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門檻落戶 鄭州救樓市再出新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1日訊】中國房地產葉低迷,重挫地方財政,各地為救樓市紛紛放開戶籍制度。河南省鄭州市計劃放寬中心城區落戶條件,提出只要有穩定職業或住所,就可為一家人落戶。

近日,鄭州市公安局制定的《關於進一步深化戶籍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正在「公開徵求意見」。

該《意見》中明確進一步放寬鄭州市中心城區落戶條件:凡在鄭州市中心城區具有合法穩定就業或合法穩定住所(含租賃)的人員,不受社保繳費年限和居住年限的限制,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和父母,可以在鄭州市申請登記城鎮居民戶口。

陸媒稱,這意味著落戶鄭州將不再與房屋、社保繳納年限及學歷等條件掛鈎。

據陸媒統計,石家莊、昆明、南昌、銀川、福州、濟南等省會城市此前都已陸續宣布放開落戶限制,鄭州是最新一個實現「零門檻落戶」的特大城市。

至於鄭州放開戶籍的原因,官媒《河南商報》分析指,搶人顯然是主要出發點,通過搶人來維持樓市穩定,則是心照不宣的目標。

畢業於山東大學的金融學者司令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過去中國的特大城市和超大城市沒有財政危機,因此通過設置門檻限制購房者落戶,現在則不得不撤掉門檻,以穩定房地產市場。

但司令分析指,當局試圖通過放寬落戶限制來刺激樓市,恐怕難以奏效,因為現在房價「跌跌不休」,而且人們即使能落戶,社會保障也跟不上,進城買房對中國老百姓的吸引力已大不如前。

台灣台北海洋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吳建忠則認為,最近兩年,鄭州接連遭遇疫情和水災衝擊,人口流失勢必影響稅收和政策推行,因此當局需要「搶人」。

吳建忠認為,中共二十大閉幕後,當局仍將持續動態清零,再加上產業供應鏈重組等不利因素,將令經濟繼續下滑,老百姓買不起樓、供不起房貸的局面仍將持續。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