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古法手工冷壓苦茶油 隱藏深山的職人技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1日訊】台灣嘉義梅山鄉,有一間超過半世紀的榨油工坊,村民用傳統方法製造「苦茶油」,一直延續至今。下面一起去看看。

敲打聲此起彼落,伴隨聲音落下的,是金黃色的苦茶油。嘉義梅山鄉,這間季節限定的榨油工坊,真的很熱鬧。

油茶職農簡勝郎:「目前我們這梅山,大概只有這一家而已,(剩這一家喔,那以前最多有幾家)以前大概每個村落都有一家。」

油茶職農簡誌億:「現在基本上只榨苦茶油,但是以前有花生油,芝麻油、香油,同一間工坊一起用,等於說一個村子一間,大家共用。」

早期村民自己榨油,自己吃,霜降前後,正是苦茶籽的收穫期,但隨著榨油的人越來越少,超過半世紀的工坊,恐怕得翻山越嶺才找的到。

簡誌億:「這個寮子它有一兩個檜木桶是從日治時期留下來,一直到現在,然後前一陣子才汰換掉。檜木的特點就是說,你這樣摸起來邊緣不是平整的,因為它會有風化的紋路,那為什麼要用檜木的話是因為,這種木材它本身比較有抗菌的效果。」

蒸熟包好,再做成一個個茶餅,排好隊,等待榨油,老一輩用木頭當工具,土法煉鋼取油,現在有機器輔助,但出油率高的關鍵,還是得靠師傅功力。

簡誌億:「假如說他單純這樣壓下去,沒有壓準的話,一方面壓出來的茶餅會變形,會影響到出油率,有可能那鐵環會被壓壞,那個(鐵環)是傳統工藝喔,很少人現在在做。」

八年級生簡誌億,清大畢業後返鄉,有了茶農的身分,平常採茶、做茶、品茶,冬天農閒時,就會專程跟著父親把曬好的苦茶籽,載到這座工坊榨油,對他來說,是一項捨不得消失的技藝。

簡誌億:「花生油啦,大豆沙拉油這些都已經沒有在那個工坊,等於說已經從我們生活中消失了,但是苦茶油的話是我們從小算吃到大的,就等於說會有意識地去保留住這個文化。如果連這個東西,等於說都交給工廠都變工業化的話,其實就會覺得說好像少掉甚麼東西。」

一滴接著一滴,經過好幾道過濾,油孔才能順利流洩出金黃色液。古法冷壓儘管耗時、費力、產量少,但深山裡的職人,心心念念的只有,延續從小到大的好味道。

新唐人亞太電視曾奕豪、詹詠茹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