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拒絕承諾停止美國用戶數據流向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0日訊】在TikTok公司與北京的關係引發關注後,美國參議院9月14日舉行了首次聽證會,TikTok公司的一位高管拒絕承諾將切斷美國用戶數據流向中國

TikTok首席運營官瓦妮莎‧帕帕斯(Vanessa Pappas)與其它美國大科技公司的高管們,在參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作證。聽證會上,帕帕斯面對一連串兩黨議員關註的問題,例如Tiktok與北京的關係、美國用戶的數據可能被中共獲取等。

「中國政府、中國TikTok員工、字節跳動(ByteDance)員工以及中國其它任何可能獲取美國用戶信息的機構,TikTok是否承諾會切斷所有流向它們的數據和資料?」該小組的共和黨參議員羅伯‧波特曼(Rob Portman)問道。

共和黨參議員說,近一半的美國青少年正在使用TikTok,而這種短視頻應用程序是由北京的科技巨頭「字節跳動」創立並擁有。鑒於中共的法律迫使公司在被要求時與國安機構合作,這引發美國及其它國家對其數據是否能被中共獲取的擔憂。

官員和專家(在聽證會上)指出,所有美國用戶的個人資料和數據,可能被中共用來進行間諜活動,甚至將他們的思想改造成對中共政權有利的思維方式。

「TikTok並不在中國運營。」帕帕斯在聽證會上不止一次地重複這個回答。

波特曼追問TikTok的結構,帕帕斯說,「我們確實有員工在中國工作。」

「我們對他們可以訪問的數據類型和數據存儲地點,都有非常嚴格的限制,也就是(數據存儲)在美國這里。」她補充說:「我們也說過,在任何情況下我們都不會把這些數據交給中國(中共)。」

今年6月,「BuzzFeed」新聞網報導說,在去年9月至今年1月期間,有80多個TikTok內部會議洩漏的錄音顯示,美國用戶的非公開數據被北京ByteDance工程師多次讀取。

報導還說,TikTok的員工有時不得不求助於他們在中國的同事,以確定美國用戶數據的流動情況,而美國員工沒有權限或不知道如何自行訪問這些數據。

此外,在去年9月的一次會議上,TikTok信任與安全部門的一名員工公開說:「一切(數據)在中國都看得到」。在同月的另一次會議上,另一位主管將一名北京的工程師稱為「主要管理員」(Master Admin),「可以接觸到一切(敏感數據)」。

波特曼9月14日問及該報告時,帕帕斯說:「沒有發現這些指控。」

她補充說:「有人說有一個主賬戶,在我們公司不存在。」

儘管如此,帕帕斯的回答也引起了美國議員的關註。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馬克‧華納(Mark Warner)和共和黨參議員馬可‧魯比奧(Marco Rubio)分別敦促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展開正式調查。李‧澤爾丁(Lee Zeldin)等一些眾議員對TikTok公司在聽證會上證詞的真實性,提出質疑。

聯邦通信委員會(FCC)資深共和黨委員布倫丹‧卡爾(Brendan Carr)發信呼籲蘋果和Alphabet公司將TikTok從其應用商店中刪除。

Tiktok拒絕作出明確承諾

在聽證會中,波特曼不止一次地提出要求,Tiktok是否會承諾「切斷所有流向中國的數據和元數據」。但TikTok的代表似乎不願意直接回答這個問題。

「同樣,在維護美國公民的信任並確保美國用戶數據安全的方面,我們非常認真地對待這個問題」,帕帕斯說,「由於它涉及到訪問和權限,我們將與合作夥伴甲骨文(Oracle)公司一起,不斷努力,並通過與CFIUS(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的合作,使美國政府滿意。」

在她的回答之後,波特曼再次追問她是否能做出明確的承諾。

「我可以承諾的是,我們與美國政府的最終協議,將滿足所有國家的安全關切。」帕帕斯說。

「你無法(直接)回答這個問題,令我很擔心,只能說你不會做出切斷中共獲取這些數據的承諾」,波特曼說,「我們認為,所有與美國用戶有關的數據在中國被訪問,這是一個問題。我們認為,我們應該避免被中共利用。」

TikTok與中共的關係

在隨後的激烈交流中,參議員喬希‧霍利(Josh Hawley)提出關於TikTok與中共關係的嚴厲質詢。

帕帕斯仍回答說,TikTok從未將任何數據交給中共,儘管她提到,TikTok確實有駐中國的工程師可以訪問美國用戶數據。

「是否有駐中國的TikTok員工可以訪問美國用戶的數據?」霍利問道。

「正如我們公開所說,是的,我們在中國有工程師」。帕帕斯還補充說,該公司對誰及如何訪問數據,有嚴格規定。

霍利接著問,這些可以訪問美國用戶數據的中國雇員中,是否有中共黨員?

帕帕斯似乎回避了這個問題,堅稱TikTok的美國用戶數據存儲在美國的服務器上。TikTok在6月表示,正在將所有美國用戶的流量,遷移到美國的甲骨文服務器,並補充說,將繼續使用美國和新加坡的數據中心進行備份存儲,不過預計隨著時間的推移,將從這些服務器上刪除美國用戶的數據。

「你們公司有很多東西需要隱藏」,霍利說,「對於每一個使用這個應用程序的美國人來說,這是一個可怕的安全漏洞,我很擔心。」

原文:TikTok Executive Won’t Commit to Halting Flow of Americans’ Data to China 刊於《英文大紀元》網站。

(記者蕭靜編譯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