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天王補心丹」的來歷

德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1日訊】中醫裡面有一著名藥方叫「天王補心丹」,名著《紅樓夢》裡就有林黛玉服用此藥的情節。據傳說這藥方是佛教裡的護法天王傳給人間高僧的。今天我就說說這個傳說。

隋唐之時,著名高僧道宣和尚勤奮修行。當時有一種苦行之法:在連續九十天的時間內,可以行走或站立,但不眠、不坐也不臥,其間專一持念佛之名號不停。這種苦行普通僧人是無法堅持完成的,可道宣和尚一生前後共行了二十一次,可見他修行之苦。就是因為他做苦行太多,有一次竟因為不分晝夜的念佛號念佛經,實在太過辛苦超越人體極限,心力耗損太大而得病。佛教裡的四大護法天王之一的毗沙門天王,便出現在其夢境中傳授給他一個補心之藥方,道宣和尚用此藥方治好了自己的病,得以繼續苦行修煉。四大護法天王又被稱作四大金剛,一般寺廟第一個大殿供奉的就是這四大天王,毗沙門天王又被翻譯為「多聞天王」。

記錄高僧事蹟的南宋古籍《佛祖統紀》一書中對此也有記載:唐高宗永徽元年(公元650年),道宣「心勞疾發,毗沙門天王授以補心之方」。道宣和尚對此方也沒有私藏,而是傳了出去,歷代流傳不絕,此藥依其來源便被稱為「天王補心丹」,可是關於此方的具體配伍,許多書籍中卻無明確記載。直到明末時有一位叫洪基,字「九有」的儒醫,專心收集研究醫書典籍,訪求四方名醫,歷二十載,辛苦求得方劑數以萬計,其中就有「天王補心丹」的配方,並將其記錄在自己的著作 《攝生祕剖》中。至此「天王補心丹」的配方才為大眾所知。

後來中共掌握了中國大陸,強力掌控滲透到了方方面面,中醫藥界也不例外。中共出於無神論,否認神的存在,自然也否認中醫是神傳醫術的記載,相關的記載傳說都被封殺、篡改,或者說成「精神鴉片」、統治者的編造、勞動人民的想像。於是在大陸一些書籍、網頁中對「天王補心丹」的記載是明末洪基發明,只有三、四百年的歷史。直到上世紀80年代後期,敦煌研究者發現:現收藏在英國的,編號為S.5598V的敦煌文稿攝影膠片中有一段題目為「毗沙門天王奉宣和尚神妙補心丸方」的文字,其中記錄了具體的配方,和《攝生祕剖》中天王補心丹配方基本一致,終於證實了「天王補心丹」是唐代流傳下來的藥方,護法神毗沙門天王傳藥方的記載是真實的,無神論是錯誤的邪說。在這確切的神跡記載面前,中共在大陸《中醫方劑名稱由來》中不得不狡辯稱:「天王補心丹」是道宣患病後創出的驗方,託名於天王。

其實了解中共的人都知道:中共以無神論起家,其一切理論的基石都是建立在無神論之上的,而且中共治國無能,害人卻有術,各種運動整人不斷,早已罪業彌天不可救藥了。而我們中華民族的根就是中華文化,而包括中醫在內的中華文化都是神傳授的,中華文化是神傳的文化。中共堅持無神論就是堅持破壞中華文化,或者說以無神論起家的中共本身就是禍害中華文化、迫害中華民族的毒瘤。寄希望於中共放棄無神論等各種邪說,自己變好是根本不可能的。中共到今天已經徹底沒救了,真正明智的人都會選擇退出它及它的一切組織,遠離它,拋棄它、唾棄它。

(轉自正見網/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