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批准換囚 塔利班釋放美工程師弗雷里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0日訊】美國官員週一(9月19日)表示,阿富汗塔利班釋放了美國工程師馬克·弗雷里奇Mark Frerichs),以換取塔利班阿富汗部落領導人巴希爾·努爾扎伊(Bashir Noorzai)。

美國總統拜登在一份聲明中說,弗雷里奇的獲釋是美國官員和其他政府努力下的成果,美國政府一直在加大努力營救被拘留在海外的美國人。弗雷里奇是一名來自伊利諾伊州倫巴德的工程師、美國海軍退伍軍人,他在阿富汗從事了十年的開發項目。他於2020年2月被綁架。

拜登說:「馬克·弗雷里奇獲得自由的談判能圓滿解決,需要作出困難的決定,我沒有輕率地作出這些決定。」

據白宮聲明,「為了釋放馬克,我們與塔利班進行了數月的艱難談判。在這些談判過程中很明顯,釋放在美國聯邦拘留中度過 17 年的毒販巴希爾·努爾扎伊是確保馬克獲得自由的關鍵。 」

白宮高級官員表示,「我很高興、也很欣慰地與大家分享美國公民馬克·弗雷里奇在阿富汗被扣為人質兩年半後,現在已成為自由人」。這一結果是數月來美國政府付出巨大努力的成果。最重要的是,經過初步評估,馬克的健康狀況穩定。

努爾扎伊因為被指控向美國和歐洲走私價值5,000多萬美元的海洛因,遭拘留。2008年9月,紐約陪審團確定他有罪,並在2009年判處他終身監禁。

辯護律師否認努爾扎伊是毒販,認為美國當局應該撤銷指控,並指控美國官員曾欺騙努爾扎伊,讓他相信自己不會被逮捕。

阿富汗外交部長阿米‧汗‧穆塔齊(Amir Khan Muttaqi)週一在新聞發布會上宣布,2020年在阿富汗被綁架拘留的美國工程師弗雷里奇,將在喀布爾機場與努爾扎伊交換。

一位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弗雷里奇已在美東上午6:30乘坐飛機從喀布爾抵達多哈,健康狀況良好。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一在聯合國發表講話,感謝西亞鄰近國家卡塔爾(Qatar)為確保弗雷里奇獲釋提供的支持。

弗雷里奇的家人對這一消息表示歡迎,並稱讚拜登作出的交換決定。他的姐姐夏琳·卡科拉(Charlene Cakora)說:「有一些人反對讓馬克回家的交易,但拜登總統做了正確的事情。」

目前,華盛頓已經與幾個國家就「非法拘留美國人事件」展開談判,包括莫斯科,以釋放美國女子籃球明星布蘭妮·格林納(Brittney Griner)和前美國海軍陸戰隊保羅·惠蘭(Paul Whelan),以換取俄羅斯武器販運者維克多·布特(Victor Bout)。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