來6年內台海可能發生戰爭。米利評估,中共攻打台灣的時間可能提前至2027年。

不過,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姚誠8月在《精英論壇》節目中說,2024年是最危險的時候,中共會啟動攻台軍事行動。因為這一年正逢台灣大選和美國大選,是一個敏感的空窗期。

大紀元主筆和資深編輯石山在《精英論壇》中表示,習近平可能在2024年對台灣動武。在此之前,中共基本上不會輕易地開啟戰端。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