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組織開會期間 兩成員國又交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6日訊】週三(9月14日),為期三天的上海合作組織(簡稱上合)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22次會議在烏茲別克斯坦城市撒馬爾罕舉行。兩個成員國吉爾吉斯和塔吉克斯坦的邊防軍在峰會當天交火。在會議的最後一天,兩國再次交火。

吉爾吉斯斯坦邊防局16日表示,在本週的短暫對抗之後,塔吉克斯坦的邊防部隊向有爭議的山區邊境地區的幾個哨所開火,它指責塔吉克斯坦部隊使用了坦克、裝甲運兵車和迫擊炮,稱「這是兩個鄰國之間緊張局勢的不尋常升級」。

吉爾吉斯斯坦邊防局補充說,塔吉克斯坦軍隊隨後進入至少一個吉爾吉斯斯坦村莊,炮擊了巴特肯鎮的機場及鄰近地區。該國邊防部隊進行了反擊。

塔吉克斯坦則指責吉爾吉斯斯坦部隊用「重型武器」炮擊其一個哨所和七個村莊。塔吉克斯坦伊斯法拉市當局說,衝突導致一名平民被打死,三人受傷。

吉爾吉斯斯坦報告說,該國南部巴特肯省一夜之間有31人受傷。當局表示,隨著「激烈戰鬥」的進行,他們正在撤離附近的村莊。

此次衝突正值兩國與俄羅斯、土耳其、中國等共15個國家的領導人一起參加上合組織峰會之際。

在15日的晚宴上,吉爾吉斯斯坦總統扎帕羅夫(Sadyr Japarov)和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Emomali Rakhmo)及其他一些領導人還一起合了影。

吉爾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都是俄羅斯的盟友,並且擁有俄羅斯的軍事基地,但是兩國在邊界問題上的爭鬥很頻繁,去年幾乎導致這兩個前蘇聯共和國之間發生全面戰爭。

吉爾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邊境線長達970公里,幾乎有一半存在爭議,近年來兩國在劃界方面進展緩慢。

在14日的衝突中,塔吉克斯坦方面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吉爾吉斯斯坦邊防軍無端向其哨所開槍和發射迫擊炮,造成一名邊防軍死亡,另兩名邊防軍受傷。吉爾吉斯斯坦沒有立即報告人員傷亡情況。

據俄新社14日援引外交部消息人士的話報導,俄羅斯呼籲其中亞盟友採取緊急措施,使兩國邊境的局勢重新得到控制。

上合組織峰會舉行當天,該組織另一個成員國巴基斯坦也和鄰居開火。塔利班14日表示,在巴基斯坦士兵試圖在阿富汗-巴基斯坦邊境建立一個軍事建筑後,塔利班和巴基斯坦安全部隊交火,雙方多人傷亡。

塔利班發言人卡里米(Bilal Karimi)說:「巴基斯坦部隊試圖在邊界附近建立一個軍事哨所,這是違反規則的,當塔利班部隊接近該建築時,巴基斯坦部隊已經開火了。」

巴基斯坦軍方說,其部隊對武裝分子的越界射擊進行了反擊,該國三名士兵被打死。

因為邊界問題,巴基斯坦和塔利班的關係最近幾個月急劇緊張。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